群众文化在新农村建设的运用

时间:2022-11-13 04:33:39

群众文化在新农村建设的运用

【摘要】群众文化作为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在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群众文化不仅可以实现农民素质的提高,还能够改善农村的村貌,使得农村对于群众文化的需求逐渐的升高,群众文化的质量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群众文化在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必须从制度、资金等多方面来发展群众文化,更好地促进群众文化的建设工作。

【关键词】群众文化;新农村;建设

群众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非常明显,对于国家推进新农村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群众文化可以培养新型的农民,可以推动农村逐渐形成良好发展的新局面,群众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广泛参与,可以使得农村形成更加优良的文化氛围,并且进一步促进新农村的建设。

1群众文化对于新农村建设的推动作用

1.1群众文化可以促进农村的文明发展。伴随着我国新时代新农村发展的大背景之下,群众文化的建设内容和相应的形式都得了进一步的丰富和提高,群众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可以引导农村人民思想的提高和进步,群众文化在乡村中可以处理好人们的人际关系,对于缓解人和人之间的矛盾和问题,改变农村生活中的一些生活环境和娱乐方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群众文化还可以应系那个到农村人民价值观念的培养。同时,形成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对于开阔农村的事业,促进新农村的建设工作也有着很深远的影响作用。1.2群众文化提高农村群众的文化素养。群众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影响是伴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而改变的。随着新农村的建设,人们已经开始逐渐的追求精神生活的发展,群众文化的开展,一方面可以提高农村人民的文化综合水平,改变其传统的消费观念和人生观,另一方面还可以形成一个更加良好的文化氛围,通过形成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来提高有关群众的文化素养,把提高这种文化素养作为最终的目的,使得群众始终能够在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得到熏陶,形成一个良好的文化素养,最终达到丰富自己文化知识的目的。1.3群众文化可以满足农村人民的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众所周知,群众文化的建设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而得到不断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随着经济的发展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随着社会的进步,农民群众对于精神文明出现的需求必然会越来越高,因此,群众文化的出现就可以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一种社会制度发生而产生的产物,群众文化是满足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根部保障,是广大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化的形式,在农村地区的群众文化往往是扎根于农村中的产物,推动者群众精神文化的建设。

2新农村建设中群众文化发展的具体对策

2.1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由于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群众文化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政府必须要加大对于群众文化的建设的资金投入的力度,加大资金的投入,使得农村在服务文化的时候的能力和作用能够实现进一步得到提高。另外,有效的开展群众文化的建设一方面可以提高农村人民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也能够提高农村人民的综合素质。在实际生活中必须结合实际工作中的农村人民的实际特点和需求,展开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此外,文化部门也可以积极推动一些下乡活动的展开,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的建设,把一些丰富的文化活动推广到各个地方,积极地开展各种文明建设的工作,把农村的精神文明水平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面上来。同时,还应该巩固好农村群众文化建设的格局,充分做到把群众文化的娱乐性充分的激发出来,通过这种方法来实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目的。2.2加强群众文化队伍的素质建设。由于群众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文化工作者的素质直接可以决定群众文化活动展开的质量,因此在群众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做到对群众文化队伍的培养。在群众文化的素质建设中,必须要做到自身修养的提高,培养一只高水平的高素质的群众文化队伍。文化工作者必须首先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充实自己的文化修养,增强自己的文化建设水平和文化修养,从根本上为新农村的建设服务。并且,还应该多掌握一些文化建设中的知识和自身修养的认识。其次,各个政府部门必须要积极地落实各种培训和活动的建设过程中,加强对于文化工作者的建设和指导过程,另外,文化工作者必须做到自律,时时刻刻做到责任感存在心中,提升自己的精神修养,为文化建设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2.3加强文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文化的基础性建设在农村建设的过程中非常关键,加强农村文化的基础性建设,也是开展一些群众文化的必要前提。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仅指的是一些农村文化中的基础性建设,还包括一些广播站、图书馆的建设。因此,在建设农村文化的过程中,必须要落实好这些基础性设施的建设,必须要根据农村的实际环境和实际要求条件来进行具体的建设,落实好规模小、分散和简陋的问题,防止这些问题的发生。比方说,文化馆和文学站的建设就是农村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推动了农村文化的建设,是推动农村群众文化加速内核的核心,因此必须要强化各项文化工作内容,优化配置,实行全面的建设。

3总结

总而言之,可以看出,在我国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群众文化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群众化建设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必要环节,不仅可以增强农村文化的认识程度,还可以推动农村经济地发展和建设,因此,必须要落实好群众文化队伍的建设,还必须加强对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必须不断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才能够在之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为推进新农村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郑小龙 单位:四川省南部县三官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张玲.群众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探讨[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8(6):208.DOI:10.3969.

[2]李虹秋.群众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分析[J].神州(中旬刊),2013,(11):24-24.DOI:10.3969

.[3]任先菊.群众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研究[J].企业文化(中旬刊),2016,(10):317-317.DOI:10.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