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下怎样加强农村经济管理

时间:2022-08-01 11:40:46

新农村建设下怎样加强农村经济管理

摘要:本文针对农新农村建设背景之下,对如何加强农村经济管理进行分析,提出一些具有现实意义的改进措施,提升我国农村经济管理水平。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业;经济管理;改进措施

1前言

我国是农业大国,自建国以来,我国各界领导人都在强调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不断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我国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整体向好,对我国整体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城市经济发展相对比,我国的农村发展水平相对落后,无论是经济整体收入还是经济管理水平都有待提升。现如今,国家提出了新农村建设,为我国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供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之下,不但要加强人们的思想文化教育。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农村经济建设,提升农村经济管理水平,不断改善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加强我国新农村的建设。

2新农村建成中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许多农村基层管理人员并未认识到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一些基层管理人员的能力有限,对于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认识具有片面性。一些管理人员认为农村经济管理的核心就是不断提升经济收入水平,扩大农村产业化规模发展,却忽略了“三农”问题,忽略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问题,最终只能为农村经济发展牟取短期利益,不利于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

2.2提升农村收入的手段有限

现如今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有所提升,但是局部地区存在农村收入较低,农村收入途径有限。特别是一些边远山区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落后,机械化水平较低,农民思想教育落后,对于市场动态把握不够。往往只能发展传统的农村经济,难以获得较高的收入。一些农村地区具有良好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但是由于缺乏经济管理意识和市场洞察力,无法将这些资源转变为经济收入的资本。

2.3农村基础建设落后

这些年,我国许多区域的农村乡村道路有所改善。但是整体而言,农村基础建设还是较为落后,落后的基础建设不利于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的提升。①落后的农村基础建设,不利于当地农村的经济农产品的外销,同时不利于农业资源的采购;②农村基础建设的落后,也不利于加强农村科学化管理措施的实施。2.4生态问题我国许多城市的发展和经济收入的提升,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造成了我国许多大中型城市面临诸多环境问题,严重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而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着环境保护的问题。一些区域的管理人员为了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利用农村资源大力发展农村旅游,由于基础配套措施落后,使得当地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违反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策略,不利于农村经济可科学的发展。

3加强农村经济管理的措施

3.1提升对农村经济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1)应该加大对于农村现代化知识教育,加强农村管理人员的再培训,特别是对于农村基层管理人员的经济管理能力进行综合性提升。使得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人员从意识上提升对农村经济管理重要性的认识。(2)要大力宣传我国的惠民政策,坚持我党建设现代化农村的基本政策,加强农村政策落实的监督,确保各项利民、利农政策的推广和实施。

3.2拓展农村收入的途径

农村各级经济管理人员应该大力拓展农村收入渠道,利以科学的经济发展观为指导,利用现代化的电子销售渠道和销售平台,为农产品的谋取更多的销路。同时应该充分发掘当地农村的优势产业,以优势产业为基础,大力引进投资者的投资,为当地农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积极发展乡镇企业,加强现有乡镇企业的升级,注重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使农村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3.3加强农村基础建设

在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农村经济安全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必须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基础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①政府部门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改善路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②加强公路基础设施和道路维护的日常管理,加强日常管理,避免人为破坏;③加强水利水利工程建设,做好农村干旱防洪工作,为农业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3.4注重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我国为了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出了新时期下新农村建设的策略。要求各级政府不断挖掘农村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现代化农村经济。在发展农村经济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确保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调推进。管理部门应该大力宣传加强农村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的重要性,管理人员应该提升对于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农村经济管理水平的同时,提高自己环境保护的意识。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缺少一个专业的农村环境保护监管部门。由于我国农村面积较大,农业人员较多,因此需要建设一套科学的农村环境保护监督体系,以农村当地人员自我监督为基础,加大对环境保护部门的投入,促进监管部门的措施可以实施。

4总结

新农村建设背景之下,农村应该持续的发展道路,以科学的发展观将强农村经济的管理。①农业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农村管理人员的教育力度,提升农村基层管理工作者的经济管理水平。②不断完善农村基础建设,加强农业日常管理工作;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等现代化的销售渠道拓展农产品的销售途径,提升农业人员的经济收入水平;不断发掘农村优势资源,做好农业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在保证农村环境基础之上,大力开发展现代化农业经济,不断提升我国新农村的建设水平。

作者:高国庆 单位:北华大学

参考文献

[1]张宝辉,崔吴喆.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J].劳动保障世界,2015,29:32.

[2]刘向阳.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J].农业经济,2015,12: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