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农民培育路径分析

时间:2022-08-01 11:38:32

新农村建设农民培育路径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国家政策、资金扶持对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同时阐述培育体系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优化措施,旨在不断扩大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途径,促进我国新农村的建设。

[关键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路径;新农村建设

1提供政策扶持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民工涌入城市,在受到城市生活和文化的影响下,农民的思想境界也在不断提高。在我国的新农村建设中,新型职业农民是重要的中坚力量。在回到农村之后,农民想要进行创业,但是受到了层层阻碍,创业之路十分艰辛。因此,国家政府部门应给予相应的帮扶与支持,通过政策的制定,提高农民创业的信心与动力[1]。国家要对返乡的农民开展技能指导和职业法律教育,让农民能够了解市场的发展趋势。首先,政府要对农民的创业项目进行调研,同时根据农民的创业需要提供针对性帮助。另外,乡政府可以开办农民教育的培训学校,通过直观的教学方式让农民可以进行意见交流,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假期,还可以组织大学生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多途径的培训,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经验丰富的新型职业农民。

2给予经费支持

要想促进新农村的建设,国家还需要加大经济投入。首先就是对农民教育学校的投入,不断完善教育设施设备的建设,满足教学需要,促进农民职业教育的发展,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同时,要保证农民贷款渠道通畅。当前,农民想要进行创业,大力发展农业与畜牧业,就需要有一定的资金保障。但是,贷款困难一直是困扰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农民没有可供抵押的财务,贷款就很难批下来。因此,国家对创业农户应给予一定的资金帮扶,鼓励银行、事业单位也参与进来,全面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3完善培育体系

首先,要合理利用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围绕新农村建设进行农民的就业教育。要改变当前落后的农村教育模式,以再就业为目标,将文化与技术培训完全融合,提升农民的技术能力。同时,要加强政府与企业的合作,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农民要了解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和理念,满足企业的需要。企业可以对农民及时进行一定的指导,培养出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2]。另外,政府和企业的合作,还能够促进农民实训基地的建设,让农民能够亲身体会和实践,提高专业技术。最后,培育体系应打开大门,让更多的农民参与进来,并制定一定的专业性课程,培养不同专业的特长人才,满足社会专业对口的需求。

4保障生产效益

一是要增加政府对农业建设的补助。国家要加强补助体系的监控和管理,保证政府的补助资金能够真正到达农民的手中,防止出现挪用、亏空等腐败现象。同时,要进行补贴方式的转变,根据农村劳动量及人数进行划分,解决农村建设的资金需要。二是进行综合调控。国家要对农产品的价格进行宏观调控,对农产品的销售及购买价格进行市场调研、制定,还要保证农产品销售渠道通畅,防止农产品卖不出去的情况出现,切实保证农民有利可得[3]。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我国农村与城市的发展存在较大的差距,农村在网络、通信等现代化技术方面还很落后,特别是一些偏远的山村,在教育和医疗设施的建设上也远不如城镇。因此,国家要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在满足农村物质文化需要的同时,还能扩大农村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农业稳定发展。

作者:包全 单位:库伦旗农牧业局农广校

参考文献

[1]张凤玲.新农村建设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路径探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6(12):33-35.

[2]李菊英.新农村建设视阈下的新型农民及其培育路径[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3(3):122-124.

[3]徐万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路径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3(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