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共享探讨

时间:2022-07-31 03:25:11

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共享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技术的不断进步,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新农村思想应运而生,加大了对新农村的建设力度。在全面进行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人们不断结合社会实际发展的方向,逐渐总结出农业信息资源达成共享的形式成为新农村建设中主要的经济增长的方法之一。随着新农村改革的脚步不断深入,信息时代的发展,各个企业更加注重农村信息资源的分析、整合、共享。因此,对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构建任务越来越重要。本文主要分析了农业信息资源共享构建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且根据相应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以便完善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构建。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资源共享的构建

随着社会的发展,新农村建设的改革不断深化,党对新农村建设提出了更具体的历史任务,不仅符合当前“三农”问题的解决,更能够加快新农村的建设,同时也为了满足新农村建设的基本物质需求。信息化的发展是当前社会发展的主体趋势,信息化的发展是地区经济实力的一个重要表现,它直接关系到该地区的综合竞争力的影响。因此,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构建是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策略。

一、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共享对社会的影响

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农业信息化积极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发展,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对农业信息化有着直接而又重要的影响。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对农业生产进行信息化的管理,逐渐形成一个集约型、高效、高产的农业生产经营形式。只有建立健全科学的、符合实际情况的农业生产体系,才能使农业生产更加的信息化,才能降低农业生产的总体成本,增加农民的基本收入。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构建有利于促进新农村良好风气的形成,同时也为“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基础。要想解决好“三农”问题,就必须重视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的共享,重视农业信息化的发展,通过现代性技术和设备,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提高农民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农业信息化还能促进劳动力的有效转移,合理分配安置劳动力资源,不出现浪费人力资源的问题等。因此,开发和利用各种农业信息化资源,能够不断满足农民文化方面的需求还能有效促进农民精神文化的建设。农业信息化管理模式是一种全新的民主管理,直接利用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来达成农业信息的传播和使用。这样也在农民群众之间直接形成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模式,积极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使农民能够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享受到一切社会文明的成果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效。让农业信息化和网络化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可以充分地利用现有的资源,实现最大化的农业经营、农业管理,同时积极地促进新农村的构建。在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积极开展现代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服务,推进新农村农业信息资源的共享,提高农民整体的科学文化素养,树立良好的新农风貌。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的共享有利于加速农村城市化的发展。农业信息化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了信息技术和智能工具的结合,从而有效地提高农业生产率,增加农民的收入和农业的经济效益。总的来说,实现农村城市化能够带动金融行业的发展,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加快新农业构建的进程。可见,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的共享可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民的劳动力素质,培养新兴农业产业,实现农业城市化的发展。

二、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现状

我国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的稳定发展,为我国新农村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构建提供了一些基础的保障,各个农业部门也陆续建立健全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对农业经济的各种数据分析整合,来构建农业信息资源的共享。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完善了相关的基础设备设施,方便农业信息的管理和共享。除此之外,各个农业相关部门都将农业信息资源共享运用到实践中,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作用。

2.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共享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农民素质较低。我国的农民的综合素养都较低,因为地区偏远,设施条件不足,经济落后等原因制约了农民接受各种信息资源的能力。农民受文化程度和技术能力的制约,使我国很多农民对农业信息化的运用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展。很多农民对信息资源共享的意识不足,没有认识到信息技术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并且在农业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没有形成具体的运行实施体系,使得农民在利用信息资源共享的效率都较低,没有充分的利用农业信息资源。其次,农业信息系统建设相对落后。长时间以来,由于对农村地区的重视力度不够,并且对农业和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投资较小,直接造成了农业信息化的基础设备不足,农业信息化传播方式不够多样,内容不够丰富,而且农业信息技术的开发力度不够,另外许多信息服务行业也较为落后,农村的信息资源相对较少,农村各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等都直接影响了农业信息资源的共享程度。当前,我国大部分农业信息资源都没有完成电子化,并且很多农村地区都还没有普及的计算机的使用,所以也限制了农业信息化的发展。再其次,农业信息技术专业人员不够。在我国,专业人力资源短缺成为了一种趋势,因为我国对农业信息人才培养的力度不够大,重视不够而投入较小,导致相关的农业培训机构和设施也不够完善和健全,从而直接影响了农业信息专业技术人员的不足。当农业信息人才缺乏,尤其是基层的农业信息管理人元的稀缺,更是直接影响了农业信息化的建设。同时,我国农民普遍都呈现一种低文化素质的现象,相关的农业信息知识比较薄弱,对信息资源利用和共享的积极性也不高,风险性的评估不够全面,缺乏专业的信息技术素养的支持。最后,农业信息化建设需要明确的法律法规支持。大多数农业产品和农业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不足,农业信息的收集、分析、整合、共享的发展速度都比较慢,很多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地区都没有形成完整的、有效的信息化建设体系,相关的农业信息服务方式和途径也不足,信息的方式和渠道也不多,农业信息接收的方式有相对较为落后。同时,农业信息化的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的建设不够健全,使新农村的建设缺乏保障,农业信息化建设发展道路困难重重,而且农业信息市场管理无法可依、无法可施,不能有效地实现农业信息资源的共享。

三、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解决措施

1.提高农民的专业素养,积极培养专业人员

人们群众是社会发展的主体,理所当然,新农村的建设离不开优秀的专业人员。因此,加大对新农民的培养力度,积极培养专业农业信息人员,也是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关键之一。不断提高农业信息化专业人员的素养是提高农业信息化资源共享构建的重要措施。首先,应该要加强新农民的培训力度,积极构建专业的新农民培训机构,能够保证每个农民都有接受培训的机会,不断升华自身的综合素养,提高自我的专业素质和技术能力。其次,加强新农民的技术能力的培养,确保没哥哥农民都能利用互联网等途径获取相关的信息。同时,加强新农民的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的技术水平和科学素养。随后,不断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扩大信息传播的途径,以便农民获取相关的农业信息。

2.加强国家对农业的投入和支持力度

农业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的支持,以便满足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需求。因此,国家应该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不断完善相关的农业设备和场所,为农业生产和发展提供更多可利用的资源。积极在资金、政策、人力等方面确保农业信息化的建设。完善相关的农业服务,例如:开展农业收集短信服务、农业电话服务等,为偏远地区或者条件相对较差的地方提供正常运行的基础保障。因此,我国政府要正确认识在新农村建设过程的地位,从而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引领新农村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构建。政府还要加强对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监管和控制,明确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必须积极开展新农村的建设服务,为新农村建设指明正确的发展道路,确保农业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发展。

3.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

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正处于一个初级发展阶段,在新农村进程不断加快的情况下,需要明确的法律法规来提供基础的保障,确保新农村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构建顺利进行。加大农业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使越来越多的农业信息展示在农民眼前,为农民所用,从而有效地提高农业信息化的有效利用率。另外,还要积极完善相关的农业信息产品市场以及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农业信息化也是一个服务业务,让信息资源为农民所用,就需要丰富的服务手段,为农业信息提供一个稳定安全的环境,让农民能够从各种各样的渠道获取相关的农业信息。除此之外,还要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和制度体系,让新农村在发展的道路上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保障,相关的福利政策支持,为农业信息化建设提供稳定发展的良好环境。

随着经济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们对新农村的建设也越来越重视。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逐渐总结出农业信息资源达成共享的形式成为新农村建设中主要的经济增长的方法之一。随着新农村改革的脚步不断深入,对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构建也是迅速发展,通过对农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和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总结出了许多具体的解决措施,为我国新农村的建设提供保障,顺利促进农业信息资源达成共享的理想状态。

作者:田磊 单位:河北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

参考文献:

[1]周晓迅,李燕凌,熊春林.宁夏和安徽农村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与经验启示[J].安徽农业科学.2015(09)

[2]杜茂康,陶波,高锡荣,单玲玲.农村信息资源共享的激励推进机制模型设计[J].湖北农业科学.2015(01)

[3]张玉莲,于斌斌.新农村信息资源整合效果评析及展望——以山东诸城为例[J].图书馆建设.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