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发展对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5-24 11:07:27

现代林业发展对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1前言

林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属于基础产业,同时林业又具有景观、文化、生态等功能,是“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现代林业是指充分的利用现代化的科学手段和科学技术,高效率的发挥林业的多重价值和多重功能,培养全社会参与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从而实现人民对现代林业技术的要求。2005年《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新农村建设的20字方针,新农村建设,是国家建设的底层基石,建设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林业工作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赋予了林业一系列重大的使命。加快发展现代林业,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注重林业经济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是建设绿色化新农村的一个不可忽略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因此,我们要搞好林业生态保护建设,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2现代林业的发展现状及对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2.1现代林业发展现状

中国林业市场深度分析报告指出,我国目前累计营造人工林9亿多亩,造林速度增长飞速,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人工造林国,对8.3亿亩沙地和8亿亩湿地进行了有效的保护,我国各级政府为自然保护和林业建设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一是进行了国家森林公园的试点工作,以具备条件的自然保护区为主,建立了普洱、普达措等八个国家公园;二是构建了林业工作的科学管理体系,形成了包括森林公安、林政、野生动植物保护等体系完备的管理体系;三是形成了完整的规划方案,构建国家生态安全格局,编制了2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完善了森林增长和国土绿化空间规划及全国湿地空间规划等。

2.2现代林业对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作用

发展现代林业对新农村的建设具有重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发展现代林业是农村“生产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粮食生产的生态保障。目前,我国的农业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解决了全国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但是在现代林业科技发展上还处于落后的地位,只有不断的提高现代林业的发展水平,充分的利用好沙地、湿地、山地、林地等非耕种土地,拓展农村生产发展的空间,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通过现代林业的发展,可以为农村生产发展提供绿色生态屏障,保障农业的粮食增产,构建农业的减灾防灾体系,激发广大农民林业生产的积极性,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发展名特优新产品,提高单位面积的效益,推动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其次,发展现代林业是农村“生活富裕”的可靠途径,是农民创业增收的有效方式。现在在我国农村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通过大力的培育和发展多种林业产业,比如,可以发展经济林、花卉苗圃、森林旅游等产业,深入发掘林业的潜力,加大开发力度,提高现代林业的科技含量,扩大农民的就业途径、增加农民的收入,实现农村的“生活富裕”。积极申报部级、省级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园,组织林农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申报认证工作。大力发展特色种苗产业。以申报省级现代农业发展苗木产业项目苗木大县为契机,着力抓好区域内相关产业的发展。最后,发展现代林业是农村“乡风文明”、实现“村容整洁”的重要措施,村容整洁是新农村的重要特征,发展现代林业,庭院林业,增加村庄的森林覆盖面积,绿化荒山,增加经济林作物的种植,构建村庄农田林业防护体系,实现乡村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相处,倡导高效现代经济林业发展,实现村庄绿化美化,大幅度提高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改善村干部与村民关系,极大的促进了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3现代林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在现代新农村建设中,现代林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但是,目前各地农村对林业发展对新农村建设存在很多误区,严重影响了新农村建设的速度。主要面临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3.1政府主导作用力度不够,相关林业政策有待完善。政府相关部门对现代林业认识不足,缺乏明确的思想和战略目标。在发展林业经济的过程中,没有科学的理论方法的指导,随意而为,具有很强的随意性,对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困难。在村中,村干部的影响力比较大,村干部缺乏现代林业产业意识,没有对村民进行现代林业技术指导,进一步导致农民对林业的认识程度不够。绝大部分的农民对于林业的认识仍然停留在“种树砍树”的薪炭阶段,导致农民对林业产业的发展没有热情。而在有些地方林业政策不够透明,林农种下树木进行采伐时,采伐指标分配不公开不透明,一般林农难以取得采伐指标,打消了林农种树的积极性。

3.2林业产业的结构性不合理。林业产业的品种比较单一,在林业产品中往往以木材、木制品为主,对林业产品的深加工力度不够。而且在全国大部分的农村内种植树种时,单一林种的林地较多,混合林地比较少,这就造成林木的互生互助机制难以形成,容易引发大面积的虫害,不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3.3林业产业资金投入不足,营林方式粗放。在新农村建设的大环境下,建设现代林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林业产业建设的资金是影响林业产业生产规模、质量和效益的重要环节。农村的林农自有资金严重不足,相关的贷款融资渠道不顺畅,再加上管理环节中资金费用管理的欠缺,严重影响了林业经济的发展。

4现代林业发展的建议与对策

针对上述现代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几步措施:4.1加强相关部门领导对现代林业的认识,合理配置林业组织结构。首先我们要加强村干部以及林业主管部门领导对现代林业发展的认识,提高农民发展林业产业的意识。其次要坚持精简、统一、效益与机构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相统一的基本原则,科学设置林业组织机构,建立部门间的沟通机制,切实发挥林业部门的职能作用。4.2加大对林业产业投入,大力提倡科技兴林。设立林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提供银行贷款和减税免税政策,形成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社会资金为辅助的林业产业资金的投资体系。在加大投入的基础上,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发展现代林业,利用现代科技建立林业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实现病虫害、护林防火、施肥浇水的科学管理,支持鼓励有能力的林业深加工企业创新技术,改进工艺,增加林业产品的附加值。发挥科技示范户和林业科技带头人的作用,积极联系相关科研院所,将相关的科技成功带入农村,切实提高林农的林业技术。4.3加大现代林业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林业意识。通过村广播、网络媒体、宣传栏等多种手段,大力宣传现代林业的重要作用,引起村民对林业产业的重视,让村民认识到现代林业不仅能够带来经济效益,还能带来更大的生态效益。做好现代林业发展的宣传引导和树立典型,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的相关政策鼓励农民参与,建立精密的市场信息调查体系,给农民提供正确的市场需求信息,引导村民种植高产、高效、高收益的现代林业产品。4.4加大力度调整林业经济结构、扩大相关林业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根据各地的特点,积极开发适合地方的经济林业作物,促进林业产业升级,转变林业发展方式,逐渐向现代林业转变,提升林业发展的档次。大力发展观光旅游林业产业,纳入农村生态文化建设,如发展森林文化、湿地文化、茶文化、竹文化等,开发林业的旅游观光功能,实现新农村新林业的农家乐方式,调整当地经济布局,有助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

综上所述,只有相关部门领导加强对现代林业的重视程度,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加大对林业产业的投资力度,实施科技兴林工作,确定好现代林业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作用,才能发挥好现代林业对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推动作用,才能有效的利用现代林业技术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好农业生产的生态环境,才能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朝着健康美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杨茂雪 单位:莱芜市林业局

【参考文献】

[1]姬君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生态规划[J].淮阴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05).

[2]殷传杰.林业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有作为[J].中国林业,2006(9).

[3]孙爱斌.我国现行的林业政策对林业经济发展的障碍分析及对策[J].福建林业科技,2006(1):67-69.

[4]国家林业局.中国林业产业与林产品年鉴[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