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视阈下农民教育困境

时间:2022-09-08 09:11:05

新农村建设视阈下农民教育困境

摘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全面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发展农民教育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背景下,农民教育也被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我国当前的农民素质离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存在种种问题。本文以农民教育为研究对象,根据国家的有关数据,论述了我国农村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而且根据问题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思路。

关键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民教育;农民素质

一、当前我国农民教育现状

(一)义务教育已基本普及。我国开始实施义务教育已有将近三十年时间,迄今为止,我国的义务教育取得很大的成就。学龄儿童的净入学率从1985年年底统计的96%上升到2012年统计的99.9%,小学的升学率则由1985年的68.4%上升到2012年的98.3%。至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义务教育普及率已达99.9%。

(二)农民受教育程度较低。根据2010年的统计结果,我国农村地区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是7.8年,与城镇人均11年的教育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的农村基础文化教育的水平还很低,只有面的普及,而无质的飞跃。这种情况还远远不能达到提高我国农村人口文化素质,加快开发农村剩余劳动人口的要求,还远远不能达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

(三)女性受教育程度总体低于男性。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在十五岁以上的文盲人口数上,女性人数远远大于男性,男性文盲仅占男性总人口的2.67%,而女性则高达7.32%。此外,在受教育程度上,低层次的教育程度(小学及未上过学)女性数量大于男性,而在较高层次的受教育程度上,男性数量则远远高于女性。由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农民内部不同性别受教育程度不同,男性受教育程度总体上高于女性。

(四)东部农民受教育程度总体高于中西部。根据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的显示,我国西部地区农村劳动人口中文盲、半文盲的人口超过10%,小学文化程度人口所占比例为45%,初中文化程度人口为33%。中部地区农村人口中文盲、半文盲人口所占的比例是9%,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所占比例是43%,初中文化程度所占比例是38%、。东部地区农村劳动力中,文盲、半文盲大约为7%,小学毕业占30%,高中毕业人口比例为13%,初中毕业的人口则超过半数[1]。

二、我国教育发展的制约性因素分析

(一)对农民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长期以来,我国的地方政府都没有认识到农民教育的重要性,优先发展经济,一切为GDP让路,而没有将教育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地方政府对农民教育认识的偏颇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没有认识到农民教育对经济发展与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推动作用,长期偏重于对经济建设的投入,而少有对教育的资金支持。二是对农村教育的性质认识错误,认为教育就是单一的为升学而服务,教条地教授课本知识,而没有因材施教。

(二)教育资源分配不公造成农村教育发展滞后。由于我国计划经济时代以来的城乡壁垒,在城乡之间实行两种不同的资源分配方式,各种优质教育资源优先供给城市,城市的教育优先发展,而农村教育则相对处于被忽视的地位。农村的学校无法拥有各种现代化教学设施,有的学校甚至连完好的校舍都无法拥有,教学条件十分简陋。

(三)教育模式封闭单一,教育内容陈旧。长期以来,我国的农村教育都直接照搬城市的教育体制和教学模式,并和城市采取相同的教学方法,教授相同的教育内容,将农民教育当做大中专学校的预科班,而忽视了农业发展自身对农民教育的需求。在本质上,现在的农民教育根本无法适应农业经济自身发展的独有规律,无法满足农业现代化对农民教育提出的新的要求。

三、改进当前农民教育的一些思路

(一)改进对农民教育的认识,确立农民教育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各级领导要像抓好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工作。”[2]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各级地方政府必须要摆正农民教育的位置,将农民教育放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战略位置,大力发展各种农村教育,使农民切实享受到教育发展的益处,提高农民素质。

(二)改进城乡二元发展的教育体制,完善教育体系。我们必须统筹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各级地方政府必须要重点关注农村地区,鼓励大学生以及专业技术人才支援农村地区,到贫困的、艰苦的地方去锻炼自我,鼓励优秀教师志愿支农,为农民教育的发展储备优质人才。同时,还应加强对农民教育的政策与资金扶持,通过修缮校舍,提供多媒体教学设备等方式,提高农民教育的硬件水平。

(三)与时俱进,因地制宜,革新农民教育的内容、方法。农民作为我国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数量庞大,且由于地域、性别、从事专业等因素的不同,内部构成极其复杂,因此,我们在进行农民教育时不能千篇一律,照本宣科。对于务农农民,我们应该对其进行农业专业技术培训,例如新品种培育、绿色食品。对于非农人口,可以进行饮食、运输、服务等各种专业培训。

作者:陈琴 单位:浙江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李晓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的农民教育研究[J].新疆师范大学,2008:5。

[2]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