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面临的生态问题及解决途径

时间:2022-06-03 10:50:59

新农村建设面临的生态问题及解决途径

豫东是指河南省内黄河以南、京广线以东地区,包括商丘、开封、周口在内的省辖市以及永城市、鹿邑县、兰考县在内的省直管县(市),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属于黄河文明的发源地。为了实现中原崛起,豫东地区依靠地势平坦、人口密度集中的传统优势,积极进行新农村建设。国家的惠农政策也为豫东地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发展的契机,但由于基层政府、农村基层自治组织执行权威资源和物质资源的缺乏以及自身执行力的有限性,农民个人分析和解读国家政策的政治能力有待提高,发展契机也在推行不当的情况下转为生态危机。具体来讲,惠农政策的部分最终实施者往往竭尽全力将“自然”转化为“人然”,以彰显政绩。他们通常进行一种价值预设:人有能力做的,就是应该做的。人的能力被看成天然就是好的: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只要你有能力去做,你所做的一切就一定都是合理的。即使我们改造自然的行为造成了不良后果,我们也要把这个后果看作是为了实现我们所谓的价值目标的“机会成本”,是一种合理的“代价”。在这种改造世界的理念的推动下,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自然生态问题、人文生态问题。

1豫东新农村建设面临的自然生态问题

豫东农村自然生态环境遭到明显破坏,最为明显的是以下几种现象。第一,华北防护林带遭到破坏,环境保护的作用不断削减。豫东地区属于华北防护林带的一部分,它的破坏会导致西北风沙的侵袭,也会造成土地盐碱化。在没有大规模的农业机械化之前,田地里所生长的树苗是由镇政府花钱购买,树木的种植具有强制性,并且有专门的人进行负责监督农民的种植情况。但到了机械耕种时期,由于耕种不方便以及树木遮挡太阳光而影响庄稼生长等原因,树木遭到砍伐甚至出现人为使小树苗存活率低的现象。这就使得华北防护林地带的在豫东地区的不完整,使之不能发挥整体效用。第二,湿地破坏严重,耕地不断被挤占。湿地破坏严重最为典型的是作为部级的睢县北湖周围的湿地。湿地能够净化空气,具有孕育多种生物的作用,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划的滞后,城市建设不断挤占湿地。破坏湿地从近期来看破坏了生物的栖息环境,从长期来看,湿地的不稳定性容易导致地基的塌陷。另外,耕地面积也被招商引资的举措推向无法自保的境地。第三,空气和水资源污染有增无减。近年来豫东地区为了区域经济发展,政府不遗余力的招商引资,虽然近期缓解了劳动力过剩的问题,但是入驻的企业往往是在经济发达地区被淘汰的企业,豫东地区存在着7个国家贫困县,占据整个河南省国家贫困县22.6%的比例,经济发展状况限制了可持续发展的视阈,豫东地区的一些县(市)以环境遭到破坏为代价来换取地方财政的增长,经济发展政策呈现出负外部效应。

2豫东新农村建设面临的人文生态问题

接近自然的生活方式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因此,“自然的才是最好的”。这也是生态哲学的基本价值原则。自然的事物并不全是未经人类改造或影响的事物,它也包含被赋予人文精神在里面但仍保持最原初的状态为人所用的新事物。因此,不管是自然环境还是人文环境,它们都必须以蕴含“人文精神”而存在,都要保持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自然状态,都要体现出作为人文精神核心的人的尊严,否则生态环境就没有“生”态可言。但是,人文生态环境目前呈现出的状态却无不在昭示着人的尊严的岌岌可危。首先,缺乏了解农村的设计师,农村基础设施配套不科学、不完善。政府为了解决“三农”问题,向农村拨付了一大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资金虽然能够到位,但利用、监管都不到位,甚至出现“钱不会花”的现象,导致了农村发展的速度并不能与帮扶资金增加的额度相一致,出现了资金利用的边际效应。其次,强制合并行政村、自然村,使万人“归笼”,违背社区自然形成和发展规律。新农村建设不只是将农民从农村迁移到乡镇,也不是将农民自主建房改成乡镇购房,而是农村、农民、农业面貌都得到极大改观,是农村由内而外的散发出的欣欣向荣的发展活力。以商丘市睢县某镇为例,该镇就出现了以整合土地为借口将总人口达4.6万人的乡镇整合到两个社区,而目前这两个项目戛然而止,一部分农民也纷纷逃离不适合他们生活习惯的社区。最后,人们之间的生态关系恶化。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导致人们一味追求物质的丰富与繁荣,社会精神的发展却出现贫困和衰退。弗洛姆认为人与外界的关系分为两种:一种是“占有的方式”,是要把外界的物质尽可能多地据为己有;另一种是“生存的方式”,是以博爱、奉献、创造的精神与外界和谐相处。弗洛姆指出,只有当人的“生存方式”居主导地位的时候,人才能获得真实的存在,其精神才是健全的。随着粗放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之间的利益复杂多样化,在人际关系中就体现为人与人之间存在着摩擦和内耗,比如,群体性事件、农民信访、农民之间正面冲突、法律案件存量不断增加。

3生态问题产生的内在逻辑分析

农村与城市相比,农村的环境容量是大于城市的环境容量,但生态问题的消化吸收能力远远不如城市,面对以上生态问题,我们必须对此做出内在逻辑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豫东地区新农村建设生态问题产生的内在逻辑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第一,基层政府和自治组织向环境要效益,掩盖领导当地经济发展的能力不足。由于我国实行公务员回避制度,尤其是重要领导岗位不能由本地人员担任,因此在制定重大决策时也会受到信息结构的影响,很难科学制定并能够有效实施的政策,为了个人政绩,当地会有一部分领导人不能够从本市或县的长远利益出发,制定出“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高效”政策。政策的实然价值与应然价值的决裂势必造成社会经济的不健康发展。第二,基层政府相关领导人热衷于形象工程,政策缺乏连续性,导致合并自然村等工程中途破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农民与政府间的信任关系。第三,农民生态意识淡薄,过度开垦土地,恣意砍伐树木;农民集体观念淡薄,宗法观念深厚;农民法治观念淡薄,人治思想仍然存在。首先,农民向土地要效益。其次,农民在参与乡镇企业生产时缺乏对企业的监控意识,任由损害他们健康的有害物质向周围的环境排放。最后,农民参与市场经济生产导致集体观念弱化,人际之间的和谐相处的平衡关系被打破。

4生态问题解决途径

为了全面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又好又快的解决“三农问题”,豫东地区必须高度重视并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走生态建设之路。首先,依照当地特殊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制定针对性的管理细则。进一步制定生态建设和保护的政策和机制是豫东地区新农村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根据地理、历史、文化的背景,从文化根源出发制定与当地相吻合的政策。其次,基层政府要科学、民主、法治决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一方面,政府要组织政策制定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论证,由专家拿出几项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供农民参考、选择。另一方面,减少领导班子调整对政策连续性的影响,保证惠民工程不会随着领导层的变更而中止,政策也要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追踪与调整,避免惠农资金变成阻止经济发展的障碍。再次,政府要树立宏观指导思想。政府要从宏观上对农民进行指导,方向上进行把握。防止农民走偏、走错,同时又要给农民一定的空间,让农民自己发挥,避免农民对政策的不认同甚至抵触的现象。最后,农民要具有公共精神。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最终实施者,实施主体的态度直接影响着行为方向和行为效果。因此,农民要自觉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塑造自己的公共角色,将自己的行为控制在社会安全阀域内,运用法定途径来调解矛盾,表达利益,减少群体性事件、法律案件存量等,与他人共同构建和谐、安逸的生态人际环境,实现农村社会秩序的动态稳定。

作者:姬瑞雪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刘福森.新生态哲学论纲[J].江海学刊,2009.

[2]严强,张凤阳,温晋锋.宏观政治学[M].南京大学出版社,2008.

[3]埃里希弗洛姆.占有还是存在[M].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15.

[4]科塞.社会冲突的功能[M].北京:华夏出版社,19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