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思考

时间:2022-04-26 10:46:03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思考

摘要:农村的建设离不开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农村经济关系到农村的民生,有利于统筹城乡结合发展,体现了农民的主人翁地位。我国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必须发展和加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从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内容出发,探讨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若干思考。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经营管理

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改善了农村的环境,提高了农民的素质和生活水平,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成果,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有力的基础[1]。要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在于农村,重点在于农村,难点也在于农村,只有农村真正的实现小康水平,才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这就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动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而农村经济经管管理工作的开展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1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

1.1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

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不断加强农业设施的建设,转变农业生产的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水平。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水平,就要不断优化农产品的结构,让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得到提高,实现农产品品种多样、安全可靠和营养丰富的生产格局。要加快发展农业、渔业和畜牧业,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推广良种良法,尽快实现农业机械化,倡导节约型农业[2]。要坚持并完善以家庭承包为前提、同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明确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各项法律法规,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在此基础上,按照自愿、有偿的原则,建立土地使用权依法流转的机制。通过新农村建设,把农村建设成为新时代的新农村。

1.2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集体资产管理问题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建设项目资金的筹集,如何管理这些项目资金和对项目工程的监督管理,已经成为农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也是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的重点工作,要切实落实完善的制度来解决这些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3]。

2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开展工作会涉及向农民筹资筹捞、使用集体资金、集体资产的有效监督等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从向农民筹集资金开始,到资金的拨付、集体资产的形成和监管等问题都应当从政策和法律法规上明确规定。而农村经济经管管理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2.1关注民生的体现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国家全面落实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首先要把农村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才能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的稳定和全面进步影响到全社会的稳定和全面进步,只有农村达到小康了,整个社会才能实现真正的小康。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党的各项方针、路线、政策在农村贯彻落实,从农民的利益出发不断解决农民的问题,让农民当家作主,实现农民的民主权利,这是党中央目前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

2.2促进农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实践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只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才能充分体现我党的先进生产力要求,代表着先进文化的方向,代表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4]。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提供制度的保障,切实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断加快新农村的民主建设和法制建设,最终促进农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小康生活。

3加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具体措施

3.1全面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深化村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

根据国家农业部的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资金管理制度、财务、物资、档案管理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及其操作规范流程,要从体制上去规范农村的财务管理。同时,要结合当地的财务基础状况,制定出合理可行的财务管理方法,规范基层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在实践中,要做好农村财务人员、会计人员和审计人员的培训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其专业水平和素质,为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提供有力的武器。积极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工作,加快实现建设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

3.2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为了更好的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规范运行,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重点是要抓住四项基本工作。一是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程的行为中,要做到合法规范,禁止出现“改变土地用途,损坏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的行为出现[5]。二是建立健全规划化的土地承包流转管理工作制度,重点实施土地承包流转合同制度和备案制度。三是积极开展流转服务,培育良好的流转市场环境,各项服务人员要安排到位。四是健全纠纷调处机制,及时解决流转纠纷,如调解不成则走法律程序办理。

3.3强化农村土地承包管理

首先要加强对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宣传力度,让农民认识有关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其次,要建立冲裁机构,加大执法的力度,充分保障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的顺利进行。建立了一套“制度完善、管理科学、职责明确、体系健全”的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新机制,使农村土地承包管理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化。最后,要妥善处理农村土地纠纷,做好农村土地承包信访案件的查处工作,维护好当事人的利益,不断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快速发展。

4结语

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上的保障。而在建设过程中,为了完善和创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各项体制机制,就要适应形势的要求,不断深入基层工作,对重点问题进行开展研究,勇于开拓思路和创新思维方式,为上级领导的决策做强有力的参谋,寻求工作中的突破口,不断促进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左文丽 单位:云南省嵩明县嵩阳农经站

参考文献:

[1]赵永厚.浅谈政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J].科技创业月刊,2008(7).

[2]国办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意见[R].2012.

[3]陈潇潇.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民族自治县政府自治权实施研究[D].上海:复旦大学,2013.

[4]杨成章.西部贫困山区新农村建设研究[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2010.

[5]窦祥铭.现代中国农村土地产权制度的实证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