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中新闻媒体舆论导向作用

时间:2022-04-26 10:36:22

新农村建设中新闻媒体舆论导向作用

摘要:着我国城乡经济的蓬勃发展,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新闻媒体所发挥的舆论导向作用不可忽视,渲染、营造出良好、和谐的舆论氛围。文章通过对2016年2月19日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对新农村建设中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进行系统的分析,论述了新农村建设中新闻媒体所秉持的舆论宣传内容,对新农村建设中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推进策略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农村建设;新闻媒体;舆论导向;作用

新农村建设的发展,直接关系着总体国民经济的状况和社会的稳定程度,而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宣传一方面本身即属于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另一方面对新农村建设的激励、引导以及顺利推动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加强新农村建设中新闻媒体舆论导向作用,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2016年2月19日召开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1新农村建设中新闻媒体所秉持的舆论宣传内容和意义

首先,宣传及释疑国家对农政策,对“三农”问题进行正确舆论导向,凝练新农村建设的坚实力量。官大农村地区相对基础孱弱、交通不利,信息比较闭塞,无法及时获取详尽的国家对农政策和更迭的农业环境。需要新闻媒体进行反复细致的惠农政策宣传和解释,对政策个案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避免广大农民群众对政策产生歧义和理解偏差,及时追踪报道出现的相关“三农”问题,重点树立先进典型,发现并解决农村建设进展难题,组织动员农民群众热情投入新农村建设,凝聚人心,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的正确舆论导向,提高农民群众的物质、精神生活质量。新闻媒体既是政策舆论的传播者、导向者又是监督者,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新农村建设才能顺利无碍开展进行。其次,宣讲农业信息和技术知识,武装农民群众的思想头脑,帮助农民群众致富,改善生活条件。新农村建设的首要是提高物质条件,提升农村生产力,优化农业结构和农业科技。新闻媒体利用形象生动的信息传播,形成社会效应,引起农民群众的关注,树立新技术思想,提升农业智慧,抨击丑恶、表扬先进,揭露社会中的丑恶负能量,宣传积极楷模,及时反映农业市场变化,发出预警引导性信息,为农民群众提供致富新消息和新渠道,让农民群众更进一步的开阔视野,解放思想,融合农村经济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中挖掘商机和致富道路。最后,及时反映新农村建设所求所需,提供新农村建设良性化建议,构筑健康良好农村文化氛围。我国农村耕地面积广,整体的农民群众文化程度不高,各地的文化经济特点不尽相同,广大群众对新农村建设的需求和愿景存在较大的差异,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要区分信息差异,突出典型个案,以榜样的力量激发群众的建设热情。确保农民的农村建设实际情况表达通畅,及时反馈政府有关部门的惠农举措,倡导个人道德与社会责任融合统一,提倡健康科学生活方式,促进农民对生活文明的追求,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貌,感染、引导农民大众积极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

2新农村建设中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推进策略

首先,新闻媒体明确新农村建设的意义和内涵,明确自身的责任和意义,为建新农村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出了“48字职责使命”,强调新闻媒体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起到团结人民、成风化人等积极作用,要明辨是非、澄清谬误,不仅要鼓舞全国人民的士气,凝聚全球华人的心力,还要起到中外联通的桥梁作用。在讲话中,还提出了“四个牢牢坚持”的要求,明确要求新闻媒体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积极正面宣传,着重做好“五个事关”方面的工作,切实发挥其自身应有的作用。新闻媒体在全社会拨动新农村建设的主旋律。清晰农业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新农村建设是解决“三农”问题主要途径,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然过程。农业强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富,农村稳则社会稳,社会全体要深刻认识新农村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急迫性,要满腔热情地投身到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去,为新农村建设营造正面、积极的舆论氛围和舆论引导。其次,进行宣传形式的穿心,提升宣传效果。根据的指示,新闻舆论工作要紧紧跟随时代形势的发展,创新工作理念、内容和方法,注意强化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差异化的传播,构建起舆论引导的新局面。新闻舆论工作要抓好时机和节奏,讲究方法和策略,突出新闻舆论工作的时度效,并且要优化战略布局,做好国际传播,努力增强国际影响力,强化国际话语权。具体要鼓励媒体人深入农村,了解真实情况,掌握一手材料,反映真实情况。融合创新媒体手段,利用网络建立新农村建设网站,通过论坛、微博、微信等新形式,确保新农村建设宣传互动,发挥传统媒体手段,如报纸等的平面媒体优势,深度正确引导新农村建设的舆论方向,动态地宣传各地新农村建设进展,提升农民群众的建设信心。最后,培养建构提高新闻媒体的人才素质。针对新闻舆论工作的人才问题,强调新闻媒体工作的竞争实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优势才是获得胜利的核心优势,新闻媒体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追求进步,既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培养,牢记社会责任,还要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成为专家型、全媒型的优秀人才,沉下心俯下身,多出有思想、有温度的好作品。与此同时,还要求管理部门要加强新闻媒体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建构起完整系统的相关农村新闻媒体管理制度。

3结束语

通过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我们新闻人更要坚持舆论导向的正确方向,保持新农村建设的正能量输导,时刻反思自身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舆论宣传导向工作,以事实说话,发挥出更大的舆论导向作用。

作者:张志军 单位:通辽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高丹妮.关于新农村建设报道的冷思考[J].科技传播,2015(17):145,140.

[2]林梅芝.试论乡镇广播电视宣传事业对新农村建设的助推作用[J].视听,2015(9):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