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对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4-05 03:04:11

农业机械化对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摘要:农业机械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和重要条件,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迫切要求就目前农村的现实情况来看,农业机械化的实现要在以下方面进行努:大力推进农机服务单位的跟踪服务,在遵循当地农业生产需要的基础上推广农业机械化,加大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资金投入,培育农业生产大户带头实现农业机械化。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业机械化;发展对象;问题研究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条件,但是当前我国农村地区农业机械化程度还低,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表现的更为明显,农业机械化程度低直接制约着农业生产率的提高,限制了农村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因此,当前要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就必须重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把农业机械化当成农村一项重要的发展措施支持措施来抓就目前农村的现实情况来看,在农业机械化的方面必须进行努力。

一、农业机械化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系

发展农业生产的重点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因此,要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在农田建设、区域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以及抗灾救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发展农业机械化可以促进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另一方面,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方面有着不可或缺巨大作用。此外,农机专业户、农机大户、各种类型农机服务组织,通过农机社会化服务中增加收入。由此可见,农业机械化是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目前国内许多地区已开始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已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随着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的形成和农业产业带、种植业大户的兴起,农业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规模化作业和社会化服务水平的提高,将主要依靠农机承担农业劳动量。因此,在解决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过程中出现的劳动力短缺等问题,农业机械化因而也就成为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装备与技术支撑。大力引进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能够改善农民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实现现代农业文明生产,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将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有利于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互动,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从而促进社会进步“村容整洁”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农村环境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要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就目前农村许多地方由于生产和生活方式落后导致“脏、乱、差”的状况。发展机械化秸秆和各种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机械装备与技术,不仅从源头上清除了污染源,而且能使秸秆和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增加了农民收人。此外,还避免因焚烧秸秆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二、农业机械化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1)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农业发展实践告诉人们,任何先进的农艺措施在最终获得与其配套的机械技术实施之前,都不会形成巨大的生产力,也不会在大规模应用中显示其生产高效的特性。所有农业技术的高产高效无不与机械化有关,所有的农业生产环节,包括育种、整地、播种、收获、施肥、灌溉、田间管理和植保等都离不开机械化。农机化的高效率、降低劳动力消耗和增加土地产出率的作用,在“两高一优”农业的发展中,有着重要的意义。(2)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让农民过上宽裕的生活,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这不仅要靠增加粮食产量,而且要靠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将大批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其他产业中去,以便更大幅度地增加农民收入。农业机械可以提高土地耕作质量,满足不同作物生长的需求,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机械化的优越性激发了农民使用农业机械的积极性,推进了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规模生产效益提高。

三、机械化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问题研究

从总体上看,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比较低,迫切需要国家加大扶持力度,以促进其健康、持续、协调发展、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农机装备结构不尽合理。主要表现在大型农机具少,中小型居多;农机具配套率较低,作业规模、作业效率受到限制;适用于粮食作物的常规农机具多,满足特色农林牧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机具少,特别是农产品加工机具少;产中作业和运输服务机械多,产前、产后机械少。农机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农机市场法制观念不强,农机产品质量差,并有假冒伪劣现象,土地规模经营发展不足,土地分散经营,户均耕地有限,与农业机械相对要求大规模作业之间产生矛盾,农业机械的效能不能充分发挥。新技术、新机具推广较慢。

四、总结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民、农业农村工作事关大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以农村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生产力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建设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

作者:王誉锋 单位:齐齐哈尔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金武,李智.农业机械化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贡献[J].农机化研究,2007,(1).

[2]周志艳,李庆.农业机械化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J].农机化研究,2007,(3).

[3]喻晓康.以农业机械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J].农业装备技术,2006,(6).

[4]张建军,刘鹏程,马永昌.重庆农业机械化与新农村建设刍议[J].农机化研究,2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