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探析

时间:2022-03-29 03:07:05

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探析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但目前农村发展仍然滞后,需要积极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

关键词:组织妇女;农村建设;探析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省会城市,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社会有了长足的进步,民生有了显著的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实现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扎实推进的良好态势。但目前福州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仍然滞后,需要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探索推进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对策。

一、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是推动农村发展的迫切需要。新农村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根本保证。2009年8月,中共福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确定要比全国提前六年,比全省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一项非常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其重点、难点都在农村,需要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广大农村妇女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目标,是一幅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为一体的美好蓝图,需要尊重和发挥农村妇女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积极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就是充分尊重农村妇女首创精神的重要体现,需要激发农村妇女自主创业的热情,挖掘发展农村经济的潜力,营造鼓励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社会氛围,为广大农村妇女施展才华、创业致富和建功立业提供支持和帮助,充分发挥农村妇女的聪明才智,稳步推进福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福州市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农村妇女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有限,制约了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作用的发挥,对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带来难度。2008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635.95万人,其中市区户籍总人口186.68万人,只占全市总人口的29.4%,农业人口仍然占全市总人口的大多数。在全市农村中有相当一部分强壮的男性劳动力都往城市转移,留守在农村的大部分妇女生活负担较重,既要承当从事农业生产的重任,又要继续着传统的家庭角色,强化了农村妇女在家务中的责任,使妇女深陷传统的社会性别分工。虽然通过市妇联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开展促进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培训转移工程,使部分农村妇女劳动力的生产技能得到提高。但由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众多留守在农村的妇女劳动力素质提高仍然缓慢,大多数农村在教育、卫生、文化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城镇相比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许多农村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妇女用于教育的投入非常有限,造成大多数的农村妇女受教育程度不高。在“十五”期末,福州全市农村在18-60周岁劳动力中,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占45.5%,初中文化程度的占43.1%,农村广大妇女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也缺乏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劳动技能。农村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医疗资源紧缺的问题,使农村妇女身体健康状况受到影响,造成农村妇女劳动力素质难以提高,影响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推进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对策

当前,福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围绕“十大项目”来推进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履行好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根据广大农村妇女的特点,引领农村妇女为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作出努力,为推进福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大力促进全市城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环境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协调发展。以多元化方式推动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福州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以多元化方式推动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全市各地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这是一项解决好“三农”问题的综合性措施,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特别是农村基层组织、妇代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宣传的作用,努力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动员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同时要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农村女能人的带动与示范作用,引领广大农村妇女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继续深化农村综合体制改革,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保护好农民土地承包权益,解决好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村妇女的合法权益。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加快转变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效率,尽快帮助农村妇女走上致富的道路,充分调动农村妇女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推动组织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跨上新的台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作者:徐安勇 单位:中共福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