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村屯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28 09:27:22

合并村屯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一、村屯分散存在的问题

1.农村村屯之间居住太分散,浪费了大量土地、能源、资金。农电、广电、电信等部门为了家家通,线路设备投入很多资金及人力、物力。可是现在还有一些用户仍然没有达到理想效果,这也是因村民居住不集中而造成浪费的原因。农民每户的承包田仅一公顷左右,每户都需要购置农机具,拖拉机2-3台、水田犁、旱田犁、喷雾器等家家必备,还得备有农机具库房,而且这些农机具都是季节性使用,大部分时间都在闲着,浪费许多资金和资源。

2.农村卫生环境差,火灾隐患大,毁林开荒严重。因村屯之间居住太分散,很难实现统一供气供暖。所以农村做饭取暖都靠烧柴草和农作物秸秆,家家必有柴草垛,每到做饭时间烟熏火燎、灰尘飞扬,既不卫生又污染环境,人也遭罪,还很容易引起火灾的发生。农村年年都有因为柴草垛着火连上了住房,给村民的财产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住在山区的农民毁林开荒破坏生态和植被越来越严重,引起水土大量流失,使自然灾害频繁的发生。屯里养殖户把垃圾、粪便到处乱堆乱放,造成路难行的现象屡屡发生。既破坏卫生环境,又影响了村容村貌。

3.农村有些用户电视、电话、电脑出现故障时维修难。农村用户普遍存在着电器有故障,找维修人员很不容易,特别是冬天,雪大路滑,天气又冷,想维修更困难。根据目前形势的发展,电脑已逐步进入农民家中,现在发现有些村民买了电脑却不能上网,找线路维修人员也很难,其理由是因为电缆老化无钱换新,或是用户太少不给安装宽带。

4.有些村屯不通小客车,村民出行难。农村道路不好,车主不愿去,使村民坐车难,打出租车还贵,特别是在风雪天气,打车更难。因离城市偏远,常因没车误事,如果有病重的村民不能及时送到医院,就更加危险了。有的村虽然通了小客车,也有时因天气原因无法通行,耽误了村民的正常出行;有的屯离小学校较远,小学生上学不方便,现在虽然有了校车的接送,可是一到风雪天气,校车无法通行,就影响到孩子们的正常学习。也存在着交通事故的隐患。

5.农村留守人员和劳动力越来越少,进一步加剧了资源的闲置和浪费。最近几年,因城里的居住条件比农村好,一些年轻人纷纷进城买楼,特别是正在恋爱中的年轻女孩给男方提出无楼不结婚的条件,也给农村一些家庭增加了经济压力。目前农村出现老人与孩子城乡分居的事情越来越多,老人在农村种田,供孩子在城里生活和居住,农村将要变成老人村,在老人身体逐渐衰老的情况下,没有能力再种地,又将怎么办?将来农村会出现大部分房屋空闲,这也是农民很大的一个浪费。

二、村屯合并的好处

如想彻底解决此事,必须施行村屯合并的方法,就是把几个村屯集中到一起居住,选择交通方便的公路旁边作为住宅基地,建成楼房。

1.节约出大量的土地,增加耕地的面积。根据调查,农村每个行政村都有3-5个自然屯组成,每个自然屯的占地面积均在15公顷左右,如果把这些屯合并到一起,就能重新获得土地45-70公顷。

2.对农电、广电、电信等部门将能减少线路设备的投资,在线路维修工作中省工省力,又减少了耸立满地的电线杆。

3.农民把土地搞合作化、股份制经营的方法,有利于实现机械化,会使大部分农民节省时间和许多的投资,从农田里走出来,搞第二产业,将会增加很大的经济收入。

4.合并后,全村可实现统一的供气、供暖,养殖户专有养殖园区,把秸秆充分利用,制造成燃气,供给村民做饭取暖。把畜、禽的粪便和垃圾集中处理,变成沼气和肥料再次利用。既节省能源又益国益民保护了卫生环境。这样农村的卫生环境自然会好起来,毁林开荒的行为自然会消失,生态也会逐步的恢复起来。

5.学生就地就近上学既方便又安全,村民出行乘车也方便了,老年人也有了活动场所。使农民养殖、种植、打工、经商都形成专业化,再也没有春种秋收的牵挂,每一个农民的收入都会大幅度增加。

三、解决问题的对策

1.把几个自然屯都合并到一个大屯或成立社区,建设六层式的楼房,集中居住,一楼建有车库、商店、饭店等门市房,附近建有小学校、村卫生院、村支部(村委会或社区)、小市场、养老院、老年活动室、文化科技书屋。

2.建一个统一供暖、供气站,养殖园区,蔬菜瓜果种植园区,自来水站,农机库,小型储粮仓等。充分利用招商引资措施,建起一座工厂,使一些闲置人员进场打工。既利民便民,又整体规范化,好管理。既解决了农民就业的问题,又使农民有一个稳定较好的收入。

3.再把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搞好,装扮好村容村貌,使农民能真正享受到农村城市化的幸福生活(可在有条件的村屯进行试点,然后再逐步铺开)。

作者:徐启顺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