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和使命

时间:2022-12-18 08:56:51

林业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和使命

1林业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只有加强生态建设,改变生态脆弱的局面,才能保障农业综合生产力的不断提高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林业是大农业的有机构成体之一,夯实新农村基础建设,促进“生产发展”,需要林业发展;拓宽农民的致富门路,促进“生活宽裕”,离不开林业发展;改善农村人居条件,建设优美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村容整洁”,渴望林业发展。因此,林业在宁夏海原县新农村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既对林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又为林业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

2海原县林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海原县林业发展紧抓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和天然林保护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林业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特色林产业及后续产业发展逐渐形成规模。截至2006年底,全县林业总面积已达12.05万hm2,比“九五”清查时期的0.85万hm2增长了14.1倍,累计完成退耕还林10.19万hm2,其中退耕造林4.55万hm2,荒山造林5.64万hm2,工程涉及全县18个乡镇138个行政村,3.6户19人;累计兑现退耕还林补助粮7466万kg、补助款2.30亿元,折合现金3.35亿元,全县农民人均受益943.00元,退耕农户人均受益1762.00元。天然林保护工程共完成管护面积2.10万hm2,累计封山育林1.00万hm2。完成三北防林建设1.20万hm2,建成绿色通道157km,造林绿化率提高到21.9%。完成生态公益林补偿界定面积10.67万hm2,其中已纳入天然林保护工程2.00万hm2,纳入地方生态公益林0.13万hm2;以枸杞、红枣为主的特色经济林达到0.30万hm2。

3存在的问题

一是受连年旱灾影响,各项造林保存率下降,林地补植任务繁重,集体、退耕林地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管护形势严峻。二是退耕还林粮款兑现矛盾突出,全县尚有超过0.33万hm2退耕林地没有纳入国家粮款补助范围,群众反响十分强烈。三是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缓慢,对农民增收的支撑作用还未能显现出来。四是林产业发展的层次还比较低,林产品加工业还是一片空白,林业总体科技水平不高,产销服务体系尚不健全。五是林产业发展项目补助偏低,工程建设开展困难重重,制约了海原县林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4海原县今后5a林业发展思路和建议

今后海原县林业建设基本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林业工作全局,以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为主题,以“创建森林县城、再建园林新区、构建产业体系、共建生态家园”为目标,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逐步改善生态环境,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海原作出更大的贡献。

4.1创建森林县城依托牌路山、南华山森林资源优势,以牌路山森林公园建设和大六盘生态工程实施为契机,以县城为中心向西华山、月亮山及周边辐射,着力推进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大幅提升县城及周边生态植被覆盖率,争取3~5a使县城绿化达到森林城市标准。

4.2再建园林新区新区绿化规划总面积853.00hm2,其中:核心区绿化75.73hm2,重点区绿化195.60hm2,一般区绿化581.67hm2。总投资3000.00万元。新区凤凰山绿化建成后,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0.0%以上,形成冬季有青、春夏有花、秋季有色、层次丰富、四季分明的“三带三区”山地森林景观效果,为海原县新区建设将添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提升成市品味、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新区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4.3构建产业体系坚持生态与产业并重的原则,走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以生态与产业双赢为目标,按照“东西两路突破”的非均衡发展战略,突出特色林产业地域优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初步建立比较完善的特色林业产业体系。

4.4共建生态家园结合各地造林立地条件的不同,坚持“北封、南造、中治”的生态建设方针,分区域、有重点地稳步实施林业生态工程,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构建和谐绿色家园。要实现以上林业建设目标,更好地服务于新农村建设,今后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1)本着属地管护的原则,加大林地管护力度,全面巩固生态建设成果。2)加强部门合作,加大农村社会综合治理力度,逐步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3)通过加快林业发展步伐,合理调整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就业渠道,有效增加农民收入。4)加强乡镇林业站建设力度,充分发挥林业建设职能,更好地服务于新农村建设。5)加快国有场圃改革发展步伐,发挥基层场圃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国有林业场圃是海原县林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后备森林资源培育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双重任务,场圃地处农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6)坚持以林业科技为支撑,健全完善林业科技服务体系,提高造林科技含量和林产品加工能力,推进地方经济快速持续发展。要坚持实施科技兴林战略,尊重自然规律和科学规律,合理选择造林方式、植被搭配方式。7)健全地方林业法律法规,加强林业政策宣传和林区执法力度,保障林业建设的顺利开展。健全的林业法规是推进林业建设健康发展的可靠保障,要加快建立完备地方林业法律法规体系、规范的林业执法体系、高效的林业执法监督体系和健全的林业普法教育体系,为林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作者:马芳 单位:宁夏海原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