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生态旅游发展探析

时间:2022-09-08 11:32:39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生态旅游发展探析

一、农村生态旅游与新农村建设

1.农村生态旅游发展内涵及特点。农村生态旅游在我国发展较晚,是农村旅游和生态旅游的二者的有效结合,是以农村田园风光、自然资源、风俗风貌、地方饮食等为特色,以生态文明理念和可持续发展观为宗旨,以都市旅游者为主体,以观光、游览、娱乐、休闲、购物等方式,覆盖城市周边农村地区的一种短期短程旅游活动。农村生态旅游发展之所以短时间内突飞猛进,主要原因是其即拥有旅程短、消费低的特点,又能真正让来自都市的旅游者达到放松、休闲的目的。

2.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生产、生活、风气、环境、管理五个方面对农村建设提出了全面建设、全面发展的要求,这五个方面既是实现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也是农村生态旅游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农村生态旅游发展要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全面顺利稳步推进。

3.农村生态旅游与新农村建设二者关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农村生态旅游发展二者相互促进、和谐发展。农村生态旅游是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发展路径,积极带动了农村生态旅游地区农民就业创业,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同时,新农村建设为农村生态旅游发展保驾护航,新农村建设为农村生态旅游发展提供了资源基础和发展空间,为农村生态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二、新农村建设中发展农村生态旅游的重要性

1.农村生态旅游推动农村产业发展。近年来,各农村生态旅游地区地方政府积极鼓励支持当地农村生态旅游,各相关旅游公司和企业积极热情参与农村生态旅游的建设,农村生态旅游所在地的农民作为经营者也在积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虽然农村生态旅游起步晚了一些,但在各方共同努力配合下,很多地区已经通过农村生态旅游脱贫致富。可以说,农村生态旅游带动了农村各类型产业的发展,不仅直接推动了交通、电力、通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涉及到种植业、养殖业等第一产业,更涉及到餐饮业、食品加工业、运输业、住宿业等第三产业。可以说,农村生态旅游发展带动了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整体提升了农村经济的实力,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了新农村经济建设。

2.农村生态旅游利用当地农民就近就业。大力发展农村生态旅游产业可以吸纳大量以农村富余劳动力为主的人群就近就业,使他们不需离开家乡就可以实现本地就业和创业,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和就业问题,这既能有效缓解城镇人口的负担,又能让当地农民从生态旅游发展中获得实惠。农村生态旅游发展给当地农民带来的最大收益就是收入增加,改善了农民的家庭收支情况,提升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3.农村生态旅游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农村生态旅游的快速发展不仅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惠,还间接减轻了当地政府的财政负担,使政府可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农村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中,反过来再促进农村生态旅游发展,进而形成良性循环。目前新农村建设中道路、桥梁、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使农村生态旅游有了基础保障。同时,农村生态旅游发展也将会在旅游者的需求下,逐渐改善和建设生态文明引导下的绿色环保循环低碳的服务设施、活动和居住场所。

三、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生态旅游存在的问题

1.农村生态旅游认识度和重视度不够。农村生态旅游的发展主要是通过绿色、自然的田园风光、自然景观来吸引旅游者的,所以必须重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协同效应,不能借着“打造与众不同的农村生态旅游模式”而不顾当地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进行过度开发。若农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农村生态系统失去平衡,恢复其原本状态将是极其漫长的。由于我国农村生态旅游起步比较晚,相关政策法规制定不够及时和完善,再加上地方政府、当地旅游管理相关部门、农村生态旅游开发者和经营者明显对生态旅游的认识度和重视度不够,导致出现了以短期盈利为目的的行为导致其在开发和经营过程中出现了盲目开发、过度开发、无秩序的竞争,不仅浪费了宝贵的自然资源,也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生态环境。这些情形都对当地农村生态旅游发展和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威胁,遏制了农村生态旅游长期稳定的发展,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

2.农村生态旅游管理人才培养滞后。农村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既需要地方政府相关政策法规的保障、相关旅游部门的科学规划,更需要具有一定生态知识、旅游知识、管理知识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只有经营管理人才的能力和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才能满足旅游者的需求。当前各地农村生态旅游实际经营者和管理者多为当地农民,并没有接受过完整的旅游从业者、生态文明知识、相关管理知识的培训和教育。因此,在他们开发和经营农村生态旅游发展时,并不能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考虑自然环境、生态平衡等因素,更多的是从自身利益出发,这从根源上影响了农村生态旅游的发展。

3.农村生态旅游投入资金不足。农村生态旅游的发展应具备长远发展目光,应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既要在道路、桥梁、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大力气,又要在服务、管理方面提高水平。当然,这些都要充足的资金予以保障。而实际上,农村生态旅游开发和经营者主要是当地农民,当地农民资金投入有限,仅能根据部分需求来建造必要设施,并不能进行长期有效规划,更不可能投入大量资金去进行硬件设施建设。由于农村生态旅游投入资金不足,导致出现设施简陋、设备不足、卫生脏乱差,影响和破坏旅游者感受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的心情,往往出现难以有回头客的现象,阻碍了农村生态旅游的长期发展。

四、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生态旅游发展对策

1.农村生态旅游中加强地方政府主导功能。农村生态旅游发展中要坚持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积极发挥地方政府在农村生态旅游规划、建设、改造、经营、管理中的作用,使农村生态旅游能够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健康持续发展。加强农村生态旅游所在地方政府政主导功能主要包括:一是加强规范管理。针对当前农业生态旅游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盲目开发、无序竞争、破坏生态平衡、污染自然环境等问题和现象,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规范开发者和经营者行为,为农村生态旅游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加强服务监督。通过持续不间断密集的监督检查,确保农村生态旅游开发者有序开发、经营者守法经营、旅游者环保旅游,进而增强农村生态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2.农村生态旅游相关部门加强合理规划。农村生态旅游不是单纯的农村旅游,而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前提的新农村旅游,强调的是以爱护环境、保护生态平衡为目的的新农村旅游。因此,在农村生态旅游开发和经营过程中只有进行统一、合理、有序的规划,才能有效推动和保证其健康可持续发展。农村生态旅游发展必须要坚持规划先行,以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为依据,根据各农村生态旅游发展的特点来制定具体的农村生态旅游规划。同时,还要很好地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目的,以特色风光、独特景点为依托,融民俗体验、特色农业园等方式,以维护当地生态平衡为前提,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制定各地农村生态旅游规划,真真正正促进农村生态旅游长期繁荣发展。

3.新农村建设中给予农村生态旅游更多优惠政策。农村生态旅游是农村旅游与生态旅游的完美结合,来源于二者又高于二者。农村生态旅游不仅带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更为保护当地自然环境、生态平衡提供了平台支撑。因此,新农村建设中应给予农村生态旅游更多的优惠政策,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是政策支持,对保护生态平衡、保护环境安全的生态旅游项目应给予政策性的鼓励。同时,大力解决当前农村生态旅游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其次是资金支持,尤其是帮助农村生态旅游地区的当地农民在开发和建设生态旅游设施的过程中获得优惠贷款。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应给予那些拥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的农村更多的资金扶持,解决交通运输、通讯、水电、卫生等问题,促进其发展农村生态旅游,改善农村经济状况。

4.新农村建设中注重农村生态旅游人才培养。农村生态旅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加大农村生态旅游开发者、经营者、参与者的培训教育势在必行。农村生态旅游作为一种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引的新农村旅游,无论是开发和经营者,还是参与者都应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以爱护环境、保护生态平衡为己任。这就要求加大对开发者、经营者和参与者的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宣传教育途径、扩展宣传教育层面,真真正正实现农村生态旅游。

作者:朱琳琳 单位:河南经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