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地关系视阈下的新农村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14 02:01:01

人地关系视阈下的新农村建设论文

一、当前我国人地关系危机

人地关系危机实质是人地关系系统中“人”和“地”两方面不协调乃至对立。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人地关系的对立和矛盾日益突出,从“人”的方面来说,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约占世界总人口的22%。由于我国的人口存量巨大,致使每年仍以庞大的增量在增长,中国人口在实现零增长前将至少在增加3.5亿。根据中国可持续发展模拟模型,按目前我国人口发展趋势预测,我国人口在2020年将达到14.48亿,21世纪中叶将达到16亿。如此庞大的人口增量不仅带来教育、就业、老化等一系列问题,而且形成对农业、环境和资源的持久压力。从总体上讲,我国是一个资源大国,但是从人均占有量来看,不到世界平均值的一半。总理曾经说过: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数目。一句话,概括了中人口问题的实质。脆弱的生态系统和有限的资源怎么能维持如此日益增加人口总量?从“地”的方面来说:土地、水、矿产和生物等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于生存的物质基础。我国人均耕地占有量不足,特别是一些人口和经济大省如上海、北京、福建、天津及广东等地区的人均耕地占有都在0.8亩以下。随着我国人口数量的增加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将进一步减少,耕地资源紧张的状况将会越来越严重。同时,水土流失、耕地质量退化问题非常突出。在水资源方面,我国北方许多地区严重缺水,即使在不久南水北调工程竣工,也不能完全解决我国北方地区的缺水问题。与此同时,水环境污染仍然相当严重。2013年全国废水排放总量695.4亿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209.8亿吨、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485.1亿吨。在矿产资源方面,国内现有探明储量的只有一部分能够满足今后长远的发展需求,许多矿产资源探明储量不足,尤其是石油、天然气、金、铜等大型矿产资源严重不足,不久的将来我国许多大型矿山和大型油气田将因资源耗竭而关闭。在生物多样性方面,由于人类生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导致许多生物濒临灭绝,生物多样性发展受到极大的威胁。这些问题不仅会极大地制约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影响国家的安全,更重要的是将影响到整个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问题。由于资源短缺和过度开发利用引起的生态环境问题将越来越突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地关系也在不断异化。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对立与矛盾日益突出,这是人和可持续发展的危机,在当前这种危机的主要表现形式就是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重。

二、我国新农村建设中的生态环境问题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党的十八大把“建设生态文明”写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的总布局,这也包涵了新农村建设中对生态和环境的保护。而我国农村长期以来,由于受到习惯思维和乡村自然经济的深刻影响,再加上法律不健全,法制观念意识落后,在工业化的进程中忽视了环境规划和治理,导致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农村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不仅严重影响农村居民的生活和身体健康,而且直接制约农村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进程,影响整个国家经济与社会的良性发展。当前农村典型的环境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生活垃圾污染日益严重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迅速增加,城市化倾向日益明显。但是与城市相对规范的规划、较完善的基础设施相比,农村在这些方面明显落后,脏乱差现象突出,产生大量生活污染,“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粪土乱堆”的现象普遍存在。由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和缺乏管理,导致垃圾无害化处理效率十分低下,很多未经任何处理的废弃物随意的堆放,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厝仔村,属石狮市城乡结合部,全村515户,2346人。虽然村里有在相应地方放置垃圾箱,但是还存在“乱泼乱倒”的现象,这些生活垃圾得不到切实有效处理,导致蚊蝇、细菌、病毒的滋生繁衍,直接或间接威胁村民的健康。可见,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处置与管理问题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二)农业生产活动污染突出

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现代化学工业的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大量运用农业机械,施用各种化肥、农药,使用石油燃料、塑料薄膜,使农业生产率大幅度提高,农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如化肥、农药的用量增加,使用塑料薄膜,导致农田土壤质量下降,同时还造成水体的有机污染;农产品农药残留量的增多严重影响食品安全,威胁到人类的健康;农机具、石油燃料的广泛应用增加了对大气的污染;养殖业的迅猛发展造成了畜禽粪便无法全部用作农家肥,排入河中造成新的污染,等等。厝仔村耕地面积450亩,主要是种植作物为蔬菜和水稻,蔬菜种植全年都要使用农药和化肥。由于化肥施用过多导致土壤遭到破坏,土地贫瘠严重;蔬菜大量使用氨基甲酸酯类农药,诸如抗蚜威、西维因、克百威、杀螟丹、残杀威等,这些农药残留在农产品上,严重危害人身健康。

(三)农村工业污染逐年加剧

改革开放以来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蓬勃发展,推动了农村小城镇的建设和发展,这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造了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但是乡镇企业呈现规模小、布局分散和经营粗放的发展特征,造成周边环境严重污染,主要集中在印染、造纸、电镀、建材、化工等行业。在农村,这类中小企业逐年在增加,对周边环境的污染也在不断加剧。据统计,农村工业污染已使全国16.7万平方千米的耕地遭到严重破坏,占全国耕地总量的17.5%。此外,农村的这些中小企业还造成水污染和大气污染等。厝仔村虽然不大,但是却有十几家中小企业,包括食品加工厂、服装厂、机械制造厂、电子钟表厂、印染厂等。这些企业中,绝大多数属于农村小作坊类型的,还处于粗放型生产经营,设备陈旧、工艺落后、能耗高,这些中小企业基本上没有污染防治设施,也无力承担污染治理费用,每天排放大量的污水和工业废渣,造成生活环境、水体的污染和耕地的破坏。

(四)农村环境教育滞后,农民环保意识低下

当前,农村发展虽然很快,但是,农村教育水平低,农民环境保护意识普遍不高,由于相关政府部门对农民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不够,农民受传统的生活习惯的影响,不能正确认识环境污染的危害性,对农村的环境污染现象视若无睹,同时又受到经济条件的制约,使农民对环境破坏现象无法顾及。厝仔村近些年来经济迅速发展,村民的环保意识总体上日益增强,但是还有不少人缺乏环保观念、环保意识低下,文明生活、生态生产的良好习惯尚未养成,他们对环境污染问题缺乏认识,对环境保护的基本常识不了解,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追求低成本高产出,不考虑后果的使用有机化肥,使土地越耕种越贫瘠。为了追求蔬菜、水果和粮食的外观,无限度的使用农药,造成农产品本身质量的下降和大量农药残留,危害人身健康。我国新农村建设中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制约了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中的环境问题实质是人与环境的关系问题。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对周围环境施加影响,而环境反过来又对人自身产生消极作用,制约人的发展,这就是人地关系的异化。所以要解决农村环境问题必须协调人地关系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坚持新农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人地关系和谐

可持续发展强调发展的持久性和连续性,既要满足现代人的生存发展需要,又不影响子孙后代的发展需要。新农村建设中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促进人地关系的和谐,建设农村生态文明。

(一)发展生态农业

发展生态农业是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我国所倡导的生态农业是在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原则指导下,总结和吸收各种农业生产方式的成功经验,按照生态经济学原理,应用系统工程方式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农业体系。生态农业是一种投资少、能耗低、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最小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是把现代科学技术成就与传统农业技术的精华有机结合,把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资源的培育与高效利用融为一体的具有生态合理性、功能齐全良性循环的新型综合农业生产体系。发展生态农业要做到节地、节水、节药、节肥,引导农民使用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施肥;推广使用低毒、高效、残留少的新农药和可降解塑料薄膜,实施病虫害有效防治;实施有机废弃物科学化处理,减少新农村建设中的面源污染;全面推进农村循环经济建设,提高农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加快农业经济增长的速度,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是以人为中心,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其实就是在洁净的土地上,用洁净的生产方式生产洁净的食品,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开发沼气工程

沼气开发是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重要基础。首先,沼气开发利用有利于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沼气就是将一些废弃物、动物粪便等在密闭条件下经过细菌发酵使其产生的气体。沼气可用作燃料和照明,这可以有效地解决烟尘污染问题。沼气可用作热值,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不污染空气,不危害农作物和人畜健康;生成沼气的原料本身就是各种废弃物,用来生成沼气后可以大大减少垃圾的数量,从而净化环境。农业部的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就超过4000万农户用上了沼气。在农村广泛建设家用沼气池,可以有效地改变一些地方落后的养殖方式,美化亮化厨房、厕所等家居环境,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在这样的环境中,农民的精神面貌会焕然一新。其次,实施沼气工程有利于农民增收,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经过无害化处理的沼肥,是一种优质的有机肥料,施用后可大大降低化肥用量,还可以减轻病虫害发生,减少农药使用量,从而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性,增强市场竞争力。沼气利用在节约成本增加效益上也有显著作用,简单的测算,仅节约化肥用量和生活燃料开支,每年就能为农民每户节约1200多元,加上增产和提高品质的因素,对农民增收,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沼气肥作为一种速效的有机肥,广泛推广以后,可以大大减少化肥的使用对土壤造成的破坏,对保护耕地的生产能力非常有利。通过推广沼气生态农业模式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引导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生产无公害农产品,使农产品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使农业沿着产业化的方向持续发展。

(三)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在新农村建设发展中,要继续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诸如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地方政府投入、农村招商引资等方式,全面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据调查统计,我国还有多数行政村在住房、自来水、厕所、燃料、公路等方面存在问题。所以要加强各级政府对农村环境建设的重视,对农村环境保护进行有效地监管。在各个村镇要加强污水、垃圾的科学化处理,加快“改水、改厨、改厕、改圈”的步伐,搞好村内主要道路的美化、绿化、硬化、净化、亮化的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环境优美乡(镇)、文明生态村建设,利用好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板报等媒体,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态文明新农村”的宣传教育,充分发动更多的人积极参与新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人地关系的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谐美丽的新农村。

四、结束语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要协调好人的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处理好人地关系的矛盾,实现“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和“今天绿水青山,明天金山银山”的新型的新农村建设之路,这是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实现生态文明的必然途径。只有全面做好新农村建设中的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才能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

作者:杨祥冰单位:闽南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