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5 08:45:14

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论文

摘要: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在不断发展和进步,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主要是因为这一问题和企业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相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也与其有着密切的联系。在石油化工建设的过程不仅要关注建设的质量和效果,还应该具体落实到安全性能上。因此,应该严格控制管理,保证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合理进行。

关键词:石油化工工程;安全管理现状;问题;措施

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具有复杂性,施工建设的难度比较大。在安全方面也会产生很大的干扰。为了提升项目管理建设的质量,便应该对石油化工工程项目管理进行严格控制,层层把关。这样,才能提升项目管理项目建设的安全和质量。

1石油化工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现状

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的要求比较高。其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安全事故。这对施工等相关人员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现阶段石油化工施工质量存在一定的问题,阻碍了工程项目的有序进行,产生较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出现了渗漏等问题。经济和环境等因素对石油化工工程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是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没有对安全管理进行重点控制,就会对社会环境造成损害,自身的工程建设经济也会受到影响。另外,还有一些工程项目施工人员未按规范进行操作。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经常会运用不合格的材质,这样就造成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2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在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安全意识。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项目负责人并没有履行好自身的职责。未能够严格监管项目建设。同时,还缺少相应的安全措施。另外,项目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比较低,并没有对施工进行合理的检查。加上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也比较薄弱,不知如何维护自身安全和利益。这些问题的融合就导致项目建设中存在安全问题[1]。2.2分工不明确。在实际进行项目建设的过程中,管理人员的职责和分工不是十分明确。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造成了管理质量和效率低的问题。如果管理人员不能明确自身职责,就会使自己的工作程序混乱。很多时候,管理人员之间相互推卸责任,导致很多安全性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2]。2.3工作环境复杂。纵观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的环境,其施工环境比较复杂。在实际进行施工的时候往往会存在很大的难度。同时,石油化工本身便存在很大的难度,这就大大增加了项目作业的难度。另外,自然因素也会对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管理和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大风、大雨和大雪等。

3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质量控制措施

3.1做好建设方案审核工作。一般在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前,会将业主方和承包商的相关体系制度进行梳理,达成共识确定管理方式,形成质量和HSE(健康安全环境)相关桥接文件。因此,想要把工程项目建设落实到实处,就应该建立一个完善和健全的建设方案。该方案策划的过程中还应该关注各种偏差问题。同时,在进行建设方案策划的过程中,应该要求专业人员进行详细的分析和研究,通过虚拟施工操作找出施工质量中存在的不足[3]。3.2树立较高的质量意识。从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角度出发,比较重要的便是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还应该积极提升施工建设、管理人员等的质量意识。并在此基础上,有效落实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和岗位职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工程项目建设才能够展示出比较强的质量效果。另外,还应提升施工人员的问题意识,对其进行控制,提升施工质量。3.3完善质量监控制度标准。想要提升石油化工工程项目的质量控制效果,便应该对相应的责任制度进行完善和健全。同时,还应该积极对石油化工工程进行全面控制,关注工程项目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以此保证施工项目得到有效落实。比较重要的是还要对质量人员工作后进行全面考核,完善和健全绩效考核制度。3.4加强施工现场管控。想要更好地控制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就应该对施工的现场进行分析和研究,有效避免施工现场中出现矛盾和障碍。施工管理人员还应该对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监管,要求施工人员能够合理地使用施工技术手段,把相关标准和规范作为基础,以此进行审查和校对。

4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措施

4.1加强安全意识培养想要有效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便应该从其安全意识培养入手,对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和研究,防止操作层面出现混乱等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这样,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便可以有效防止安全损伤的出现,以此提升整体施工的安全水平。4.2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还应该更加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保证安全管理工作能够落实到每一个具体人员的身上。同时,还应该严格对安全隐患进行控制,配备专业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另外,还需在项目建设中创建完善的奖惩制度,对安全管理的相关结果进行评价和分析。同时,业主在工程建设中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其能够在建设的过程中重视工程的工作内容。这样,业主也会明确自身责任,在此基础上保证了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管理。4.3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具有复杂性,其在实际施工建设的过程中难度比较大。想要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更加安全和可靠,就应该对施工现场进行严格管理。比如,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对外界环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大力控制和监督。关注用电安全、机械设备运行和火灾预防等。随之,对这些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减少操作中不良行为的产生,提升质量规范。4.4建立完善的安全标准制度。完善和健全的安全标准制度是强化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因此,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就应该创建完善的质量安全标准。质量安全标准就能够为工程建设提供运行动力。在施工内部便应该结合施工实际情况和人员工作情况制定出一个完善的安全评价标准。在标准中明确列出安全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预防隐患的实际策略。同时,第三方检验服务机构在质量安全管理中也起到一定的作用,检验服务机构应该对工程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检验和控制。另外,还需从项目建设的各个方面着手。在进行安全标准制定建设的过程中还应该注重其针对性和有效性。

5结语

综上所述,石油化工工程建设存在很大的难度,应该通过多方的努力进行安全管理。完善的安全责任制度和健全的质量监控体系均是保证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的重要手段。在项目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便应该完善和健全安全及质量标准制度,强化项目建设管理人员的职责,完善项目管理。

参考文献

[1]罗光文.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J].山东工业技术,2017(23):67.

[2]常城.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标准探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7,37(13):7-8.

[3]赵朋.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6,36(9):52-53.

作者:黄显平 单位: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