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俱乐部项目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27 08:55:09

体育俱乐部项目建设研究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越来越高层次的教育需求。学校要多方面征求学生的建议和意见,以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实际需求为主体,丰富体育课堂形式;教师要构建开放型、多样性的教学模式,为学生广泛地选择体育活动项目。

一、高职院校体育俱乐部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一是受到了各部门领导的重视。教育部在相关文件中指出:高职院校体育应该打破原有的束缚,结合体育教育的规律,满足不同的人的不同需求;倡导开放创新型的体育教育,尽可能地创造体育教学的时间和空间。二是高职院校学生对新的教学形式的认同。教育观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学生学习知识的模式也发生了改变,这使得传统教育模式的发展受到了局限。有研究表明,在体育俱乐部模式改革中,男生比女生更感兴趣。伴随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学生的意识形态和生活形态的演变,人们对于健康又有了新的认识。三是有利于对高职院校体育教师资源的合理利用。体育教师不仅要教授学生体育的理论知识,更要重视给学生独立实践的机会,适当地改变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这样可以提高体育教师资源的利用率,也可以提高体育教师的整体水平和素质。

二、高职院校体育俱乐部项目建设的基本要求

第一,统一管理体育俱乐部项目建设。俱乐部的规模和类型主要由各年级的学生申报运动项目的情况来确定,检查、批准俱乐部的工作章程和方案等。第二,高职院校体育俱乐部项目建设应该结合实际。根据学生对运动项目的申报情况,再结合实际,可以分类建立相应的俱乐部组织。使学生拥有某项技能的基础是俱乐部培养的目标,单项体育活动的知识和技能是俱乐部的主要教学内容,那些供欣赏的运动作为辅助练习。这种教学方式,不仅注重单项技能的培养,也兼顾其他知识技能的学习。第三,合理分解高职院校体育俱乐部项目建设目标。其目标可分解为总目标、教研室目标、俱乐部目标、个人目标,我们采用一种从上到下的方法,制定各自的分工,使各级人员可以更加清楚明了地完成他们的工作。教研室目标的出发点要围绕总体目标来制定。要想制定合理的总体目标,就要根据学校现行工作的要求,要合乎实际,这样目标就更容易实现。

三、高职院校体育俱乐部项目建设的实施

(一)高职院校体育俱乐部总体目标根据调查,参考学生需求及学校体育教学实际情况,制定出以下目标:改变学校传统体育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对体育技能学习的兴趣;培养专项技能人才,参加省市级比赛,并拿到名次;提高学校体育专业训练队对体育训练的热情,吸引更多人加入俱乐部;鼓励学校各部门工作人员加入俱乐部,成为俱乐部会员。(二)注重对体育俱乐部活动的设置第一,学生活动时间。学生保证每周两节课;其他的俱乐部成员,也要保证每周两次的活动量。以学生的体育教学活动为主,保证体育课时的活动时间不少于两个学时。第二,俱乐部可以定期举办各项比赛,鼓励学生、教师、学校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第三,其他单位人员加入俱乐部会员,使用俱乐部的时间以晚上为主。根据以上体育俱乐部活动设置进行体育俱乐部项目建设。(三)实行俱乐部激励机制俱乐部成员的行为通过组织同化作用,形成统一、符合俱乐部价值追求的行为规范,只有在这样的作用影响下,俱乐部的规模才会不断扩大,这是激励机制对俱乐部成长的积极作用。如可以通过沟通激励、工作激励、荣誉激励、物质激励等激励方式,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高职院校体育俱乐部项目建设需要考虑体育俱乐部的激励机制,从而制定出高职院校体育俱乐部项目建设的基本计划,以此满足学生对体育技能学习的需要,提高学生对体育技能的学习兴趣。总之,学校建设俱乐部之后,除了可以完善教学活动,满足学生对体育技能学习的需要,还可以充分利用完备的设施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需要的学生组织业余训练,也能为学校培养专门的人才。

作者:马超 单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基础教学部

参考文献:

[1]朱霓,余卫平.广东省高职院校体育俱乐部发展现状分析[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3(22):121-122.

[2]张俊.简析湖南高职院校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构建[J].运动,2014(5):128-129,148.

[3]乌卫星.高职院校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可行性研究[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4(4):9-10.

[4]李帅,黎林飞.简析首都高职院校体育俱乐部新发展[J].运动,2014(7):132-133.

[5]刘俊民,张伟波,张宏涛.高职院校体育俱乐部管理机制的创新研究[J].才智,2014(21):20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