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增粮项目建设保障措施

时间:2022-07-31 11:23:15

节水增粮项目建设保障措施

摘要:2012—2015年,北票市节水增粮行动发展节水滴灌面积1.84万hm2,共75片区,涉及29乡镇。通过节水增粮项目建设将会极大改善该市的节水灌溉现状,有效保护水土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免遭破坏,改善当地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粮食生产,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文章就该市的节水增粮项目建设进行了分析,探讨了项目实施的具体措施,保障节水增粮项目顺利建设。

关键词:节水增粮;工程建设;保障措施;北票市

1基本概况

北票市位于辽宁省西部,位于E41°20'-42°30',N120°16'-121°20'。东西宽83.25km,南北长129.5km。北票市境内土壤类型可分为褐土、棕壤、草甸土3大类11个亚类,褐土是境内的主要地带性土壤,分布较广,占境内总土壤面积的85%,棕壤土分布面积较少占8%,草甸土壤占7%。北票市土壤性质以棕壤土和褐土为主,土壤腐殖质较厚,土壤通透性好,土层厚度在55—150cm之间,土壤PH值为7.1―8.2。有机质含量为1.01%以5级居多,占全市耕地土壤总面积的47.5%;4级次之,占全市耕地土壤总面积的39.1%;6级占全市耕地土壤总面积的11.3%;3级占全市耕地土壤总面积的1.6%;2级占全市耕地土壤总面积的0.06%。全氮含量为0.074%以4级居多,占全市耕地土壤总面积的59.1%;其次为5级占全市耕地土壤总面积的25.5%;6级占全市耕地土壤总面积的4.0%;3级占全市耕地土壤总面积的11.4%。速效磷平均含量为4.64ppm以5级居多,占全市耕地土壤总面积的42.12%;4级次之占全市耕地土壤总面积的30.9%;6级占全市耕地土壤总面积的24.0%;3级占全市耕地土壤总面积的2.76%;1、2级占全市耕地土壤总面积的0.12%;速效钾平均含量为242ppm,在目前的耕作和粮食生产水平上钾的供应是有余的。按管家规定速效钾的分级标准划分1、2、3级居多,面积占耕地土壤总面积的99.9%;4级面积占耕地土壤总面积的0.1%。土壤肥力属于中等[1]。耕作层平均深度为22cm左右,其中砂壤土偏深些。土壤田间最大持水率28%,土壤干密度为1.45-1.52g/cm3。项目区作物种植以玉米、为主,占种植面积70%,其它经济作物(辣椒、烤烟)设施农业等占30%。

2灌溉发展情况

截止2011年底,北票市现有国土面积4316.07km2,耕地面积12.32万hm2,有灌溉条件的2.80万hm2,节水灌溉面积1.33万hm2,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2万hm2,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7.23万hm2,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42万hm2,粮食作物占总播种面积的89.1%,复种指数为0.92,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39.54万t。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12万hm2,复种指数0.1,经济作物年产值为30925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5362元。纵观北票市的农业发展变化,农田水利建设对农业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全市主要作物玉米,常年(中等干旱年)灌水相应的灌水定额为750m3/hm2、750m3/hm2、900m3/hm2、750m3/hm2;灌溉定额共3150m3/hm2。现状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65。全市粮食作物以玉米为主,占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94%以上。作物灌溉制度均采取分组轮灌形式,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粮食作物0.63,经济作物0.68,设施农业达到0.9左右。近几年来,项目区各类灌溉水源工程,通过各级各类投资,正逐步进行节水改造,井灌区基本实现管灌,引潜灌渠75%以上已经实现干支渠道防渗改造,方塘等类蓄水工程基本实现地埋管路输水灌溉。同时,项目区各类灌溉工程通过政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逐步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并通过先进的农艺技术和采取微润灌等节水灌溉措施,使项目区总体节水灌溉水平逐步提高[2]。

3节水增粮工程项目建设规模

2012—2015年,北票市节水增粮行动将项目区分别分布在牤牛河、顾洞河、东官河、西官河、黑城子河、十八台河、蒙古营河、老寨川河、长皋河、马友营河、柳河等流域,地下水资源比较丰富,且水质较好,能够满足灌溉需求。全市节水增粮行动发展节水滴灌面积1.84万hm2,共75片区,涉及29乡镇。发展玉米膜下滴灌面积1.84万hm2,主要建设内容为:水源工程:新打水源井276眼井,改造旧井1375眼。井房:改造旧井房1375座,新建276座,尺寸均采取3.5m×3.5m,面积12.25m2。首部工程:安装首部工程1651处。过滤器、施肥灌1651台套、IC卡量测装置1651套。输配水管网:连接地埋PVC管路1848.38km,连接地面管路PE1267.37km,连接膜下滴灌带15.69万km,安装出水栓24314个。管道沟土方:开挖土方191.95万m3,回填土方191.95万m3。

4保障措施

4.1组织保障

4.1.1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北票市“节水增粮行动”的顺利实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成立了北票市节水增粮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程建设管理体制。该工程项目以市水务局为建设主体,组织专业人员,编制项目可行性报告、项目实施方案和施工设计,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检查;水利部门积极主动地加强与财政、农业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与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片区乡、镇政府为项目的实施单位,确保工程质量和任务圆满完成[3]。

4.1.2建立部门协作机制

这次节水增粮行动涵盖北票市全境,项目实施四年,部门多、范围广、时间长。在实施中,继续立足职能,找准工作切入点,积极提出和提好意见建议,主动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主动承担相关建设任务[4]。把工作落实到人,各部门加强沟通,形成合力。为了加强北票节水增粮项目工程建设,北票市建立了以财政、水利、农业、农机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项目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另外结合本地区综合发展规划,整合资金,为节水增粮工程建设和管理提供基础设施条件。

4.1.3落实责任

北票市成立了节水增粮行动2012—2015年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副市长任副组长,财政、水务、农业、农电、审计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把北票市节水增粮行动2012—2015年项目工程列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当成全市大事来抓。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实行分级管理负责制,市政府第一责任人为市长,北票市水务局局长为主要负责人,乡镇负责人为各乡镇行政负责人,村负责人为项目所在村的书记或村主任。土建工程施工由项目所在乡镇政府负责实施,水源工程由专业施工队伍负责实施;管材、管件及设备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由中标单位负责管材管件及设备运输和安装,企业法人为项目管理责任人。做到各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明确责任、密切配合,一旦项目出现质量事故,要层层调查,分析事故原因,明确事故责任人,给与严肃处理,为此次行动顺利实施提供组织保障,保证项目优质、高效完成[5]。

4.2资金保障

北票2012—2015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在选择片区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地区电力容量、林路工程基础设施条件,优先选择基础设施条件好、电力增容便利的地区。2012—2015年节水增粮29项目乡镇的75个片区计划配套30KVA变压器148台,低压线路914.97km,高压线7.4km,需配套资金386.25万元,由市财政部门解决。北票市现有农机具300台套无需再投资。工程实施节水增粮行动项目,按国家确定的补贴标准执行,即中央投资9000元/hm2,省投资3000元/hm2,其余投资由市县配套和农民自筹解决,其中农民自筹的不高于投资的10%。1)加强资金统筹和整合。按照北票市2012—2015年“节水增粮”行动项目涉及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共5600万元和市财政计提土地出让金10%部分和非税收入共780万元,尤其是农村电力、林路建设等资金,统筹安排、集中使用。千方百计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工程后期养护。作为农村水利工程重点项目的节水增粮工程,一方面积极争取省以上工程运行养护资金,省水利厅就节水增粮项目运行管理制定了《辽宁省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运行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并按照绩效考核结果,以“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各地区工程后期管护资金进行补贴;另一方面,省政府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加大各地区水利非税收入、水利建设基金等资金的收取和筹措力度,各地要从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用于本地区农村水利工程的后期管护[6]。2)精心选择项目区。在选择项目区时,一定要优先选择以改造为主,电力配套齐全,水资源有保障的区域。通过对拟发展区域进行水源保障能力分析,在项目区确定前,先进行项目区水资源供需分析及以水文地质单元为基础的水资源论证分析,以保证工程建成后的持续供水及对区域水资源供用状况不造成影响;并且选择的项目区是由于多年因水制约着农业和农村的经济发展,群众对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要求迫切,进而促进节水工程快速推进[7]。选择效益显著的区域,优先选择粮食作物增产潜力较大或经济作物增收显著的区域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有规模分梯次的推进,以保证工程效益的显著发挥;以保持节水增粮、节水滴管等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工程可持续发展。

4.3建立绩效考评与奖惩制度

1)市政府与项目乡镇签订责任状,并订立了相关的奖励机制,同时将该项工作作为乡镇年终工作评比的重要依据。2)项目受益乡镇为了顺利完成,各乡镇干部实行动员深入田间帮助解决工程实施中的各种问题,水利部门派出工作人员在项目区乡镇干部配合下全程负责,直至工程结束。3)建立节水增粮行动绩效考评制度和通报制度,建立完善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信息手段实现工程的实时监控,将项目实施方案、技术审查审批资料、具体片区的坐标体系、工程建设音像资料、工程竣工验收资料、建后管护责任人等关键内容进行网络化、信息化管理,逐步实现项目管理的信息化。

4.4建立健全服务管理体系,实现工程良好运行

积极探索建立专业化的高效节水灌溉运行、管理服务体系,实行对口服务指导。加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应用,结合辽宁省实际,开展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农艺技术、农机配套等方面研究,制定出适合辽宁本土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标准和规范,做好一地一议、一事一议,确保水利、农技、农机技术的有机结合。新形势下节能增效以及实现技术创新、加强节水灌溉,已经成为“十三五”时期辽宁省水利工程事业不断健康、发展的重要出路。地方各级领导部门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中提出的“五位一体”发展思想和“四个全面”总体战略部署精神,树立全局发展观念。通过提升节水管理技术,提高水资源综合灌溉效益[7]。在此过程中,可以借鉴我国广西省以及兴安地区“公司+农户”的产业化经营运作模式,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承包给农业用水以及生产经营大户,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带动节水灌溉技术不断推广,积极引导以及带动社会群众以租赁及承包和股份制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高效节水项目建设与管理,实现科学运作与产业化经营[9]。在转变管理和建设经营思路的同时,还应该从管理制度和职责方面入手,通过进一步明确产权管理职责,分配不同的利益,形成相关监督的职责追究和责任倒查机制。当明晰相关产权之后,要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相关主体进行确定,并进一步明确其所应承担的风险责任。在此过程中,可适当借鉴我国河南省实施和运行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按照合同或者股本结构科学确定产权,保证每个不同利益主体都能够按照一定的比例持股。在分红中结合劳动力投入情况和股本结构比例进行利益分配。这种产权明晰以及责任清晰的管理运行机制,能够激发和带动劳动者积极投入到辽宁省“小农水”工程建设与管理实践中[7]。

5结语

多年来,北票市节水灌溉取得了节水增产的显著成效,为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激发了各地政府和群众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的积极性。但是仍然存在着节水灌溉工程设、施工技术标准不一、质量要求低、配套设施体系不完善、养护管理不到位和工程年久失修等,使节水灌溉工程普遍存在灾害防御能力弱以及安全等级低等问题。目前,我国正在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资源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在新形势下,传统的管理运作模式以及建设技术和维护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因此,辽宁省各级职能管理部门应该通过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及制定科学的管理建设制度,加大人才及技术和政策、资金等投入力度,带动和引导社会全员参与到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与管理中,以点带面、以面带片,辐射全省,造福全区人民。

作者:高艳 单位:北票市三宝水利服务站

参考文献:

[1]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GB50288—99灌溉与排水工程设计规范[S].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1999.

[2]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GB/T50363—2006节水灌溉工程技术规范[S].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6.

[3]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GB/T50085—2007喷灌工程技术规范[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7.

[4]张艳丽.节水增粮工程效益分析与环境影响评价[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4(10):10-11,58.

[5]项伟.海城市2013年节水增粮工程分析[J].水利技术监督,2015(01):46-48.

[6]毕重薪.大石桥市节水增粮项目可持续性分析[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5(01):39-40,82.

[7]高原.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建昌县节水增粮工程探讨[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5(01):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