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公共项目建设模式选择

时间:2022-06-28 08:25:28

浅析公共项目建设模式选择

摘要:近年来,无论是政府经营投资,还是私人企业投资的项目工程都是现代研究人员研究的热点问题。但民间投资相比于政府投资而言,研究人员对其建设管理的模式研究较少。从政府和市场分工的方向入手,并站在公共项目建设管理中的有关原则和政策的角度上,可以将公共项目建设管理的模式分为民间融资、国有国营、多种经济结构等模式。而根据投资者的不同,可将公共项目分为政府投资性项目和私人投资项目。研究人员和投资者只有更加了解公共项目建设管理的模式,才有利于公共项目的建设,从而创造更大的收益。

关键词:公共项目;管理模式;国营模式;经济效益

有的公共项目的建设是为了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比如轨道交通的建设,在为广大人民服务时,并不是免费的,而是要收取一定的费用,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有的公共项目是单纯的服务社会,不在意经济效益,比如消防设施的建设,并不需要人们缴纳任何费用,是单纯地为防火灾使用。我国传统的改革项目建设管理的模式是采用自我建设、自行管理或专门设立管理机构对其进行管理。随着时代的进步,在公共项目建设管理中,传统的建设管理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建设管理也出现一些新型的管理模式。

1现阶段管理模式改革中遵循的原则

1.1既重公平,又重效率

一般在我国的公共项目工程大多不是为了获得经济效益,其注重的是为公众服务。且公共项目的建设所需的资金较多,一般没有国家的投资和支持很难建设起来。所以,我国的公共项目一般多是由国家投资,且财政来源一般为国家下拨或是国内外的转赠所得。无论是国家资金下放,还是转赠,大部分资金还是离不开纳税人的缴纳,所以,公共项目一定要注重公平,保证广大人民的公共利益,同时还要注重社会效益,提高公共项目工程的质量。

1.2确保各个主体之间相互平衡

每个公共项目在不同的建设阶段有不同的单位加入,有的主体单位会贯穿整个项目,有的是在某个具体的阶段中起主导作用。一般的公共项目建设涉及政府部门、材料、运输、施工、设计等,但公共项目是为公众所服务,不能任由一个单位成为主体,应有多个单位相互制约、平衡,用以减少单位徇私,并可以确保公共项目的质量。

1.3专业化

在现代的管理中,特别注重了分工协作,让不同的专业人员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共同促进公共项目的发展,使项目成为一个真正能为人民服务的工程。国家有关部门一直都在提倡专业化管理的模式,让专业人才、团队为公共项目质量服务。

2管理模式种类

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共项目建设管理的模式在原先的基础上不断增加,为公共项目建设管理的模式增加了新的活力。

2.1国有国营模式

国有国营模式可以分为有竞争压力的国有国营模式和没有竞争压力的国有国营模式。

2.1.1有竞争压力

有竞争压力的国有国营模式既具有市场的灵活性,也具有计划性和管理性。这种模式是国家作为“主人”,即出资者、项目的所有者,并高新聘用人才来管理此项目。这种带有国有性质,并具有市场的竞争力的模式既可以体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过分重视盈利,又具有市场竞争力,可以促进企业的长久、稳定发展。但这种模式下的企业竞争力较弱,易出现亏损状况,政府承受的压力较大。

2.1.2无竞争压力

无竞争压力的国有国营模式是一种单纯地以计划为主的运作方式,其没有市场的竞争的压力,单纯依靠政府出资,政府是项目的投资者、管理者、所有者,是由国家垄断的一种公共项目建设模式。这种模式政府可以很好地管理公共项目,使项目可以充分地为广大人民服务,但其竞争力几乎没有,会出现效益水平低下、服务质量差的情况,相比于有竞争压力的国有国营模式而言,其给政府带来的财政压力更大。

2.2国有民营模式

国有民营模式是当国家要出资建设一个公共项目时,国家来出资并委托民间股份占主导的企业来经营管理本项目。这种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国家公共项目的控制性,使公共项目发挥其作用,有效避免项目建设中徇私舞弊的情况出现,又可以发挥市场竞争力,使项目有所收益。

2.3民间自主办理民营模式

民间自办民营模式的投资者和运营者都是民营企业。融资模式特别适用于民间自办民营模式,融资模式所需要的资金较多,但只有经济效益好的项目才可以吸引更多的民间投资者来投资。

2.4多种经济成分模式

由多种经济成分构成模式的投资者有政府也有民间企业,该公共项目的所有者、运营者为政府和民间企业共同所有。这种模式可以发挥政府的监管作用和民间企业的自主能动性,企业可以获得经济效益,人民群众也可以从项目中获益。

3模式的选择方式

3.1根据项目的社会效益选择

有的公共项目的要特别注重社会效益,就算其经济效益比较好,但也只适合国营,比如医院,其建设是为人民服务的,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

3.2根据项目的盈利状况选择

有些公共项目具有经济效益,要根据实际的运营特性合理安排收费,比如地铁。

3.3根据不同类型的项目选择

不同类型的项目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是不一样的,根据不同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的比例来选择不同的建设管理模式。

4结束语

公共项目与一个国家中的人民息息相关,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所以,公共项目建设时选择正确的模式极其重要。公共项目模式的选择要根据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综合考虑,合适的建设管理模式可以使公共项目良性发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作者:孔明鸣 单位:绿城房地产集团南京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何寿奎.社会资金参与公共项目建设模式选择与治理结构[J].商业时代,2012(22).

[2]骆汉宾,张伟,梁萍.公共项目建设管理的模式选择[J].建筑经济,2008(03).

[3]张伟,骆汉宾,梁萍.公共项目运行管理的模式选择[J].建筑经济,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