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28 08:11:24

工业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论文

1概述

我国2012年就已投入生产污水处理厂3000余家,可见我国的污水处理厂发展速度很快。因此,污水处理厂项目的研究也日渐增多,不管从选址建设、设计规划、施工进度、质量管理、成本控制都有大量相关资料和文献可供查询和学习,但是对于污水处理厂项目的风险管理方面的探索,目前在研究方面还比较少。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给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带来了双赢,但需要我们特别注意,工业污水处理项目工程具有较高的专业性,而且具体实施周期较长,特定废水处理工艺单一以及工艺结合复杂等特点。另外,环境因素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使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风险变得非常严重。因此,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风险危害不容忽视。

2工业污水项目的主要特征

(1)工艺流程复杂性在工业污水处理项目中,一般会考虑节能环保、技术成熟和技艺先进的施工方案和设备。进水水质和出水水质的情况直接影响到污水处理工艺的选择、处理成本和工程造价[1]。本文中涉及的污水主要以工业废水为主。(2)项目设计难度大项目要依据地形地貌而设计,而周边建筑、管网等复杂环境为设计增加了难度系数。使用管网考虑到设备安装的风险和安装难度之外,还应考虑经济性,污水管道要综合考虑到性价比、施工复杂性和抗渗漏性等因素,所以设备多考虑标准化设备。排水设计环节,应设计雨污分流,工业生产污水经收集后再到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至于雨水则由厂区雨水管网收集后排放。虽然雨污分流的造价会高于混合制,但雨污分流制可以大大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和管控能力[2]。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布局主要分成行政办公管理区、工业污水收集区和具体的污水处理工艺设备区。设置功能区划的时候,应注意考虑各种基建设施对平面总体工艺布局的影响,其中行政办公管理区可以控制污水处理的运行管理,必须保证其与污水处理工艺设施和构筑物的区别,保证污水处理区的污物不会对管理办公区域造成不利影响。(3)电气系统设计要求可靠对于工艺污水处理的电气控制系统来说,系统中的控制对象主要是阀门和水泵等开关量。另外由于业主的要求也会有部分模拟量在控制系统中,控制系统可采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完成各种开关量和部分模拟量的自动控制,同时显示工艺流程中的具体监测指标和工艺处理系统的运行状态。(4)项目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工业污水处理项目的周边,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主要包括施工期间机械操作、设备就位以及工艺设备运行等都会带来严重的噪音,扰乱周边的居民生活环境。同是,在施工期间产生的浮尘以及各种垃圾会破坏空气质量,给周边的环境整洁造成影响。同时处理不当,污水处理厂营运时的臭味也会对大气周闱的环境产生影响。由于施工,管道铺设、材料运输容易造成周边堵塞,对交通极为不利。

3工业污水项目的风险特征

工业污水处理项目体量一般较小,大部分是中、小型环保工程项目。中小型环保项目的风险特征除了具有客观性和多变性的特点外[3],还具备以下工业污水处理环保项目的独有特点:(1)项目风险的不确定性工业污水处理项目由于项目所在地地理位置和气候等的不同,对自然风险因素比如说地震、泥石流以及暴雨等风险因素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处理技术应用选择和对周边环境因素的影响等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实施定量评估时风险难度系数较高。(2)风险损失关联性较大工程项目的整体相关性突出。污水处理项目的施工进程安排比较紧凑,若某个环节出现风险事故会影响后续的延伸环节,延误施工周期,增加施工和管理成本。针对工业污水处理项目的整体相关性突出特点,工程设计实施时应做好应急预案,保证项目工期的同时要考虑将实施风险建立在可控范围内。(3)预期投资经济效益不确定性一般来讲,抗风险能力较强是工业污水处理项目的一个特点,经过技术经济分析,投资回报率普遍较高。但在建设运营阶段的初期,远期项目的趋势和方向并不明朗,而且受国家政策和项目建设各方风险管理能力等现实因素的影响,建设过程中风险管理的投资成本会逐渐递增[4]。对于以上工业污水处理项目的风险特征,在进行工程项目风险识别的时候建议明确风险管理的内容,防止内部功能的交叉和重叠。其次不仅要从项目宏观上分析风险状况,也要注意细节或易忽略环节的风险因素分析。最后,决策环节,项目决策者要谨慎对待风险决策。

4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的风险因素

(1)设计风险设计风险主要分为处理技术选择风险、项目选址风险。处理技术选择风险指该项目业主与施工确认的污水处理技术选择。项目选址风险指的是该项目周围布局、管路铺设、水电供给等给项目实施建设带来的影响。确定设计风险主要表现为处理技术、设计变更和项目选址三类。(2)施工风险在施工的过程中,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施工组织设计和管理的具体问题、工程各方合同义务问题和材料的供应缺口等都会可能对工程项目的建设产生毁灭性影响。工业污水处理项目能否顺利进行,是影响污水处理项目按时投产运行、产生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和能否按照预期获取投资回报的关键因素。因此,施工风险是工艺污水工程项目的最大风险之一[5]。污水处理项目也具备其他类似工民建项目实施的特点,综合考虑施工中主要工作内容,确定施工风险主要表现为污水项目地上构筑物、降排水和地下管线三类。(3)设备风险在污水处理工艺确定的基础上,设备的选型、安装以及运行都存在风险[6]。设备风险主要包括安装工艺的风险、安装技术人员的风险、设备本身固有的风险问题。安装工艺的风险表现在安装错位、零件丢失等,安装技术人员的风险主要指工人操作失误、教育知识能力不足等。设备本身固有的风险包括设备的固有质量缺陷、型号匹配问题、零部件缺损等,这些都会导致设备损坏或故障。因此,在设备的维护过程中,定期检查更新很有必要。诸如对设备的绝缘体和过滤器进行更换、对设备进行润滑操作、对电机和压力容器与管线的无损检测等工作都是减小风险的保障措施。

5结语

本文在依托现有风险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总结工业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的各种风险因素,从风险、评估和控制风险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和分析,对工业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的风险控制对策。对工业污水处理项目风险相关理论基础,内涵和特点进行了简要的分析,提出了风险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风险识别、风险估计、风险评价、风险应对和风险监控工作的方法。重点对工业污水项目在识别、评估以及控制风险的方法进行了简单的概括。以工业污水处理厂的项目概况出发,介绍了此类项目建设内容、工艺设计和项目特点等,从项目风险发生的不确定性、风险损失关联性、预期投资经济效益的不确定性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工业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的特点;依据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项目风险识别流程,并对影响此类工程项目的风险因素进行了划分,主要包括设计风险、施工风险、设备风险和运行风险四个类型。就解决风险管理而言,没有一种统一的风险管理理论可以解决所有的项目风险。通过各种事件方法和科学理论提出的方法也会对风险管理结果造成一定偏差。所以对特定的工程项目来说,选择恰当的科学理论方法可以适当控制各种风险因素,同时也是有效控制风险的关键。对于不同项目准确把握识别、评估风险的理论方法,探索新的风险识别和评估方法的构建问题都很值得深入研究。

作者:陈安明 单位: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参考文献:

[1]董树林.秦皇岛山海关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D].秦皇岛:燕山大学,2013.

[2]葛鸣阳.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的项目风险管理[J].浙江冶金,2008,(1):47-49.

[3]安忠.工程项目的风险分析与管理[J].中国港湾建设,1999,2:42-43.

[4]吕刚.企业风险管理[J].石油化工技术经济,1998,14(3):33-40.

[5]李存斌.项目风险元传递理论与应用[M].北京:中国水利输变电出版社,2009:15-16.

[6]载雪峰.投资项目的风险管理技术研究[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1999,6: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