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项目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9 03:35:13

专题网站项目建设论文

1专题网站的架构设计

专题网站的构建与普通网站的构建不同,专题网站着眼于某一个专题,因此,在设计网站架构时需要充分考虑到整体框架的设计都要围绕这个专题进行;高校的专题网站一般都挂在门户网站下面,因此,专题网站的安全性、服务器的处理能力等硬架构方面的问题可以认为是已经构建好的,我们在设计网站架构时,不需要过多的考虑硬架构方面的问题。基于此,个人认为,专题网站的架构重点就落在网站整体布局,网站风格及色调,网站栏目的确定和网站内容的呈现上。

1.1网站栏目的确定

高校进行专题网站建设的目的在于:宣传项目的同时也宣传高校自己,以便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当然还有一点就是:当专家组对建设项目进行验收时,专题网站可以快速直接的反应出项目建设的实时动态及成果。因此,专题网站构建时,栏目如何确定,内容如何呈现便成了首要的问题。栏目的设计应该紧紧围绕项目建设来确定,专题网站中若出现与项目建设无关的内容,那便是栏目设计的不成功。例如:省级精品课程建设专题网中,如出现师资队伍培训之类的栏目便显得不合适,虽然课程最终需要老师来上,但是师资队伍培训属于教学团队的范畴,而不是精品课程的范畴。另外一个方面,围绕项目建设确定好栏目之后,在内容上如何呈现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既然是专题网站,专题建设的内容便是网站内容的重点。因此,建设的内容应该独立而且应该在比较显眼的地方出现。如果建设项目有诸多子项目,那么子项目也应该一一列举。例如: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省级示范院校建设专题网站中,示范院校建设的建设项目作为一个单独的栏目“建设项目”出现,而且建设项目所包含的子项目也在侧边栏做一个专区一一列举出来。

1.2网站布局与风格的确定

目前高校的专题网站除了宣传自己之外,其实大部分的目的还是为了迎接上级部门专家组的评审或者是验收。因此,我们在设计网站的整体布局和风格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到目标人群的特殊性。在此前提下,我们在确定网站布局时可以考虑使用简单,大方的布局模式。目的在于当我们需要某一个具体信息的时候,我们不至于在繁杂的布局里迷失;而对于风格乃至颜色搭配,尽量避免一些菜单,栏目的样式,链接的样式变化过于复杂尽量;避免复杂的颜色出现在网页里面,一般来说,在一个专题网站下面,采用1-2种颜色搭配即可;另外,过深或者过浅的颜色也应该避免,要注意背景颜色和文字的对比度。

2网站架构的优化

2.1页面的静态化

静态网页和动态网页在被访问时,其反应的速度有着明显的差异。静态网页的反应速度更快。在任何时候,一个站点在被访问时的反应速度都会被拿来作为衡量一个站点优劣性的一个标准。因此,尽量的减少动态页面的数量或者是把已有的动态页面静态化(在前台以html页面显示,不经过后台动态的数据库管理)可以提升整个站点在被访问时的反应速度。

2.2图片的分离

专题网站和其他网站一样,图片必不可少的成为网站中传递信息的一种载体。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图片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占据了大部分的数据量,进而影响到网站的访问速度。这种问题的解决办法就是让图片从网站中分离出去,不要让它进入到传输的数据流中。把分离出来的图片放置在另外一个服务器下面(当然,若是条件不允许,也可以就在本服务器中另外设置一个虚拟目录存放图片)而在原来的数据流中使用url地址指向图片存储的目录。这样就可以提升网站的性能。

2.3数据库的优化

数据库是整个动态站点的后台核心。数据库性能的优越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动态站点的性能优越与否。因此,有必要对数据库进行优化。数据库的优化主要是对sql语句的优化。在优化时经常采用的方法有如下几种:

1)使用索引。索引是数据库优化过程中比较重要的手段之一;

2)定期的分析和检查表;

3)定义的优化表。主要是对表中的碎片进行回收,一定程度上消除空间的浪费。

3总结

专题网站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越来越多的受到人们的欢迎。专题网站的专一性决定了其在构建过程中不但需要考虑到普通网站需要考虑的问题,还要顾及到网站的栏目,布局,风格乃至色调与专题项目的契合度,并且还要考虑到在专题项目评审或者验收时,上级部门或者专家组看待项目的出发点,这在普通网站中可能不需要考虑,但是在专题网站中却必须要考虑,这便是专题网站的特殊性。可以说,要做好一个专题网站,除了考虑技术之外,我们还需要考虑到技术之外的和专题相关的诸多层面。

作者:彭泽赛单位: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