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群项目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9 03:29:26

产业集群项目建设论文

1产业集群项目建设的主要做法

1.1科学规划,突出重点

按照项目要求,通过实地考察、参观学习,认真规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突出三大建设内容:出口型企业行业协会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出口型企业示范基地提升。项目总投资589万元,其中省财政补助资金200万元,项目实施单位自筹资金389万元。

1.1.1组织筹备出口型企业行业协会

山东省安丘市是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近年来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为核心,全面推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加快农业生产标准化、基地规模化、龙头外向化、产品品牌化步伐,在农产品加工出口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市已有一定规模的农业龙头企业400多家,其中潍坊市级重点龙头企业76家,省级6家、部级1家;全市出口农产品有保鲜、脱水、速冻、腌渍、罐头、熟食制品等六大类600多个品种,主要出口到日本、美国、欧盟、香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形成了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优势的农产品加工经济群体。但全市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困难:大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仍处于小规模分散经营阶段,品牌多而杂,难以形成竞争优势;农产品加工业档次低,深加工、精加工不足,产品结构单一等等。就整体发展水平和企业发展环境来看,目前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组建出口农产品行业协会,就是把安丘市众多的出口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化零为整、抱团发展,通过建立完善行业协会章程和运行管理制度,统一制定指导性种植计划、确立收购保护价和外销最低价、开展农民培训和技术服务、协调会员企业间分工协作、稳步扩大协会联系和服务范围,形成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运行规范。通过协会的行业管理、协作、协调、自律和服务,提高农产品出口企业素质,有效规避出口风险,促进农产品出口贸易,增加出口创汇。从2012年8月份开始,全市就成立了专门的筹备小组,先后三次组织到博山桔梗产业协会参观学习,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文件,起草了《安丘市出口农产品加工企业协会章程(草案)》等相关文件,并下发至龙头企业和相关部门进行讨论和修改,广泛征求了意见,认真筹备“安丘市出口农产品加工企业协会”。通过宣传发动,对愿意加入协会并填报了《会员申请表》的出口型企业进行审查,确定第一批会员企业46家。目前,安丘市出口农产品加工企业协会成立并扎实开展工作,同时开通了协会网站。

1.1.2整合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建设出口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整合企业生产加工、质量检测、科技研发、仓储物流等资源,为企业提供优惠便捷的服务,使辖区内中小企业能以较低成本共享优质资源,解决企业发展的共性需求,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形成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集群的国际竞争力。2012年,安丘市投资2.3亿元新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心已投入使用。根据项目要求和市里的统一部署,在监管中心设立安丘出口农产品信息服务平台,开通了“安丘出口农产品信息网”网站,平台办公场所建设及相关设施配套已完成,共占地1000m2,设企业展台、信息中心、远程视频室、农药电子交易中心等。数据服务器、安全网关、视频服务器、LED大屏幕显示器等全部安装到位,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农业专家服务系统、农业投入品监管系统等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

1.1.3择优遴选出口型企业示范基地转型升级

通过商务局和海关报表,结合实地考察,选取了山东鲁丰集团有限公司、潍坊鑫盛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有代表性的出口型企业作为实施主体,规划示范企业自属基地4180亩,突出物理防控、检测水平、国际认证、争创品牌等方面特点,加快推进出口企业示范基地转型升级。通过项目实施,鲁丰集团凭借部级龙头企业的实力与魅力,引领一批有订单无基地的小农产品加工企业和有基地无订单的合作社相互借鉴、抱团发展,共同完成农产品种植、加工、出口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安丘市农产品加工出口业的繁荣与稳定。鑫盛食品有限公司充分认识到产业集群化发展的优势,瞅准时机,开工建设了安丘市盛大农产品交易市场,为当地农产品初加工和贸易提供了一个大的交流平台。该交易市场依托公司配置的农产品质量检测设备,面向市场内入驻的小型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服务,为安丘市葱、姜、蒜等大宗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维护了家庭农场、小规模种植基地、合作社的合法权益。公司于2013年秋天成功举办了盛大农产2013“中国葱姜之乡”(中国•安丘)姜王挑战赛。安丘市奥源食品有限公司联合潍坊东和食品有限公司、潍坊富大食品有限公司、安丘市太平洋食品有限公司、安丘市鑫龙食品有限公司、安丘市振大食品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一个联合实验室,为合资公司的入股方提供出口农产品质量检测,有效地发挥了集群化的优势,避免了重复建设的负担。

1.2把握关键,措施到位

1.2.1组织领导到位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安丘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财政、农业、发改、科技、畜牧、水利、林业、外经、规划、环保、农业综合开发等部门以及有关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加强项目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同时,为了加强项目的技术指导,成立了由市农业局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蔬菜、植保、土肥、农技等方面的专家及项目技术专家为成员的项目技术小组。各项目单位都成立了总经理任组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创建管理领导小组,分工协作、层层落实责任,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2.2政策扶持到位从产业集群发展的角度出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把握制约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找准切入点和解决办法,不仅仅局限于基地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和吸附作用,整合与项目建设有关的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测土配方施肥、农村户用沼气、现代农业发展资金果菜产业项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项目、“沃土计划”建设等8个项目的资金总计2505万元,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1.2.3资金保障到位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按照专项资金使用要求,合理安排省级财政资金投向。在项目设计初期,就要求企业出具自筹资金配套承诺,同时督促企业自筹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资金保障。会同财政部门对项目的实施情况实行定期跟踪检查调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投入资金落实到位。

1.2.4监督检查到位严格落实省、市工作要求,落实各项建设任务。项目实施过程中,为加强对项目实施的协调、指导,建立了项目包靠制度。专门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4个指导督查小组,实行分工包靠制度,严格落实“日汇报”、“周调度”,多次召开项目实施调度会,对项目的实施情况实行定期跟踪检查调度,积极推进项目及时开工建设和顺利实施。

2项目建设,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2.1示范基地拉动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通过示范基地转型升级,夯实产业集群发展基础。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加大督导力度,切实加强了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的自律意识。2012年,安丘市仅出口蔬菜一项就达62万t,无一例质量安全退回事件,实现了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零预警,今年到目前也是零预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安丘市出口农产品由每个集装箱例行检测改为抽检,每个集装箱的检测费为3000元人民币,仅此一项,为安丘市农产品出口企业节约几千万元费用。目前,4个项目示范基地核心区共流转土地17800亩,按照当前土地流转价格1000~1200元/亩,可为农户增收近2000万元。同时,基地可为农民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每个农业工人每天增加80~100元收入,每年可为农业工人增加3000多万元收入,更多的农村剩余青壮年劳动力进入城市打工,实现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该项目的建设使企业与农民、农户与农民利益紧密联结,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了城乡一体化更好更快发展。

2.2行业组织引领社会效益持续扩大

不断完善行业协会建设,提高集群企业的组织化程度。一是建立健全常设工作机构。根据工作需要配备相关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开展协会日常工作。由理事会聘任行业内专家,建立专家库;建立协会网站和电子信箱,开展信息和咨询服务。二是建立会商机制。分析与预测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动态,了解出口价格,搜集相关信息,对大葱、生姜、圆葱等重点出口品种,制订最低出口保护价,供会员单位执行,并相互监督,消除不正当价格竞争等。三是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企业建设自属和合同化生产基地,推行“龙头企业+协会+基地(农户)”模式,开展对基地农民的技术培训,组织企业开展国际质量认证,加强对商标、品牌的申报工作,组织企业应对农产品国际贸易中的倾销和反倾销,整合会员企业资源,抱团发展闯市场,充分发挥了行业组织的社会效益。目前,已有安丘外贸食品、潍坊万鑫食品、潍坊润康食品等60多家龙头企业获得了国际上通用的NOP、KOSHER、JAS、GLOBALGAP、BRC等认证,在同行业中率先拿到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搭上了产品出口国外的直通车。

2.3品牌农业促进国内外市场统筹发展

安丘市充分考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一个标准,两个市场”的作用,以出口级农产品标准统筹国内市场发展,打造了安丘农产品“安全优质”这一金字招牌,形成了安丘农产品销售市场多元化的新格局。安丘蔬菜先后进入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香港等高端市场,成为山东省第一个供港蔬菜备案基地。2013年1月,安丘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办了“山东安丘出口农产品进京启动仪式”,加快推进“农超对接”、“区超对接”工作,并已在华南佳士客、上海联华、济南银座、潍坊中百等国内30多家大型连锁超市设置出口农产品专柜,累计向国内大中城市配送安全农产品100多万t。

2.4公共服务引导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结合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建设、全国种植业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建设试点、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创建,进一步加强出口企业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以中国安丘出口农产品信息网建设为载体,整合企业生产加工、质量检测、科技研发、仓储物流等资源,为企业提供优惠便捷的服务,使辖区内中小企业能以较低成本共享优质资源,解决企业发展的共性需求。在潍坊海关的大力支持下,在鲁丰集团成立了海关预录处,检验检疫局在安丘市农安办进行出口基地备案,为当地中小出口企业提供海关“绿色通道”服务,方便了企业报关和备案业务,促进了安丘市出口企业发展。2013年前10个月农产品出口创汇3亿美元,同比增长11%。

3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3.1存在问题

一是项目的设计还存在着不专业、不完善的地方,有待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一步探索、解决。二是安丘市有30多年的蔬菜加工出口历史,被誉为“中国蔬菜出口第一县”,有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急需转型升级,还需要上级部门的继续支持,把安丘市出口农产品继续做大做强,提高国际竞争力,抢占国际市场。三是加大对名牌农产品的扶持力度,打造品牌农业,提高农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品牌效应,打破“为他人作嫁衣裳”的窘境。

3.2应对策略

一是继续提升农产品加工企业协会服务功能,加强会员培训,定期开展行业研讨会;强化出口型企业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功能;建立完善专家库聘任管理制度;维护协会网站更新升级;稳步扩大协会联系和服务范围;探索协会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基地的协作方式,提高协会组织建设创新能力。二是不断完善已有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农业、畜牧和鲁丰集团农产品质量检测资源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合作,打造3900m2的综合性农产品检测中心,全面提高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优势产业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协调发展水平。三是进一步扩大出口企业扶持范围,转型升级3处重点出口型企业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得到配套完善,新技术、新设备普及使用率达100%,基地农产品100%达到无公害以上标准,基地生产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继续支持部级龙头企业在种植基地转型升级的同时,对养殖基地进行转型升级;继续支持鑫盛食品公司,侧重出口农产品绿色防控,从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入手,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遴选2012年农产品出口较大的龙头企业作为提升企业。

作者:辛增英单位:山东省安丘市植物保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