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10 10:49:30

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论文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内容

1.投资资金的分类管理

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资金的使用需要根据其建设性质应用到指定的工程建设中,而且建设资金的来源均不相同,那么对资金使用的条件要求也不同。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的财政资金使用,拨付施工单位的每一项资金都应该按照来源的不同,给专项资金建立一个分类管理的程序,并给审计部门提供有效的监管方式。如金融机构贷款的资金项目,在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该金融机构会对建设单位进行监管,监管内容包括资金的提取和支出情况。因此专项资金的分类管理程序应要求建设单位收到每一项资金都按照其来源进行分类、登记,从而提高建设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过程和项目结束后,方便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金融机构的审计部门开展资金使用监督工作[2]。

2.保证专项资金应用指定的建设上

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使用的资金不管是政府的财政资金、金融机构贷款还是建设单位独自筹备的资金都要求应用在指定的工程建设中去,其中对政府财政资金的应用特别需要引起注意,每级政府财政资金在拨付时,都会说明资金使用在建设什么样的工程建筑、工程的哪个阶段,如由中央补助建设的公租房和廉租住房资金,主要用于工程项目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省级和市级的专项补贴资金及政府债券资金等,分别在哪人阶段投入。每级政府都要对各个项目投资的资金进行有效的规划、严格的财务绩效管理等,建设单位要承担起建设资金管理的责任,设立固定的账户对资金进行分类存储,并保证专项资金应用在指定的建设工程上,禁止任何政府、个人以单位名义对资金进行挪用或虚报,所谓的专项资金,指的不只是工程在投入建设的过程的资金,还包括资金项目的投资和使用,资金应该被应用到指定的工程项目的建设中,同时还要保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质量,因此财务部门的资金核算工作需要加大投入力度[3]。

二、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管理措施

1.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体系

(1)不同资金来源的分类管理为保证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在使用方面得到有效的管理和控制,需要随时了解不同来源的资金投入的工程建设进展及资金使用情况,具体的投资和结余都进行统计和规划,当管理上由于监管不当,出现所有资金都汇入同一个银行账户,应区分资金的来源,及时按建设性质划转至专用账户,达到有效管理专项资金的目的,是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单位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完整的财务管理体系首先应包括资金的核算、资金收入与支出和项目的投资成本等内容,而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比较特殊的建设项目,为其建立财务管理体系,除具备以上三个内容之外,还要对资金的来源设立不同的资金管理项目,对资金进行有效管理,按建设项目分类、再根据分类设置账户,如政府的财政资金——xx银行账户、金融机构贷款的资金——xx银行账户、建设单位独自筹备的资金——xx银行账户,设立不同的账户后,还要根据资金的使用方向进行详细的记录。(2)记录资金投入与支出的详细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具有多种类型,包含着各种不同性质的房屋建设要求,主要的工程项目类型有廉租住房、公租房还有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等,对于不同的项目建设需要投入的资金来源也不同,为了方便建设单位能对来往资金进行有效管理,在设立不同资金来源管理项目及会计科目的基础上,加上资金投入与支出的详细项目的记录,能为项目建设资金的核算带来极大的便利[4]。详细项目的记录可以利用财务软件来完成,将不同来源的资金项目、收入与支出项目和成本项目归为成本的综合核算,同时把建设工程作为主要的核算项目,不同性质的房屋作为项目记录。

三、加大资金预算的管理力度

加大资金预算的管理力度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①保证建设单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筹备到足够的资金;②为帮助工程建设控制成本。同时还要对工程建设过程可能会出现不可预见的风险进行防御,如果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资金的使用就要严格按照资金支出的步骤要求进行,经过财务管理部门的审批、检验等正规程序,并将资金总数和办理手续过程出具证明,以利于工程正式完成之后由建设单位向财政部门支取增加的款项,避免因资金流动的环节出现问题,导致财务管理出现窘境,增大金融机构的贷款资金财务投资成本,进而增加工程建设过程出现的财务风险可能性。

四、完善会计管理制度

完善会计管理制度,需要将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进行分段式工程施工,让建设单位有效控制每一段施工工程的资金风险,并开展防御措施,施工过程需要对业务的流程具有一定的了解才能保证业务办理效率得到提升,同时建立资金管理项目,让资金的支出具有授权、审批、检验等正规的流程办理[5]。同时合理、规范的资金活动使用范围,并实现集中管理,按照财务管理部门岗位分配,将资金管理的原则和责任安排具体到个人上,管理人员的职权和岗位实行分离制度管理,保证任何责任的追究都具有承担该项目的负责人。严格控制财务管理人员的职权使用,任何资金项目的使用都需要按照正规手续操办,如工程建设每一阶段的产值没有工程监理工作人员和工程建设的责任人签字,财务管理人员不能擅自提前签名批准,完善工程建设的监理制度,才能对工程建设的资金使用进行合理的控制。财务管理人员对工程项目建设完整的审核工作,首先要求施工承包责任单位提供充分的工程建设材料,并不定期对施工工程进行实地的考察和检验,若检验过程发现有虚假信息的情况出现,一定要追求相关人员的责任。建设单位的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应建立工程项目建设沟通制度,为了保证投资资金的能得到有效应用,应该加强财务管理部门和施工单位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按照施工合同的内容,完善资金的应用和分配,保证工程能按时完成,同时也应该保持各管理部门的工作交接和交流,保证专项资金能准确应用到指定的工程建设项目上。根据上文介绍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和控制措施可知,加强工程建设的资金管理,首先要完善建设建单位内部财务的控制制度,再根据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要求,开展有效充分的资金预算工作,有效抵御工程建设过程中发生的财务风险,只有将工程建设项目的资金进行有效管理,才能保证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得以顺利开展。

作者:高玉成单位:衡水市经济适用住房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