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状工程项目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24 04:39:37

线状工程项目建设论文

一、线状工程项目建设中导线测量方式的应用

(一)线状工程项目建设中导线的布设

导线测量方式在线状工程测量中的应用,主要根据测量对象在线状工程地图中占据的小比例尺特征进行确定的;在进行测量的过程中,应当采用白、红两侧的旗帜表面测量区域中的工程走向,在进行插旗的时候应当合理选择插旗点,插旗点的选择具有以下几点要求:1、插旗点的位置要与大旗线路之间保持一个合理的距离,在实际测量中能够便于使用。2、施工位置若是处于穿河桥梁或建设隧道,那么就需要对桥梁或者隧道两端的位置进行合理的选择,在对一些地质结构处于不稳定状态的区域,对于点位的选择应当尽量在越岭垭口位置,应当保证两端之间不存任何的障碍物,保持前后视野的开阔,以便于测量。3、施工位置若是处于高低起伏的山区,那么对于点位的选择就应当取高处位置,地势较高的位置,视野也比较开阔,在进行测量的时候应当防止障碍物从测量区域中穿越。4、在对导线进行连接的时候,导线两端的长度应当处于400m范围,控制距离主要是为了防止导线过长导致测量数据出现误差状况,相邻两边的距离应当将其保持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

(二)测量导线点

在对导线点进行测量的时候,应当在测量之前校正测量仪器的精准度,使每一项测量指标都能够符合刻度标准。在对定向区域的边长进行测量的时候,应当使用全站仪对导线边长以及水平距离进行测量,在进行多次的距离差度测量之后,水平值的测量取值应当取平均值。

(三)导线联测

采用平差软件对已经测量确定的数据测量记录与地点坐标进行计算,根据需要的测量标准对平差参数进行参数设定,对平差值进行计算,平差值应当符合线状测量等级中的精度标准,如果出现平差值存在计算误差,那么就应当重新进行测量,必须确保平差值符合线状测量等级中的精度标准。在一些大型线状工程项目的线状测量中,由于测量线路的长度过长,在进行跨度取值的时候,应当重视起点与重点之间的距离,将其保持在30km范围内,还要在地图中的大型地理位置坐标之间形成一种关联性,与其他定位区域中的关联性应当高于四大等地点联测。

(四)高程测量

线状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高程测量的主要方法有水准测量与三角高程测量。1、水准测量水准测量,实质上就是在线状测量直线周围建立相应的水准点,地图中水准点之间的距离应当保持在2km范围内,在一些地势地形比较复杂的区域中,可以适当缩短水准点之间的距离。在隧道线状工程或者大桥线状工程建设中,跨度若是超过300m,那么就需要在工程区域周围建立相应的水准点,水准点的位置应当与线路中路的位置保持一个合理的距离;在非障碍地形的区域中,水准点与线路中路之间应当保持在50m至100m之间,以避免施工中损坏线路。2、三角高程测量三角高程测量可以与导线水平角观测同时进行,在记录垂直角的时候,要保证仪器望远镜的对照目标与十字中心处于一个重合状态,可以通过盘右、盘左的读数计算棱镜中的盘心位置,核算指标差,修整指标差之后,两次回测垂直角数据,取回测数据的平均值,将其作为垂直角的记录数据。在对测量对象进行回测的时候,回测的指标数值要处于测量仪器刻度取值的范围内。使用平差软件计算参数系统已测的数据,平差软件能够通过已经测得的数据对测点位置的高程、地理坐标进行计算,对于计算结果能够进行精准的评定;测量数据的误差在超过规定范围的时候,应当分析与探究出现误差的原因,然后进行重新计算。

二、线状工程项目建设中GPS控制测量方式的应用

GPS控制测量方式,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测量定位非常精准,GPS定位方式呈现多样化,例如:红外GPS外放信号、双频GPS等;GPS控制测量方式具有十分优越的性能,尤其在长距离测量中。②测量站之间不需要建立通视,使用简便,操作简单,确保测量区域上空的开阔,稳定接收GPS卫星信号即可。③三维坐标的建立十分简便,GPS定位能够直接在坐标网络上对数据进行绘制,还能够满足高程测定的需求。④只要能够接收到无线信号,在任何时间,都能够准确确定测量区域的坐标,不会受到天气等一系列不良因素的影响。GPS控制测量方式,主要包括快速静态定位作业模式与静态定位作业模式。

(一)快速静态定位作业模式

在测定区域内,选取一台移动式基站,通过卫星对基站进行跟踪定位,对于基站的位置设定,应当尽量设置在地势比较高的位置,保证上空的开阔,便于基站接收卫星信号;然后使用卫星信号接收机,按照合理的顺序对每一个待定点的位置进行确定。快速解算整周末知数方法的运用,缩短了每一个点位的观测时间,提升了作业效率;但是,要控制基准点与待定点之间的距离,将其控制在20km范围内。

(二)静态定位作业模式

静态定位作业模式,实质上就是使用GPS接收机(两台以上),对控制点不相同的基站进行基线构成,在使用四颗以上的卫星同步观测定位目标区域的时候,按照时段长短周期性计算相应的载波结构,根据定位图形将全部的基线组成一个封闭式的多边形结构,这个定位图形主要在外业检核中使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基线定位的精准性。

三、结语

线状工程项目建设中测量控制网布设及其测量实践,是带状地形测量中的初步阶段,控制网布设及其测量精度是否符合相关设计中的标准,是保障施工定线与地形测绘合理化的基础;以此,应当重视测量控制网布设及其测量实践方式的应用。

作者:王瑞丰单位:河北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