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11 10:28:03

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论文

一、在电力成本管理方面的问题及其对策

电力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首先体现在电力成本管理的状况不佳。由于在电力项目管理中起着主导地位的就是电力成本管理,但是近几年来电力成本管理方面存在着极大的问题。电力成本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电力项目管理的好坏,电力成本管理与电力项目管理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在电力成本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主要包括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是电力成本管理的方式过于单一化,这种方式手段的单一化是与项目成本管理的发展不相符合的,甚至会影响到项目成本管理的有效实施。其次就是电力成本管理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不能与电力项目发展的步伐相一致,这势必会影响到电力项目管理的健康发展。在电力成本管理方面出现的这两个问题,为了促进电力项目管理的良性健康发展,对此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最主要的就是要求电力成本管理的工作者,改变传统的成本管理观念,引进新的、符合时展的电力成本管理模式,不要局限于旧的、传统的电力成本管理模式,还要丰富电力成本管理方式,使得电力成本管理的方式和手段向多元化发展。同时,在不同的背景和环境下,要相应地对电力成本管理的方式和手段做出相应的调整与改变。规范电力成本管理的方式,从而推动电力成本管理的发展和实施。

二、在人力管理资源素质方面的问题及其对策

电力项目管理存在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体现在人力资源管理的素质方面的问题,人员是电力项目管理过程中的主力,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就直接影响到电力项目管理的质量和效果。同时在整个电力项目管理中,电力项目管理的人员是关键。由于电力项目管理的工作者的素质不高也就制约着电力项目管理的健康发展。电力项目工作者的素质不高,还会影响到电力项目管理的理念和创新方面。针对这个电力项目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也采取了相应的对策。首先要加强电力项目工作者对电力项目管理的新发展学习,改变他们的传统观念,要与时俱进,要和时代的发展相一致,而不是滞后于电力项目工程的新发展。其次,电力项目行业要不断地贯彻“与时俱进”的思想及管理理念。加强对电力项目管理工作者的岗前培训,不断地提高和强化他们的意识,从而来提高电力项目管理工作者的素质,使电力项目工作者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操守,更好地服务于电力项目管理,更好地服务于这一行业。

三、在电力项目施工安全方面的问题及其对策

在电力项目管理方面出现的比较明显的第三个方面就是电力项目施工安全方面的问题了。在一定程度上,施工安全可以说是电力项目管理的最为薄弱和欠缺的方面了。并且最近几年,电力项目管理的施工安全方面的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这主要是因为对电力项目的施工安全认识不到位,或者是缺乏这方面的认识,还有就是没有良好的电力项目施工安全措施,设施建设不健全,从而导致很多的意外安全事故发生。这是电力项目管理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针对这一方面的问题,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对策,建立健全关于电力项目管理的安全条例,以及下令各电力行业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其次还要加大对电力项目施工的管理力度,加强对电力工人的岗前培训,加强各方面的安全教育,来减少电力项目施工安全方面的意外事故。

四、结语

我国的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化的速度逐渐在加快,电力行业也在逐步的市场化,为适应市场的快速发展,就有必要摈弃传统的电力项目管理模式,寻求一种符合时展的新的电力项目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就有必要规范电力项目管理的模式,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电力项目管理模式。并且电力工程项目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项目,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分量,并且电力行业的发展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军,同时电力工程项目的发展也是国民经济基础性行业的基础。建立一套完善的电力项目管理模式是相当重要的,所以电力项目工作者就应该从多个方面来健全电力项目管理的体制,不仅要在电力成本管理、人力资源素质和项目管理安全等几个方面寻求出相应的对策,而且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使得电力管理模式向着合理、科学、规范化发展,从而反过来促进电力项目工程的健康,良性发展。还有在电力项目工程日益发展的今天,以及不断提高的竞争优势,电力项目工作者应该不断地意识到,电力项目管理在电力项目工程中充当着的重要的角色,还有发展好电力项目管理对电力项目工程建设的积极作用,综合多方面的因素来提高电力项目管理的高效、科学地实施,加强对电力项目管理的力度,从而不断地提高电力工程项目在国民经济中的优越竞争力,使得电力项目工程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处于不败之地。

作者:苟育洲路昕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水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