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推进项目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7 05:12:06

创新思路推进项目建设论文

一、加快广西腾跃发展,实现“两个建成”目标,需要以创新思路推进项目建设

没有大投入,就没有大产出;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实践证明,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以北海市为例,这几年的跨越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重大项目建设的突飞猛进。2013年,北海市重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林浆纸一体化、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工建设,诚德镍业固溶1-2号生产线、朗科国际科技存储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惠科电子科技产业园开工,三诺智慧产业园、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园……在重大项目强有力的带动下,北海市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三大产业产值达1120亿元,增长25%;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35亿元,增长13.3%,增速位居全区第一。今年一季度,北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9亿元,增长13.1%,继续保持强劲领跑态势,重大项目建设的龙头带动效应持续发酵。再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为例,自2008年年初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经济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北部湾速度”,同样离不开重大项目建设。过去6年,广西每年设立10亿元的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安排61.7亿元支持350多个项目建设和14个重点产业园区发展。从今年起,广西加大北部湾经济区项目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额度提高到每年不少于13亿元。“十二五”期间,北部湾经济区计划实施项目2375个,总投资2.6万亿元。北部湾经济区已经形成石化、农产品加工、电子、冶金、装备制造5个千亿元主导产业,此外,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2007年至2013年,北部湾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764.6亿元增加到4817.43亿元,增长1.74倍。北部湾经济区以不到全区1/5的土地、1/4的人口,创造了超过全区1/3的生产总值,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项目建设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的强大引擎作用。无论在北海,在北部湾经济区,还是在广西全区,项目带动战略都得到有效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2013年,广西新开工重大项目1296项,竣工559项,贵港西江重工基地、东风柳汽年产15万辆乘用车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开竣工;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步入高铁时代。需报国家审批核准的13项新开工重大项目,有12项获得国家批复。为保障项目推进工作,我区建立自治区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重点推进了45项重大项目(事项)和20项旅游重大项目。举办7次联合审批活动,对接项目437项,其中现场办结228项。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向社会1268项、总投资1.1万亿元的引入民间资本项目。此外,加大了资金、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保障力度,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和督促检查。当前,广西正处于经济增速的换档期、爬坡过坎的攻坚期、提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项目建设既面临不可多得的机遇,又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际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我国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节能减排压力较大,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经济企稳回升基础仍不牢固,广西项目建设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在钢铁、核电、铁路、水电开发等一批大项目陆续开工投产后,广西重大项目尤其是特大项目储备不够,项目建设可持续能力不足;项目用地指标紧缺,征地拆迁阻力较大,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难问题突出,资源环境压力加大;项目前期工作相对滞后,审批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项目监管还不到位。为此,以创新思路推进项目建设,形成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发挥好重大项目建设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作用,事关我区能否顺利推进“双核驱动”战略和顺利实现“两个建成”奋斗目标。

二、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完善重大项目筹划筛选储备机制。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围绕把广西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凸显广西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研究规划一批影响深远、带动力强、综合效益好的重大项目。重点谋划一批港口、铁路、公路、机场、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广西与东盟国家和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重点谋划一批临港、临江千亿元产业,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重点谋划一批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重大项目筛选机制,加强项目可行性论证,探索实行专家咨询评审制度,明确重大项目筛选的原则、标准、程序、方法和责任,提高重大项目筛选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库建设,实行滚动管理,及时补充新的重大项目,同时对由于征地拆迁、批复等原因,确实不能继续推进的重大项目,及时从储备库调出。完善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机制。用足用好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土地优惠政策,调整用地结构,盘活存量、闲置土地,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创新重大项目与金融服务的高效对接平台,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业主申报企业上市或发行债券,鼓励利用金融租赁、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新型金融工具。继续面向社会引入民间投资的项目,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金融服务和民生领域,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建立重大项目环境容量总量指标协商制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有效化解重大项目建设的资源环境压力。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破解“用工荒”问题。

加强协调交通、电力、电信、供油、供水、供气等管理部门和经营单位,开辟要素保障“绿色通道”。完善重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机制。举办前期工作培训班,推广使用前期工作管理系统,做好项目规划选址、土地预审及报批、环境影响评价及批复等前期工作。深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快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清理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建立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并联审批、网上审批等制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建立重大项目代办制,设立重大项目代办窗口,安排专人为重大项目代办各环节审批手续。规范清理中介机构的评估、检验、认证、审查等事项,减免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健全自治区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和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配合协作,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完善重大项目建设监督管理机制。分解落实重大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完善重大项目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和绩效考评办法,以项目落地论英雄。建立健全从项目筹划到工程竣工验收各环节的项目档案。加强重大项目信息的采集和报送,实行重大项目建设月报和季报制度,全面掌握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分别按上半年、全年两个时段,开展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分析,重点分析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新举措。开展重大项目专项督查和联合督查,完善多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对项目推进工作不力的要限期整改或通报批评。完善投资项目注册资本金制、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制,规范项目业主的投资经营行为。完善监理机制,强化监理委托程序,严格监理资质管理,提高监理队伍的素质和监理能力,确保重大项目工程质量。

作者:李世泽工作单位: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处处长,副研究员、高级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