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7 05:06:38

党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论文

一、以建立党组织领导核心,确保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推进以党建活动为基础,实现了党建工作统一管理,坚持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将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纳人临时党委组织管理体系中,实现党建工作统一领导。按照“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在哪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在哪里”的党建工作原则,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及战斗堡垒作用,从而保证了党建任务明确、标准规范统一,有效地解决原来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较好地改变了原来重大工程建设时期各参建单位党组织没有统一的松散现象,党建工作开展起来难度大、主题不明确,没有统一领导等问题。临时党委在今年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初期就明确提出,将参加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施工、监理等单位工地现场的参建人员组织成立临时党委,以标段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建活动的工作重点在确保落实新区建交委提出上半年度投资计划“保四争五”的任务目标上,积极参与项目指挥部对在建项目的管理工作,共同研究分析推进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制定解决问题的对策,同时,将工程项目建设各阶段工作目标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各项目管理部和施工班组、并实时跟踪、督办。例如在对中环线工程项目建设中涉及房源和土地补偿合同等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党组织主动参与协调,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难题,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开展

通过在项目建设中开展党建工作,加强了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效发挥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工程一线建设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在日常管理中,党委以项目党建的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集中了体现在“三个之前”:每当工程遇到有重要节点完成之前;每当工程遇到有急、难、险等任务出现之前;每当工程遇到有安全、质量以及文明施工等重大问题之前,党组织都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上党课以及各种学习教育等方式,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有效提高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由此对提高工程节点、进度、质量、安全起到了重要保证推进,也有效地提高了整个项目管理的水平。临时党委始终坚持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坚持开展“建一流工程,创一流管理,树一流形象,塑一流队伍”四个一流和“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创双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5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6,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坚持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项目现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大会,以及参观教育活动。每年坚持临时党委与各临时党支部和各项管部订安全维稳和廉洁从业责任书,坚持党委与领导干部、党员签署廉洁从业承诺书活动。并从管理制度上作出相应明确规定,如出台了施工现场5设计变更和签证管理办法6,进一步规范现场管理,使每位管理者明确管理要求和自己手中的权力。

三、以党建工作为牵引,抓好重大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

党建工作的开展要以推动工程项目建设为前提,工程项目管理主要是为保证施工节点进度、安全质量、投资控制等按计划完成,党建工作开展也应与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来实现对工程项目建设的推进作用。党建工作的开展与重大工程项目施工生产任务一同管理、部署、检查和考核,使党建工作与项目管理融为一体,成为项目管理的日常管理工作重要组织部分。党组织通过对项目管理组织领导作用的发挥,推动了项目的管理以及开展。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开展党建工作,引人企业精细化管理工作理念,来加强风险管理的防范和控制,通过对内部风险管理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按照“抓大放小、分步推进、逐步完善”的原则,确定风险管理控制,重点从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项目过程管理、资金管理三方面人手,具体落实在十项关键环节上,制定和完善风控措施制度,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此外,从工程项目管理全过程上,做到在每一管理环节上有明确管理要求和相关规定来制约,实现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操作。

四、以党建监督管理为主线,提高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工程质量

通过党建工作实现对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的监督和完善,在项目的重大问题决策上,不对项目建设任务的正常开展进行干预,监督领导成员而不对领导班子的团结产生负面的影响。通过有效发挥党组织的参与以及监督的作用,同时以制定相关的制度为基础,通过制定党政联席会议和重大事集体决策等制度,明确党委会议需要集体决策的内容,以及重大项目中重大事项及时沟通报告制度。从讲政治高度上,实现党组织与项目管理的积极沟通,参与项目的重大问题的决策以及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督。通过制定相关重大事务集体协商制度,完善项目管理的民主工作程序,从而使监督从程序上、内容上以及方法上向着公开公正管理的深度以及广度延伸推进,推动党组织干部的廉政建设。为确保重大工程项目的又好又快地建设,在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全面开展质量管理工作,特别是在加强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方面,除加强成品、半成品构件采购质量控制以外,还加强了施工环节的检查和控制,以发文形式明确了管线检查井升高的质量控制方法,以讲座形式组织施工和监理单位重点学习了5桥梁缝隙质量问题的分析与防治6,以专报的形式通报了存在的质量通病,及时消除了质量隐患,确保了工程质量。从而保证相关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竣工。从而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对重大工程项目的保驾护航作用。在党组织的监督管理之下,有效提高重大工程项目的工程质量和效率,从而切实发挥出党建工作在重大项目建设当中的监督以及管理的作用。

五、以形式多样党建活动,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党建建设

党建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还可从宣传评价机制上实现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相结合。通过参建单位开展企业品牌建设活动,来推动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效益挂钩等方式,实现党建工作与重大工程项目,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有效宣传报道,挖掘出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者身上各种闪光点,将评选出先进人物事迹以宣传展板、简报等形式,在工地现场巡回展出,让建设者看到旁样就在身边,提高了宣传报道的针对性、时效性以及感染力,从而为推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创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在各参建单位间开展企业形象建设,让各参建单位重视本企业的品牌形象,并以各自承建项目争创优质工程为参评项目,以期达到宣传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效果。党建工作的开展形式应是多样化的,通过推进“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创双优活动,建立公正科学的评优、培优、奖优机制,切实发挥先进集体和人物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深人开展立功竞赛、文明工地和文明单位评选活动,不断提高竞赛和创建水平;通过加强廉政教育活动和管理制度建设,从源头杜绝廉政隐患;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加强企业凝聚力建设,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党建建设。

六、结束语

通过在重大工程项目中推进党建工作,实现了工程项目建设与党建工作开展的有效融合。实现了党建工作围绕企业中心开展党建和围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开展多项主体活动来实现党建的成功探索;实现了工程项目管理以及党建工作开展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尝试;实现了党建活动与工程项目实际结合发展,并注重党建活动实效的转变。同时,实现了工程项目党建工作规划化的转变,并最终推动了党建活动从短期效应向着长效机制的变化;从重大工程项目试点到向其它工程项目全面推广应用,最终将党建工作推向每个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过程,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国有企业在工程建设中起到促进推动作用。

作者:黄强工作单位:上海浦东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