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中造价控制方法分析

时间:2022-04-13 05:13:24

项目建设中造价控制方法分析

一、项目投资时期的预算控制

项目投资时期的造价控制非常关键,相关施工企业必须参照市场客观形势及时召集多方专家进行集中讨论,对项目建设进行全方位的造价控制,科学定夺各项建设指标与水准,施工方位的择取、施工技术与工艺的选择、以及其他施工机械工具的选择等的,从整体角度创设一个科学、覆盖全面、又切实可行的造价计划表,以此为基础深入探究在施工时期一切的可能情况,形成覆盖全面的预算规划,最好形成一个科学的投资估算,确保这一估算能够发挥真正的投资调控作用。

二、设计时期的造价控制

设计时期是工程建设造价控制的重要时期,虽然这一时期所需要的资金投入量不大,然而其影响力却是巨大的,项目建设设计的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建设的造价高低,直接影响到工程施工的花费、投资多少,以及工程施工建设的时间,甚至关系到整个过程建设所需的人力、资金力量的投入规模。因此在工程设计阶段要重点进行造价控制,可以实行限额设计,采用最优设计方案,确保设计方案能够发挥最佳技术优越性,最具经济性特征。

1、限额设计。根据已经通过的科学性报告中所涉及的预算估计来对设计进行初步控制,在此基础上的总概算来控制其他设计环节,例如:技术与施工图方面等等,在这其中要确保每一个专业使用功能的发挥,要依照投资限额来调节设计,积极控制各项不科学的变更,减少因施工变更而增加的成本,确保实际的投资数额在预算范围内。

2、充分发挥竞争机制在工程设计中的作用,以此来调动设计者的工作积极性,选择最佳设计方案,引入招标机制来增加设计工作者的工作紧迫感与竞争意识。全面控制设计方案的选择,防止经验主义的束缚,施工企业要及时检查设计,积极优化设计方案的选择,要重点针对技术、施工图纸等环节的设计进行监督、分析,尽量在设计时期就能够做到节省投资。

3、在设计时期要做好责任规划工作,形成科学的任务分工,特别是一些设计变更问题要明确责任方,这样才能在某种程度上控制造价,节约成本。

三、施工时期的造价控制

施工时期是完成工程项目建设时期,是主要的实践时期。正是在这一时期对工程建设成本进行集中操作控制。必须把握好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具体包括:

1、从施工材料、材料价格等方面进行积极控制。材料费占据整个工程项目建设的大部分,材料的使用量、价格水平等都会极大地影响整个施工投入。因此,在整个工程项目建设施工中要重点关注材料使用量与价格,造价工作人员要积极关注客观市场信息,特别是材料价格,尽量选用质量好、价格廉的施工材料,同施工企业积极合作,针对材料选择做好沟通与交流,确保工程投资规模被控制在科学范围内。

2、做好设计变更处理工作。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进行施工图预算控制,在设计的施工建设中,很难避免工程变更的特殊情况,针对这些情况,工程造价师要事先做好思想准备,对于出现变更的工程要从工程量、所需资金量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探究其增减变化趋势,要在建设企业认可的前提下,由设计部门负责审核通过,对应提供出变更后的施工图并对变更项目情况进行详细、具体的说明,这样才能根据变更材料重新规划工程造价。

3、完善工程建设进度款的调控。这部分款项的管理要严格参照施工合约以及相关的程序、手续进行,同时参照现实施工中已经完成的工程情况,确保所拨放款项科学合理、数量有限制,确保工程造价被控制在科学、合理的预算范围。四、竣工时期的造价控制造价负责人要立足工程竣工时期的结算,首先,检查竣工结算能否同合约内容、结算保持一致,结算要尽量依照造价责任机构的调价项目加以制定。其次,参照合约、工程预算报告以及施工图等来逐步审核、检查工程变更、材料替换等等。一旦遇到疑难问题时,要及时查阅当日的监理记录,重新加以核查。此外,在整个的工程造价控制中最重要的是对造价负责人的选择,要尽量择取具有资深经验、专业基础能力较好的人员,这样才能获得良好的造价控制策略,确保工程建设沿着更科学、长远的方向发展下去。

工程造价是整个项目建设中一个非常繁琐的工作,它需要专业造价人员的技术能力,各个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以及更多施工方的有效配合,这样才能做好工程造价控制工作,择取具有一定实力的造价工作人员,全面提升造价的科学水平。

本文作者:单伟工作单位:大丰市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