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中防腐工程的管理

时间:2022-04-13 03:41:25

项目建设中防腐工程的管理

一、防腐及管理的一般概念

1.防腐工程是指使用防腐涂料或材料等耐蚀材料,把建筑物、设备、材料或其构件保护起来,使其免受大气或腐蚀性物体的腐蚀的施工过程,叫防腐工程。2.防腐工程的管理是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项目管理人员都应熟练掌握防腐工程技术和管理技能。

二、防腐设计

防腐工程应从源头,即防腐设计抓起,防腐设计应使防腐方案满足工程防护需要,防腐方案与工程将来投用后的大气环境、生产环境、使用环境相适应,同时在保证必要的防护效果的情况下,降低防腐费用和维护成本。比如在我国的北方干旱地区,碳钢设备的内部空置表面防护等级比较低,一般是一道环氧底漆、一道醇酸面漆。但是同样的设备使用到某赤道海洋性气候的国家或地区时,该种防腐方案就不能满足防护需要了,应该改成两道环氧富锌底漆,两道氯磺化聚乙烯中间漆,两道氯磺化聚乙烯面漆,才能在当地四季高温、高湿、含盐性的大气环境中长周期有效防护。图1为我国的一批设备到达印尼后,进行设备内壁的防腐强化。

三、防腐施工

必须强化防腐施工的管理,才能保证防腐工程质量,将优秀的防腐方案转化为现实,为工程项目整体质量保驾护航,确保装置的设计使用寿命。在防腐工程施工管理中,过程管理最为重要。

四、除锈工序

除锈工序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个别施工人员对除锈工作不重视,或投机取巧,特别是在使用电动钢丝刷人工除锈时更是容易除锈不彻底,除锈后构件基体表面常常还留有浮锈、坚硬的锈层、金属氧化层未除净,这些未除净的锈层可能会使整个防腐涂层起皮、脱落,防腐失效。除锈等级一般控制在电动工具St3或喷砂Sa2.5。预防除锈不合格的方法是严格管理,过程监控,对除锈后的基层表面检查除锈彻底后方可进入涂料涂装工序。特别是钢材表面的氧化皮,用电动钢丝刷很难除去,应该是生赤绣处理,待氧化皮锈蚀掉以后再进行防腐除锈施工;否则氧化皮被覆盖在防腐涂料下以后,会逐步起层,使防腐失效。

1.防腐涂料涂装工序

在防腐涂料涂装工序中,重点要监督检查涂料的种类是否与设计一致,涂料质量是否合格,同时不准搀兑过多的溶剂,涂装的遍数和漆膜厚度要符合图纸要求。如果图纸无要求时,弱腐蚀性介质,漆膜总厚度控制在100μm;中等腐蚀性介质,漆膜总厚度控制在150μm;强腐蚀性介质,漆膜总厚度控制在200μm。这些工序,管理人员一般较为熟悉,检查得也比较细致,不过对关键的设备和构件的防腐,必须全程派人监工,做到百年大计,质量第一。

2.安全防护

没有安全的施工,就没有防腐工程的质量。在防腐施工中,使用许多的有机溶剂和有毒涂料,需做好安全方面的火灾防护和人身防护。某单位为在做地下池的环氧树脂玻璃钢施工时,我们检查发现他们没有配备灭火器,我们立即要求他们配备灭火器后方可准许施工,第二天他们配上了干粉灭火器,第三天由于天热等原因,施工现场的一处涂装了玻璃钢的施工表面突然着起了火,火势迅速扩大,好在灭火器就在旁边,施工人员立即用灭火器喷射灭火,很快扑灭了火情,防止了一场大型火灾的发生,所以防腐施工,灭火器材和消防预案的准备是极其重要的。

五、防腐工程的验收

防腐工序的验收重点是过程验收,当除锈、涂装各工序严格把关、严格监督管理合格后,防腐成品的最后验收则较为简单了,我们要检查一下防腐外观,有条件时检查一下漆膜厚度,如果漆膜厚度不达标,则必须补漆。

六、工程案例

在实际防腐施工中,我们遇见到的较为典型的防腐案例列举如下:

1.砼厂房的防护

与钢结构防腐相比,钢筋混凝土厂房内部防腐较为少见。某单位的砼厂房内部因生产中排出的腐蚀性气体SO2、HCl等的腐蚀作用而酥化起层、锈迹斑斑,甚至露出了砼内的钢筋锈迹,腐蚀很严重,见图3。

2.耐酸地砖的铺装

某处耐酸地砖在铺装时,施工人员没有在基体地表刷一道胶水,而直接使用胶泥铺设地砖;给砖上刮抹胶泥时,砖四周有胶泥了,但是中心部位没有抹上胶泥,形成了空洞。这些施工弊病,都应该在施工过程当中发现、更正。防腐工程质量管理关系到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控制优劣,对整个工程装置的使用寿命至关重要,希望本文能对广大工程管理人员在防腐管理方面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使我们国家的工程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

本文作者:陈晓惠工作单位:浙江龙盛化工研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