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施工技术控制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26 10:32:36

路桥施工技术控制策略分析

路桥施工混凝土裂缝问题

利用热膨胀和收缩性能的温度变化引起的混凝土开裂,当内部温度,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混凝土的结构也会发生变化,使得混凝土产生变形。抗拉强度将使得应力超过混凝土温度裂缝,在一些大跨度钢筋混凝土梁桥,温度产生的应力,甚至可以超过桥梁的荷载应力。温度裂缝的主要特征是不同于其他的裂纹,它会随温度进行变化。在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混凝土收缩引起的裂缝是最为常见的裂缝。在混凝土收缩的类型中,塑性收缩裂缝是混凝土体积变形的主要原因,除炭化收缩和自收缩。塑性收缩裂缝主要发生在初始设置,维持初始,水泥发生水化反应,会发生化学反应进行产生大量的热,造成水分的急剧蒸发,混凝土产生收缩。收缩表面混凝土进行控制模板。硬塑性混凝土的拉应力,导致微裂纹的形成。但收缩裂缝出现在混凝土硬化前后,混凝土表面的水分快速流失,造成表面收缩,而内部收缩不均匀收缩小。通过对混凝土表面的内部收缩变形的约束,在张力下的混凝土表面,当表面拉应力超过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将产生收缩裂缝。在传统的静态的混凝土桥梁中,该负载作用下动态裂纹开裂荷载和二次应力,可以分为直接应力和二次应力裂缝两种。应力裂纹的直接原因是:设计阶段模型是不合理的;结构应力的假设与实际情况不符;结构刚度正确加载少算或漏算;布局结构误差的设计没有考虑施工;施工阶段设计不明确,内力和配筋部分缺乏计算设计图纸;无限制的堆放施工机具等。次应力裂缝是裂缝产生的二次应力的载荷引起的。

保证路桥施工混凝土质量的控制措施

严格的控制施工使用材料的质量,使用质量好的产品或者信誉好的制造商,产品要有出厂合格证,质量检验报告,和相关的材料检验证明,材料在施工现场,要进行的保护,进行密封或者螺旋压接缝咬合牢度等指标均达到质量标准才可用于施工使用。施工使用混凝土配合比进行严格的控制,根据混凝土强度等级和质量检验要求的混凝土和易性确定的配合比,严格选择合适的水泥,严格控制水泥用量。优先安排普通水泥高等级水泥的使用,降低水泥用量,保证施工混凝土的良好的质量,选择好的级配碎石,砂颗粒的大小和内容,适当降低孔隙比减小混凝土收缩,提高混凝土的开裂强度。集料的级配和含泥量严格控制;适当的外加剂和合适的配合比的合理的选择,增加预埋件的数量等措施。防止裂纹,降低温度应力可以从两个方面对温度控制。温度应力的控制措施如下:混凝土搅拌用水将碎石冷却以降低混凝土的浇筑温度;夏季浇筑时混凝土浇筑厚度的减少,通过浇筑层面散热;在混合埋管时,进冷水内冷;严格控制混凝土浇筑温度。实践证明,混凝土常见的裂缝,大多数是不同深度的表面裂纹,主要原因是温度梯度造成的,因此具体的维修工作,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混凝土养护的忽视,这会降低混凝土的强度,而且容易使它在脱水硬化过程不及时补偿裂缝。更重要的是在高温下施工,应经常浇水养护。从温度应力的角度出发,保温应达到以下要求:为防止内、外和混凝土表面梯度之间的混凝土温差;防止混凝土超冷,应该尽量最低温度不低于混凝土施工中混凝土使用寿命的温度稳定;防止老混凝土表面冷却,以减少新老混凝土之间的约束。技术管理是桥梁质量保证的前提。在施工过程中应加强原材料的检查,严格按照施工计划和信息披露的要求,明确岗位职责,责任到人,加强监测工作的测量,定时检查。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地方建设规划,加强筋的位置的振动,抹压和维护,加强在抹灰的初始设置,消除初始裂缝,提高混凝土的抗拉强度。结束语:当前我国每年都有大量的路桥工程施工工作,在施工现场有大量的工作环节需要进行严格的监管,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综合国力增强,我国的建筑材料、设备、建筑技术都有了较快发展,在建设工程中,也应不断的提高对工程质量的控制标准,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工程施工质量。

本文作者:姜锋工作单位:龙建路桥第六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