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项目经理在工程施工的重要性

时间:2022-04-24 11:16:48

浅析项目经理在工程施工的重要性

项目经理是工程组织进度的指挥者

项目施工过程中,在总体目标的规划和管理下,在预期的时间内实现规定的任务,是项目经理的重要任务。施工进度计划分为年度计划、月度施工计划、周施工计划,甚至可以细化到日工作计划。项目经理应坚持基本建设程序和施工顺序,确保关键线路等重点,信守合同,确保工期,讲求质量,确保竣工与配套。

项目经理是工程项目合同和信息管理的影响者

在工程合同的签订过程和投标的过程中,项目经理应对工程的工期、项目的难易程度和资金的来源情况有所了解,以便在工作实践中有所准备,有利于工程的施工工作。在工程的实施过程中,项目经理应组织人员随时做好工程的信息记录工作,进行施工的信息管理,完善工程准备阶段、工程施工阶段和工程的竣工验收阶段的文档资料,并对工程的全过程进行记录,以完善工程的各种存档资料,方便以后查询。

项目经理是施工过程中沟通协调的纽带

对于施工过程中就项目总体目标的设定、项目计划的审批、各类物资的落实和项目进度的分析汇报等,项目经理需要与公司的管理层沟通,通过沟通协调处理项目团队内部的各类冲突、项目相关部门间的冲突,项目部和业主监理部门之间的冲突以及沟通贯穿于项目管理的整个过程,是项目经理的日常主要工作。项目经理应该尽可能地去倾听他人的建议,在对方讲话时适时给予眼神、动作的鼓励,同时可以适时适当适度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感受,但不要直接批评对方。适当给予语言、表情及情绪上的回应,让对方感觉到并了解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从而达成观点的认同。项目经理要想变成一个高效的沟通者,必须学会如何倾听。面对不同的沟通对象、环境、范畴和内容,应有独特而有效的沟通联络方式。如,对于同一个议题,面对逻辑性较强的人所用的沟通方式不一定适合于特别注重情感关系的人,反之亦然。唯一不变的是热诚的积极的倾听是保证有效沟通的基础。

项目经理是工程项目施工中的施工方的全权人,和业主,分包商,监理单位,材料供应商,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等协调各项工作。要求项目经理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技术素养。只有大力提高项目经理的综合素质,才能使工程的实施达到各方面的完美配合,最终实现优质工程的目标,提高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本文作者:李兴隆工作单位:沈阳正佳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