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校学风建设

时间:2022-09-29 03:26:36

浅析高校学风建设

摘要:学风一直是校风的最重要部分,是衡量高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志,学风建设关系到高校人才的质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学风建设对高校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高校学风建设还存在不全面、不系统等一些问题。对此本文主要从制度建设、入学教育、树立典型、校园文化建设、日常工作、党建工作、创新平台工作等方面浅谈高校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高校;学风建设

学风一直是校风的最重要部分,是一个学校精神风貌的体现,是教学成果的侧面反映。良好的学风,是高校发展和创新改革的重要保证,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保证,是大学办学水平的体现。学风建设一直是学校长抓不懈的重要工作。良好的学风是营造和谐校园文化的基础,是造就大学生成才的需要,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条件,是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的要求。学风的建设要构建全面的体系、要高校全员积极参与、要建设激励以及保障体系。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良好学风就会形成,并自发的在学生中传承下去。

一、抓好学风制度建设,强化学生行为规范

个人行为习惯不是自身形成的,而是通过外界规范和培养强行制约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才能形成良好的习惯,制度是加强学风建设的保证,它规范着师生的行为方式。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师生的言行,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学生中的各种不良行为,既要耐心教育,又要严肃处理。对于缺乏自律的高校学生良好的习惯必须通过规范约束,从强制渐渐转变为自觉,他律最终通过努力才会变为自律。各院系在学校基本方针政策指引下结合自身特色做好各项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工作,让学生的在校生活和学习有章可循,同时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因此学校应通过辅导员查课制度,早操、晚自习考勤制度、课堂考勤制度,同时学生会设立专门纪检部配合辅导员进行各项考勤,从制度上约束学生行为,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辅导员通过不定期抽查上课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到课率,筛查经常不上课的问题学生重点关注,做到抓个别督全部。班级设立专人自查本班上课、自习、早操等考勤。每节课每次活动由专人点名记录。每月把考勤记录交由辅导员查看。课上,教师随堂问题配合下课点名,把学生出勤率与平时成绩挂钩,确保学生上课、活动出勤率。

二、从入学教育着手,提前进行职业规划教育

新生入学教育在制度规范中起很重要的作用,只有一开始让学生了解规范,明确制度才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遵守规章制度。在各院系学生入学大会上,辅导员通过讲解介绍学校、院系毕业生就业情况与形式,引导教育学生重视职业规划。让学生一入校便有职业规划的意识,是选择升学继续深造还是选择毕业工作或者出国留学。升学考研应及时了解本专业考研信息,提早着手,学校也提供相应的平台,可以让新生与已经毕业考上研的学生有相应的交流平台,以老带新,提高升学成功率。如果出国深造就提前根据出国基本要求准备托福雅思等语言考试。选择就业则需要考取一系列专业资格证书,比如英语四级、六级、计算机二级证书等。

三、树立榜样,组建作风优良班团干部

从大一军训以及一些列新生入学活动开始,着重观察学生中的积极分子,在他们当中选择责任心强,思想端正,作风优良的作为预备班团干部,再通过民主投票最终选出班团干部。对班团干部进行指导和培养,引导他们尽快转换角色,起好表率作用。并且辅导员在工作中要积极发现品学兼优、在学生中有一定威信的典型人物,使其成为学生的标杆。学校应定期组织优秀学生或者优秀毕业生的宣讲会。

四、文化活动,提升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应结合专业特点,举办特色活动,既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又锻炼学生专业技能。如师范类院校及专业可以通过举办教师技能大赛、教具大赛、板书大赛等活动,既提高专业素养,又陶冶道德情操。计算机学院可举办计算机编程大赛、软件制作大赛文学院可举办古汉语诗词大赛等等培养和提高学生专业水平、繁荣校园文化。

五、渗透日常工作,培育优良学风

在二、三、四年级中以四级、六级、计算机二级等各种等级考试通过与否作为学生评优、入党的先决条件。学校应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国际学习交流活动。学校为学生提供赴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进行学习交流的机会以促进高校学术氛围以及学风综合发展。

六、以党建思想工作,促进学风发展

在学校学生党员以及预备党员中开展以志愿活动和理论学习为主的各项党员活动,目的在于使党员树立模范带头,以党风促学风,积极为学风建设作贡献。

七、是创新工作平台

学校应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向学生推送相关内容如专业学习中的一些问题、高效率的学习方法、考前重点辅导等;平台设立有奖约稿,通过接收学生在学习、校园生活、就业、创新方面的文章增进学生们互动交流。学风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程,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良好的学风一旦形成后,学生将终身收益,对高校的学风建设以及以后的发展更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杨妙春.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教育探索,2009(6).

[2]苗洪霞,王志华,刘群.高校学风建设影响因素研究[J]教育研究,2016(9).

作者:杨光泽 陈红英 毛莹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