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文化建设在高校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29 03:19:09

班级文化建设在高校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班级是学校的组成因素,大学生在校期间,所有的活动和学习都要通过班级这个载体进行。加强高校的学风建设,对高校的稳定发展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和意义。高校的学风建设最重要的依靠就是良好的班风,而构建良好的班风需要有极具凝聚力的班级文化,因此,良好的班级文化在高校学风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班级文化;高校学风;作用;途径

在高等学校中,学风建设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依据,也是学校办学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学风具有潜移默化的精神力量,对学生时时刻刻都产生巨大的影响,良好的学风可以使学习氛围浓郁,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而班级文化是学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加强班风建设,才能使学风得到改善。

一、班级文化的内涵

文化是一个群体例如国家、民族或者家庭等在一定的时期内形成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风俗习惯以及这个群体的整体意识所形成的一切活动等。班级文化是整个班级的形象,体现着班级蓬勃的生命力。班级文化在日常生活中指导着学生的行为习惯,是整个班级的行为准则,它有助于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思想品质,同时班级学生也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维护这种班级文化。班级文化对校园文化来说不仅是载体还是重要组成部分,班级文化的丰富多彩也为校园文化注入新的活力、新的思想,使校园文化的内容更加充实,有助于促进校园文化的形成,加强良好学风的建设和发展。因此,高校的学风建设离不开班级文化的建设。

二、班级文化对学风建设的作用

(一)班级文化对学生具有导向作用

在班级文化中,应该让学生明白学校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鼓励什么、禁止什么。班级文化要对如何做人进行明确,让学生树立做人的正气。在班级文化中要将诚实、正直和关爱放在主要的位置,让不诚实、不正直的言行在班级中消失。这种良好的氛围可以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自律、谦让、互相关爱,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学风。

(二)班级文化可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班级文化具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可以让学生之间减少摩擦,互相合作,增强班级的凝聚力。班级凝聚力需要班级文化经营,当学生有高兴的事情时,班级与他共同分享;当学生遇到困难时,班级与他共同分担,让他感受到教师和同学的关怀,这样会使班级凝聚力得到巨大的提高,学生也会在班级中找到归属感。只有学生在班级中感受到归属感,班级文化才会对其思想行为产生“约束”作用,班级文化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

(三)对学生的日常行为具有规范作用

班级文化在学生的日常行为方面具有一定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都离不开与班级的联系,班级文化对学生的约束是无形的、全面的,尤其在道德方面的约束,会对学生的思维起到良好的规范作用,长此以往,这种无形的约束会让学生变得更加自律。

三、建立良好班级文化的途径

(一)提倡先进的班级理念

1.独立自主观念。学生没有进入大学之前都是父母身边的小孩子,但是在进入大学以后,他们要明白自己即将步入社会,要独立地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生长。因此,班级文化要提倡独立自主的观念,让他们学会自我管理。在班级文化建设中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正确认识自我的引导,让其学会以宽阔的心胸和敏锐的目光去看待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2.平等协作观念。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平等协作是良好的班级文化所提倡的。班级中的学生都要爱护集体,同样集体也爱护班级中的所有学生。在高校班级中,平等协作是要求每个学生在人际关系中做到人人平等,互相帮助。对经济困难和学习困难的学生不可以产生高人一等的思想,要对其给予更多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班级的温暖,使他们的学业可以圆满完成。

3.主动学习观念。在班级文化建设中要指引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学会合理地分配学习时间,在努力完成专业课程学习之外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合理地参加一些社团活动,进而充分锻炼自己。同时,对学生的思想建设也要进行督促,让学生紧跟时展,用先进的、健康的思想武装自己,全面提升自己。

(二)建立合理的班级管理制度

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建立合理的科学民主的班级管理制度,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班风。班级管理制度的建设为教师的工作和学生的行为提供了依据,避免教师和学生出现随意性。班级管理制度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班干部任免制度。对班干部的竞选每个学生都可以公平竞争,并且对班干部的任期时间要有明确的规定。

(2)奖罚制度。对班级学生的奖罚要一视同仁,遵循公正公平的原则。

(3)各项活动制度。对校园或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班级所有的学生都有资格参加,并且要让积极参与活动的这种精神成为班级的传统。公正、公平、科学、合理的班级管理制度,必然得到学生的拥护和遵守,进而形成秩序井然的班风和和谐的班级文化。高校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必须坚持的工程,班风建设是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影响着高校的教育工作和长期发展,对优良班风的建设是高校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且必须完成的工作。因此,加强班风建设是高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高校学风建设的重中之重。

参考文献:

[1]程琳,田伟贵,李哲.浅谈高校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性[J].卫生职业教育,2016(1):22-24.

[2]吴建芳.高校班级文化建设的实现途径[J].新西部(中旬刊),2014(3):112-113.

作者:冯钿 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