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4 03:38:52

农村初中学风建设论文

[摘要]良好的学风是学校工作健康发展的保证。随着义务教育的不断深入,许多学校学风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本文针对农村初中存在的学风问题,探讨了诸多影响因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学风;现状;成因;对策

中小学阶段,良好的学风有利于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塑造健全人格。然而,随着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农村初中在学风建设方面出现了许多问题,应引起我们的关注,并采取相应对策加以解决。

一、当前农村初中学风问题的现状分析

(一)学习主动性不强。近年来,有许多农村初中学生在学习方面主动性不强,存在厌学情绪。主要表现为完不成作业、学习不主动、逃课、对成绩无所谓、辍学等。我对本县6所农村初中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学生对待学习积极主动的只占到17%,厌学、逃课等现象明显。(二)学生功利主义倾向严重,目光短浅。农村学生,受各种因素的制约致使其对自身的发展看得不够长远,再加上市场经济的影响,使他们只想早日赚钱,享受生活。况且以后通过上高中考大学进而谋取职业还有一段非常遥远的路程,即使走到头也不一定有好工作。调查中,认为家庭情况对学习影响大的占54%,认为影响小和没有影响的各占23%;认为受打工潮影响明显的占43%,没有受影响的占47%。所以,学生在校对学习漠然视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三)重视文化课的学习,忽略了全面发展。当前农村中小学应试教育仍占主流地位,教育主管部门考核学校和学校评价教师的主要依据都是学生成绩,再加上受升学压力影响,许多学生的主要精力都投入到语、数、外、理、化等文化课的学习中去,这种学风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当前农村初中学风问题的成因分析

(一)市场经济及教育体制改革的影响。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农村人的心目中,只要能赚钱就是有能耐,再加上近年来国家教育体制的一系列改革,高校并轨、人才市场、职业教育等,另外要接受正规的大学教育,是需要一笔可观资金的,况且毕业后又不一定能马上找到工作,所以学习对他们失去了吸引力,也就缺乏动力了。(二)教学形式单一,校园文化活动单调。调查中,认为学校教学形式单一的达到了71%,认为校园文化生活单调的也占65%。数据表明,当前农村初中,“一块黑板一本书,一根粉笔用到底”的教学模式仍占主流地位,多媒体教学还没能广泛应用,教学形式单一。同时,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力度不够,学生缺少积极、向上的力量的引导。(三)网络文化的影响。网络丰富了教育的内容,促进了教育方式、方法的转变,对教育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由于现在的初中学生年龄小,分辨是非能力不强,致使一些不良思想通过网络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所以网络的影响也是导致学风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四)学生基础差、底子薄,导致对学习失去了信心,形成了自我管理上的恶性循环由于国家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毕业后可免试就进读初中,从而导致就读的学生基础差距太大,且因农村小学大多数学生基础差、底子薄,升入初中后学习赶不上,渐渐失去了信心,越没有信心越赶不上,形成了恶性循环。可见,加强学风建设势在必行。

三、关于当前农村初中学风建设的对策及思考

(一)加强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彻底改变校园周边环境。初中学生模仿、接受能力十分强,可塑性也相当大,学校要多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坚持用先进的思想引导学生,用光辉的榜样鼓舞学生,用美好的形象陶冶学生,用善良的心灵感动学生,用丑恶的事例警醒学生。同时,学校应联合社会力量,彻底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尽管农村初中条件简陋,但也应因地制宜地开展一些校园文化活动,及时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增强其人格意识。(二)加强学生管理。初中学生自制能力差,要培养良好的学风,就需要学校,尤其是班主任加强对学生的全面管理。做到制度、情感两并重,在此基础上,围绕“严、勤、细、活、实”开展工作。“严”即严于律己,严格管理学生;“勤”即勤管理,勤检查,勤处理;“细”即管理学生耐心细致;“活”即管理学生方法灵活多样;“实”即将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三)狠抓教学工作。优良的学风来自于优良的教风。广大教师需要以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与精神,努力培养优良教风,从而营造出优良的学风,使每位同学随时都能感受到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督促、激励着自己。(四)努力创建“三合一”的教育模块。大多数农村初中学生在家居住,来往于学校、家庭之间,受社会影响较大。学校可通过家长会、电话、组织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等形式密切与家长联系,为学生创设一个和谐且有监督、有保障的环境,共同促使学生良好学风的形成。总之,建设优良学风,需要做长期的、大量的工作,只要各学校能够充分重视学风建设,常抓不懈,良好的学风一定能够形成。

参考文献:

[1]吴陈兵.农村承认教育的缺失与建构[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7,31(1):23-30,37.

作者:马朝真 单位:甘肃省积石山县保安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