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26 10:48:22

通识教育学风建设论文

【摘要】通识教育的基本概论体现在与其他教育体系不同的模式中,而其根本就是对“教育”的不同理解。不管是通识教育还是专业化的教育,在组建其教育体系和教育教学纲领的时候都应该将学风教育和基础建设放在不可或缺的地位上,而对于特定条件下的学风建设,例如通识教育下的学风建设时,应着重在思维拓展和改变常规模式下进行另类的学风建设风格。通识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未来的各行各业的领军人,而领军人不同于普通的专业技术人员,需要有更全面的发展、更广泛的视野以及对人性更深的了解。

【关键词】通识教育;教育体系;改革;思想发展

通识教育的性质让其与专业化教育有本质上的不同。通识教育是以“非专业、非职业性的教育”为主体,在我国现在大学教育中也得到了集中体现。在高等教育的教育体系中,通识教育作为一个分支体系,主要的目标为开发、挖掘出不同个体身上的潜质与精神气质。通识教育实是素质教育有效的实现方式之一。通识教育既是把“博学与精专统一结合的个性化教育”,把通识教育分解成人文素养、美学艺术素养、科学与技术素养、实践能力素养、哲学素养等五大模块。鼓励学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跨学科、跨专业来自由选课,充分发展学生个性;鼓励学生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选课,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同时,通识教育中国化教育的实践过程。无论是国外能力拓展训练等与通识教育相关的教育方式;还是中国贯彻多年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亦或弘扬传统文化教育等,都属于通识教育的范畴。目前,我们要认清当下的教育形式及通识教育的必要性。

通识教育作为现代高等教育的代表,被全球化的多元文化之间的冲突碰撞所需要。在2015年11月,我国成立了“大学通识教育联盟”,推动了我国通识教育迈向新的阶段。现阶段“大学通识教育联盟”通识课程模块有四大板块、六大领域、七大模块、八大课组,各校所设传统文化的课程数量占其通识教育课程总数的1/4左右,集中于人文学科。在通识教育日益发展的时期,应该有良好的学风构造。因此,在学风建设中,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相关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钻研精神以及远大的理想追求。为了促进通识教育的广泛度和覆盖率,应开展促进学风建设的科技文化节、读书月等品牌讲座读书活动。例如,可以展开对《资本论》的理解和内容升华的讨论。其次,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及社团活动。促进学生的特长发展,形成专业教育、特长教育与思想教育的有机结合。在教务中,建立良好妥善的课程进度,让每个学生有自己的专业课,同时也有通识教育的相关课程,有所有同学普及的共同必修课,也有其他形式的通识课程,在基础通识课程外,还应有高等教育必备的大学生活指导类课程。

通识教育中建立学风良好的环境需要有切实可行的方案。从通识教育的大类平台课中选部分课程作为通识教育的核心课程来重点建设,按照大班教学、小班讨论和助教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性、探究式的学习。对于现在学风建设遇到的问题有:首先,高校学生的学习目标不够明确,缺乏动力支持。其次,高校学生学习态度不够端正,自控力差。没有端正的学习态度,高校大学生就容易出现知难而退、浅尝辄止、半途而废等行为。使得学生无法静心、深入学习;最后,高校大学生在学习方法上存在着不科学的现象。造成高校大学生学习方法不科学的主要原因是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学生自我养成的不良学习习惯。因此,通识教育中的学风建设需要教、学、管三管齐下。而且必须长期坚持,持之以恒,稍有懈怠将功亏一篑。通识教育中的“教”,着重在通识教育课程中师资力量的培养和选拔。应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大一线教师的培训力度,加强开展通识教育的教学研讨工作。因为通识教育体系的特殊性,导致部分老师不能较好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应将专业化课程与通识课程一视同仁。对通识教育来说,专业老师向非专业人士授课,既要深入浅出,也要灵活运用,抓住学生的兴趣。这期间程度的把握并不简单。如果浅入浅出,课程要求轻松,就容易沦为师生口中的“水课”,如果过于深入,讲成了专业课,则会造成学生接受困难。通识教育中的“学”,便是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基于对通识教育的定义,导致很多学生在通识类课程上并不主动,而且不够投入,加之让教师很难将工作进行下去,因此,应让学生更好的了解通识教育对于自己未来所起到的作用,并且将其也纳入专业评分中。在调动积极性中,应抓住各种方面的因素,逐一排除。例如在其学生所处环境里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和好的培养氛围,导致没有以一带面。因此,在学风建设的主动性方面,我们应该发挥积极分子的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性,为大家树立典型,与此同时建立起来的良好的学习氛围,学风建设自然事半功倍。通识教育中的“管”,及人事方面的奖惩制度。例如未到通识类课程三次则取消考试资格,直接重修。应建立抽查监督队,不定期的抽查通识类课堂的出勤率以及宿舍。由各班学习委员配合开展课堂考勤工作,提升学生在学风建设过程中的主体意识等。

辅导员作为学生与学校之间沟通的主要桥梁和渠道,能够在通识教育的学风建设中起到很积极的作用。辅导员在学生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要学会利用班会、学生谈心等方式,来了解不同学生思想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交流,促进学生的学习风气的养成。在未来的教育体制改革中,应该着重在通识教育的发展和推广,将现在的教育格局进行一定的完善和优化,加强通识教育的学风建设。

作者:徐绍娟 单位: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