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学风建设分析

时间:2022-09-28 08:51:09

共青团学风建设分析

摘要:高校共青团作为和学生联系最为紧密的学生组织,具有丰富的文化和影响力资源,是参与学风建设的大舞台、有利抓手和主力军。在高校学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学风建设的主力军,在学生自我管理、校园文化氛围营造、树立典型榜样激励、宣传引领等方面都很好的推动和促进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深入思考和分析高校共青团对加强学风建设的作用和实现路径,对工作开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共青团;学风建设;路径

1共青团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高校共青团作为和学生联系最为紧密的学生组织,在高校学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学风建设的主力军,在学生自我管理、校园文化氛围营造、树立典型榜样激励、宣传引领等方面都很好的推动和促进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2共青团对加强学风建设的路径分析

2.1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以良好的自我管理强化学风

2.1.1完善组织机构。加强组织建设一直是学生会的重中之重。在工作中,团学组织秉持严谨、务实的态度,明确各个部门的工作重点,不断从实践中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学生干部的自我管理能力,并指导班干部,做好班级同学的自我管理工作。在管理模式上,学生会实行分工负责制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主席团从总体上负责全面工作和计划,各部部长负责本部及联系其他各部工作。在分工负责的同时,加强团结,加强各部成员之间的工作配合,做到党团学分工不分家。此外,还确立了学生会联系各班的分工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学生会与各班级之间的联系,认真指导班级干部开展工作,帮助班干部提高工作能力,有力地推进了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对于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学生会及时做了总结,并向各有关部门做了反映,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拉近了学生会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同学们对学生会的了解、信任与支持,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会成员的责任感,以及树立和提高了学生会在同学们中的威信。2.1.2加强理论学习。在原有思想教育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以理论为指导,精神为基础,能力为实践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精神取向,最终实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积极配合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学生会内部多次开展学习有关时事政治的活动,使我院学生会干部在学生中起到表率作用。比如每年春天“两会”召开,团学同学一起收看开幕式,认真听取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并进行讨论学习,来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水平,并更好的认识国际、国内发展的形势背景。2.1.3提高工作能力。在具体工作中,比如学生会学习部,带领广大班级干部特别是学习委员进行课堂出勤情况统计工作,此项工作已开展近两年,让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每周一次的通报制度对于及时、客观的反映学风学情,及时的让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系主任以及学院领导掌握各个班级甚至个人的学习情况和状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同时对于旷课同学也起到了警示作用,加强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我管理意识。再如,团学干部带领大一年级班干部开展的英语晨读工作,对于改变大一学生的学习面貌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团学干部们不畏辛苦、坚持不懈做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管理和组织英语晨读工作,并不断根据同学们的需要改进工作效果,为各个班级印制和发放英语四六级真题试卷,以提高英语晨读质量,等等这些,都体现出团学干部们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精神。

2.2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以良好的文化氛围营造学风

2.2.1举办时尚、高质量的迎新晚会做好新生的融入教育。迎新晚会当中,各个班级积极参与选送高质量的节目。团学集思广益、不断创新,结合在学校的日常学习以及生活细节将新颖的创意和幽默的语言搬上舞台,以解决高数问题为线索,团学自编、自导、自演一出既滑稽幽默又发人深省的原创舞台剧《大话高数》。除此之外,我们筹备并呈现了多首动听歌曲及优美舞蹈,为新生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受到老师与同学的一致好评。2.2.2积极参与校内比赛展示信息良好形象。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当中如辩论赛、安全知识竞赛、纪律专项教育比赛、校园歌手大赛等等,我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另外在首届红五月合唱比赛中,学生会积极组织协调做好学院合唱队伍的后勤保障。同时合唱队员努力训练、积极配合,最终拔得头筹。2.2.3重视宿舍文化环境建设,连续摘取最佳组织奖。学院团学组织着力将宿舍打造成为管理规范、文明安全、舒适整洁、环境优雅的阵地,培养和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并积极配合团委和校学生会开展的星级文化宿舍评选和最喜爱的宿舍老师评选的工作,培养同学们能够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和积极的宿舍文化的能力。2.2.4团结一致勇于拼搏,运动赛场上创造历史佳绩。一年一度的校运会是各学院竞争最激烈的校园赛事,每一年都会涌现出为信息努力拼搏的运动健儿,他们在运动场上的表现成为了当日的焦点。今年更是再创佳绩勇得桂冠。不光是激烈的运动赛事,入场式表演更是展现大院风采的时刻。两年来我院不负众望我院入场式方队表演圆满成功并且受到校领导的高度赞扬。这些骄人的成绩离不开领导老师的支持,离不开团学工作人员、每一位运动员与队列表演的努力付出。

2.3传递正能量,以榜样的激励作用推动学风

“信息先锋”作为品牌性活动在学院广大同学中开展此项活动。活动结合学校“十佳学生”评选工作,以“挖掘身边先进,树立优秀榜样”为宗旨,通过层层选拔和推荐,在学习、科技竞赛、学干、道德、文体、社会实践等方面推出十名优秀学生代表,使之成为学生群体中的明星,旨在不断掀起“比先进、学先进、争先进、创先进”的热潮,最终营造出我院学生积极向上、争做优秀的良好风气。在每年评选出的同学中,有刻苦于无边学海而取得优异成绩的、有沉浸于第二课堂并在部级科技竞赛中摘取桂冠的、有热忱投身于社会实践的、有穿梭于学生活动中勇挑组织重任,还有活跃于校内外文体和志愿活动中释放热情的,同学们在多彩的舞台上展示着自己的才华,在青春年华中谱写着华彩的溢章!应当说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很好的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传递了正能量,以榜样的激励作用推动学风建设,为学风建设工作做出新贡献。

2.4百炼成钢,以优良的成绩彰显学风

几年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学院学生平均学分成绩居学校理工科院系之首,大一大二年级的大学英语平均成绩居校内之首。自动化112班和测控121班也在学校优秀班集体建设评比中获得全校前十中第一和第三的好成绩,自动化112班于2014年获得北京市优秀师范班集体荣誉称号,测控121班于2015年获得北京市十佳示范班集体荣誉称号,彰显了优良学风的显著成绩。

共青团系统具有丰富的文化和影响力资源,是参与学风建设的大舞台、有利抓手和主力军。团学活动的主题选择和学风建设的目标具有一致性,因此,在高校学风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这个重要力量,形成合力,将高校育人工作推向新高度。

作者:李林琳 单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