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学风建设思考

时间:2022-09-27 03:28:35

加强高校学风建设思考

摘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高校的学生培养质量和学科发展水平,乃至整个的社会科技水平和科研能力。然而,近年来各种违背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行为时有发生,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广大科研工作者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作为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高等学府,有责任也有义务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弘扬科学道德和学术风气。从管理层面上来讲要从学生科研开始阶段既研究生时期,就注重培养学生遵守科学道德、养成良好的学术风气和规范的学术行为,从而推动整个社会学术风气的好转。

关键词:管理层面;科学道德;学风建设;学术规范

近年来,学术界从学生、教师、高校校长、乃至工程院院士,各种学术腐败和论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1]。教育部就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风建设,惩治学术不端行为,于2009年颁发了《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强调发生在少数人身上的学术不端行为,败坏了学术风气,损害了学校和教师队伍形象,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绝不姑息。自2011年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公布《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以来,国家对高等院校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工作愈加重视,每年印发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要点,要求对所有在校生进行宣传教育[2]。全国各所高校也都认识到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不断采取措施加强教风、学风和考风教育。高等院校以培养高级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就是高校的教风、学风、考风,一所高等院校的学风是在长期的教学管理和实践中积累、总结、升华出来的,凝聚了全校师生的学术思想和办学理念。笔者认为一所高等院校对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的重视程度直接决定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发展前途。从管理层面上来讲,要想从根本上摒弃学术不端行为,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必须在宣传教育、规章制度、管理手段、教育措施和巩固落实等几方面予以加强。本文中以笔者所在学院为例,详细分析了如何从管理层面来加强学院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1完善学风教育指导方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高校的思想教育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这一重点逐步展开,把加强师生学术诚信品德的培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学生一入学就通过下发学习资料、开设讲座、辅导教育,以导师带动学生、老生影响新生的方式、逐步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使其成为维护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具有高贵品格的优秀人才。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有效遏制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在培养人才时要坚持崇尚科学精神、遵循科学伦理、遵守科学规范、掌握科学方法、营造优良学风的体系方针[3]。首先,坚持摆正办学方向,在学生中树立维护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的典范,大力宣传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奋斗精神,起到激励整个研究生群体的积极作用。其次,加强与企业、科研单位和社会的广泛联系,让全体研究生充分了解社会规则,提高讲诚信、讲道德的责任感。最后,教育同学们加强对“从我做起,律己做人、诚实做人、公平竞争”的深刻认识。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的进步具体表现为学生对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认同度和认知度的提升,对学术规范掌握和实践程度的提高,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专业学习成绩的提高,优秀学术和学位论文成果的高产量等,客观真实地体现了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质量管理的成效。

2明确管理体系职责任务

从管理层面来讲,要成立学风建设的组织管理机构,做到有领导有分工,统一规划、部署、落实和实施,立足实际,坚持学风建设工作常规化、尊重人才成长和学术发展规律、重视科研创新和质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1)定期进行科研诚信教育,督促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研究生导师,发挥学术指导、伦理引导、德育教导的职能和身先垂范的意识和责任感。(2)针对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以及学术诚信教育方面的相关管理规定、学术论文引用规范和论文署名应遵守和遵循的原则,以及科研人员应当掌握的学术常识等内容组织开展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的专题讲座和培训。教育师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基本准则。努力做到让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深入人心,养成遵守科学道德、维护学术尊严的正气;形成诚信严谨、求真务实的学术风气;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弘扬坚持科学真理、坚守学术诚信的浩然之气,促使学生自觉抵制学术不端,把提升科学道德和加强学术诚信的意识根植每一个学生心中[4]。(3)还要加强学生考前诚信教育活动,通过开设以诚信应考为主题的讲座帮助同学们建立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维护考试公正,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违纪作弊为耻,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以及诚实守信的自尊感和责任感。

3优化学风教育实现路径

学风建设的目的是在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的同时,为建立良好的学术秩序做出贡献,究其根本,诚实守信应该是一种自律行为。学术诚信是由学术道德加以引导的,只有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才能有学术上的公平公正,才能从根本上端正学风。(1)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学风建设的体系制度。在思想上积极引导的同时,把维护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纳入课程,让良好学风“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2)发挥案例教材的引导作用。每位研究生入学时都会发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参考大纲》,极大延伸了教育的空间和时间,引导学生一入学就树立学术诚信的理念。并在入学教育阶段开展宣讲教育和内容解读,大纲涵盖科研精神和伦理的一般理论以及科学规范和学术道德的法律、规定和标准,在学生头脑中形成固化思想。(3)建立诚信档案,强化研究生学术道德意识。采取建立研究生诚信档案来强化研究生学术道德提高研究生群体的社会诚信意识,加强思想和行为的约束力,将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纳入诚信档案中[5]。对那些严重违反学术道德行为的人采取必要的惩罚措施。这样做即教育了违规者又能更好地激励学习认真刻苦钻研的研究生,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在学期间的学术不端行为会对自己的学位学业以及今后的职业生涯带来影响。(4)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学术文化活动。发挥学院研究生会的带头作用,开展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学生自我教育和自律意识;树立、宣传遵守学术道德、潜心学术研究的典型模范,积极发挥榜样的力量,传播正能量。(5)充分利用计算机等新型媒体的传播方式,发挥网络优势,在各个学生经常访问的网站、邮箱、微博、QQ群、微信群等进行学风教育。使学风教育的影响力更大,覆盖范围更广。

4巩固学风教育建设成果

创新科学道德教育与学风建设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学道德教育与学风建设活动,由单纯的讨论和讲座为主,逐步转变为灵活多样和具有激励性的活动形式,比如征文比赛、朗诵比赛、辩论赛等,更好地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拓展研究生科学道德教育与学风建设品牌活动。目前我院根据自身情况开展了一些宣传教育活动,影响力有限,如果能够和兄弟院系甚至其他知名学校联合开展规模大、影响广的学风教育品牌活动,一定能扩大影响力,并把我们的优良学风传承下去。进一步拓宽研究生科学道德教育与学风建设活动的领域,占领网络阵地,如建设专门的网站栏目等。最后,加强学风建设的成果宣传。展示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成果,形成学风宣讲教育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机制。加大对“学术造假行为”处罚案例的宣传力度,通过直观教育形式,对学生形成正面影响,避免存在侥幸心理,做到防微杜渐。一所高校学风的好坏,是由学生和教师共同维护的。保持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各高校的传统,坚守学术诚信是所有科研工作者的基本原则。不断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改善学术风气,提高学术质量,是每一名高校管理者的目标和责任。

作者:钟宇红 邱立民 马浩 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金祥.研究生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是学术道德教育立足之本[J].未来与发展,2014(7):74-78.

[2]教育部学位管理与教育司.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事记(2011年)[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2(6):71-77.

[3]何江,潘屹鸣.刍议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质量管理体系之构建[J].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2015,29(6):77-79.

[4]史宏建.高校研究生学风建设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以山东某高等院校为例[D].山东师范大学,2010.

[5]于靖.紧抓学术道德教育着力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C].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论文集,2014(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