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思考

时间:2022-09-27 03:17:33

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思考

摘要:高职院校是我国高级技术类人才培养基地,对于高职院校的党建工作已经成为整个党建工作的关键组成部分,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密不可分,以学风建设作为平台才能保证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在学风建设中,以党建工作为突破口,旨在为国家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键词:高职院校;党建工作;学风建设

学风,即学校风气,是学校的灵魂,学风建设对于高职院校十分重要,学生党建工作的是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发展优秀、积极的学生充实党组织,建立强大的学生党员队伍,随着近年来高职院校的不断发展,对高职院校的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

一、高职院校的学生党建工作要点

1、完善党员队伍。在高职院校中进行党建工作,首先要有一支优秀的党员队伍,深入到各个学院、各个专业、各个班级中发现和培养学生党员,建立辅导员机制,每个专业有一名专业党建辅导员专门进行该专业的党建工作,对于学生中比较积极和优秀的学生,辅导员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关注、及时培养,建立学生信息档案,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评价。2、多种方式加强党建。在党建工作实施过程中,应对学生的具体情况有所了解,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同时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掌握学生的思想政治动态[2],在工作方式上大胆创新,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化工具全方面的进行党建工作的开展,同时,在交流中可以引入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以及新闻时势,通过新闻消息来拉近辅导员与学生的距离,同时了解我党和国家的动态。3、提高学生党员质量。保证党员质量是党建的重点工作之一,利用网络技术建立学生评价系统,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价,不能一味的只看成绩,对于学生的日常表现、社团活动表现、德育表现等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建立学生综合评价平台,把学生的各项情况录入到平台中,信息透明化,使得辅导员和党员教师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情况,同时学生本人通过这一平台也能对自己进行约束。在学生成为预备党员后,作为我党的一份子,应对学生进一步培养,做好后续的管理工作,通过讲座、会谈等形式,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为学生后续的发展打下基础,另外,被吸纳进党组织的学生一般自身比较优秀,教师党组织对于学生党组织进行管理和帮助,学生党组织可以成为党组织与学生群众的桥梁,促进高职院校党建工作多渠道建设。

二、高职学院学风建设策略

学风建设与党建工作之间存在相辅相成的关系,抓好学生党建工作能够促进学风建设水平。1、构建学风建设体制。学风体现在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因此在高职院校学风建设中,党政工团以及全体师生都应协同合作,有学校建立合理的学风建设体制,建立学分建设工作小组,建立由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学院教师、辅导员的学风建设工作组[3],把具体工作落实到组内成员,同时,在学生层面,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学生学风督查小组,对学生的学风情况进行考核与督促,同时做好结果反馈,通过校领导、教职工、学生一起进行多方位学风建设。2、通过德育建设学风。高职院校的德育工作对于学风的建设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学生通过育德学习,提升了思想政治水平,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提高学生的学习意识[4],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质量,同时,对于学生的品德修养进行引导,培养一批勤奋简朴、正直善良、德才兼备的学生。3、以教风带动学风。教风是学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态度上,教师要端正教学态度,提高教学责任感,同时作为教师也要积极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创新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扎实的教学能力和渊博的知识积淀来吸引学生,与学生日常互动中渗透学风意识,实现以教风促学风的目的。4、抓好学生工作促进学风。学生工作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十分重要,因此作为辅导员应该肩负学生工作职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深入学生中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在沟通中让学生了解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带动学生一起建设优秀学风,同时,科学、有效的管理能够积极促进学风建设,尤其在学校制度方面,对于提高学校管理质量,对于提升学风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5、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党员学生作为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和先进骨干,为其他学生提供表率和榜样的作用,因此高职院校对学生党员进行培训,引导学生党员在其他学生中进行学风建设宣传,同时在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学生党员都要做好自己的榜样工作,激励和带领其他学生进步。

高职院校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同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以党建工作来促进和带动学风建设,将党建工作和学风建设融合进行发展,高职院校积极进行党建工作,为学校的学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杨筱 单位:广东南方职业学院

参考资料:

[1]金泽:新时期高职院校学风问题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2,28(5):137-139.

[2]孙标:论高职院校学风建设与个性化培养方式的推进[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5(5):90-92,43.

[3]崔士祥:新形势下我国高职院校大学生党建工作改革与创新[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1):114-115.

[4]郭振华:当前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探析[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6):15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