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考务管理学风建设探讨

时间:2022-09-27 08:10:48

高职院校考务管理学风建设探讨

【摘要】考务管理工作是学校掌握教学情况的重要手段,加强考务管理能够更好地树立学风建设。但在当前许多高职院校中,考务管理工作的展开仍然出现一些问题,严重影响了高职院校的发展和学生素质。所以,本文将对如何开展考务管理工作进行深刻探讨,要在平时和考试期间两个时间段来加强考务管理工作,形成良好的考风,来促进优秀学风建设。

【关键词】高职院校;考务管理;学风建设

良好的考风不仅能够影响学生的未来,更是对高职院校发展的重要环节。但由于高职院校自身生源较差,难以管理,从而导致诸多问题存在。面对这些问题,高职院校如何利用自身特点来加强考风管理工作是一大亟需攻坚的难题[1]。

一、高职院校考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平时考勤制度不严格。平日里有许多学生不来上课,老师也不会采取措施,这样一节课没听过的学生或者严重缺课的学生讲如何进行考试?考勤制度是保证考试质量的前提。2、试卷的命题与透题。虽然国家规定不允许在考前为学生划重点,但在诸多高职院校仍有老师这样做,试卷的百分之几十的试题都被泄露,即使从来没上过课的学生在考前临时抱佛脚也会及格。而考试之后根本就不会记得考试内容,甚至不乏抄袭的现象,老师为了让学生通过考试和补考也是煞费苦心。“人情分”、“友情分”让学生轻轻松松及格。甚至出现了更高的卷面分,优秀的卷面需要鼓励,但也不能过于鼓励。3、监考教师的“掩人耳目”。高职院校存在生源质量差的现象,所以许多教师为了保证考试的通过率,证明自己的教学成果,对考试作弊的学生放之任之。4、不做考试分析工作。许多学生考试后看不到自己的卷子,只能得到分数,教师也不会对这一学期的学习和考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学生也找不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不懂的还是不懂。

二、考务管理工作与学风建设的相互作用

1、考风对学风有着重要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良好的考风不仅是学校严格工作的标准,也是对学生整学期学习情况的负责。良好的考风是对每个学生公平的体现,让每个学生清楚的知道自身的学习情况,不能让浑水摸鱼的人存在。良好考风的树立,就严格要求每位学生在平时也要付出努力,这样也提高了高职院校学生素质,也加强了学校学风的建设。2、优秀的学风对考风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培养高职院校学生优良学风是促进学校发展的根本途径,拯救了差生源荒废的青春,也改变了学校的面貌[2]。学风与考风是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关系,所以一定要把考风与学风联合起来,既然不能学生自觉,那就让学校自觉,加强考务管理工作,用考风带动学风,共同建设美好校园。

三、加强考务管理工作促进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1、在平时,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增强学习氛围。首先,在平时不考试期间,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保证课堂出席率。对缺席严重的学生进行严厉的惩罚。可以扣除其获得奖学金的资格、禁止参加学生活动和学生会竞选等资格。在上课期间也要严格规范学生,课堂上要禁止“低头族”、“瞌睡虫”现象的出现,老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罚[3]。其次,学校要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多利用图书馆等获取知识的资源,开放教室提供给想上自习的学生。老师要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对其不正确的思想要及时纠正和引导。多组织一些具有知识性的学习活动,为学生制定学期书目,引导学生独立自主学习。2、考试期间,规范考试纪律,提高考试质量。在考试期间,一方面要严格规范考试纪律,对违背考试纪律的老师和学生一律严惩不贷,绝不姑息。考试纪律不仅是学生需要注意的,老师更要注意。学生不作弊不抄袭是本身职责,老师也要做到考前不透题,考试不放任。另一方面,要提高考试质量。首先教师在出题时,要认真仔细,出与学生能力相符的试题,拒绝记忆性命题过多。其次在阅卷时,避免“友情分”、“人情分”的出现和“卷面分”的过多。保证每位学生得到公平的分数。阅卷教师在阅卷时要仔细,不可流水式阅卷和疲劳阅卷,这样都不能保证阅卷的质量。最后,在考试之后一定要为学生进行考试的试卷分析,这是对学生一学期学习成果的总结,可以让学生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欠缺和不足。让每一位学生了解到自身的情况,为迷茫的学生做出一些指导。从而得到考风的加强。

四、结束语

关于加强高职院校考务管理工作的建议在本文分为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通过这些措施帮助高职院校考风建设以带动学风建设。因此来提高高职院校的自身发展,弥补其生源差的劣势。树立好优秀的考风,并为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是高职院校谋发展的根本途径,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也让国家变得更强。

作者:单超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孙惠娟.加强高职院校考务管理工作促进学风建设[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9(10):98-99,100.

[2]陈少娜.加强高职院校考务管理工作促进学风建设[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6(6):62-64.

[3]李凡.试论高职院校考勤数据统计对学风建设的促进作用[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30(4):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