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风建设实效性研究

时间:2022-03-30 08:50:44

高校学风建设实效性研究

摘要:开展朋辈学业辅导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业引导的一次创新,有助于实现学生群体助人自助、双向受益的双赢局面。朋辈辅导就是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教学相长,进一步推动学生养成更为积极主动的学习习惯,提升学生“想学、乐学、会学”的学习意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体能力。

关键词:朋辈教育;学风建设;实效性

一、高校开展朋辈辅导的意义

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肩负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的重要职责和使命。然而,由于辅导员工作任务繁重,面对着数以百计的学生群体,往往不能面面俱到。加之受自身专业限制,对学生进行学业辅导是辅导员的薄弱环节。因此,将朋辈力量纳入学业辅导中,以“朋辈辅导”为理念,开展朋辈辅导活动,是对辅导员工作的有益补充。开展朋辈辅导,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益补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将朋辈辅导的理念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逐步构建具有时代特色的学生自我教育的新体系,有助于减轻辅导员的工作负担,有助于弥补辅导员专业知识匮乏的缺失,有助于引导大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开展朋辈辅导是创建高校优良学风的重要保障。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学习目标模糊、学习动力缺失、良好的学习习惯没有养成、存在学习惰性等问题。朋辈辅导在同学、朋友、同伴中展开,利用朋辈之间的亲近性和认同性。朋辈之间年龄相仿,成功的学习经验能获得广大同学的认同,增强辅导实效性。开展朋辈辅导,有助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朋辈辅导者,既能够利用自身的学业优势,对其他同学提供帮扶,又能够在辅导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不断丰富自己的工作经历,从而实现全面发展。

二、高校朋辈辅导现状

缺少完整的管理制度。朋辈辅导充分发挥朋辈在学业引领、生活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作用,不少高校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朋辈辅导活动,如学长关怀计划、榜样行动、一对一辅导等。虽然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没有形成完整的制度和组织管理体系,各项朋辈辅导活动分散开展,没有组织性和制度性,很难作为长效工作坚持下来。缺乏有效的培训措施。选拔出来的朋辈辅导员虽然是优秀的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三好学生,能够在充分发挥他们在思想、学业和工作上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但是朋辈辅导员仍然是学生的一员,他们缺少工作经验,缺少培训指导,很难将他们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朋辈辅导没能达到满意效果。缺少丰富的活动载体。目前,高校开展朋辈辅导活动的形式相对单一,通常以“学长关怀计划”“学困生一帮一”等为主,朋辈之间互相激励、互相帮扶的机制没能完全释放出来。活动形式和内容的单一,朋辈辅导活动逐渐流于形式。

三、基于朋辈辅导开展高校学风建设的对策

搭建完善的朋辈教育辅导体系。高校学风建设,充分发挥朋辈辅导的实效性,在制度上加以保障。通过制度建设,明确规定朋辈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完善朋辈辅导员的选拔制度、培训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和评价制度,用制度保障朋辈辅导工作的规范性,实现朋辈辅导工作的延续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朋辈辅导活动。将朋辈辅导活动在单一的“学长关怀计划”上进行扩展。一是以学生公寓为阵地,在优秀的学生骨干和学生党员中选拔一批先进成员担任“学生公寓辅导员”,开展生活化的健身倡导、宿舍文化建设、党性教育、学业辅导等活动,服务于学生的身体健康、服务于学生的心灵成长、服务于学生的学业发展,充分展现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开展学业朋辈辅导活动,通过学科月考、学科补习班、学业加油站,由学生出题、讲题。学科月考的对象是上一学期挂科的学生。月考,旨在及时掌握和了解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状态和问题;学科补习班是针对月考成绩较差的同学,有针对性地进行月考题讲解与辅导;“学业加油站”是在期末考试临近,帮助学业困难生掌握好各学科的复习方法,引导他们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开展集中自习和集中辅导的朋辈学业辅导活动。在学期各个阶段开展多样的朋辈辅导活动,把握学生学业发展的全过程,促进整体学风状况的改善。三是开展“一加三”结项成长计划。在高年级的学生中选拔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担任“结项辅导员”,针对学业困难生的基本情况,从学习计划的修改与完善、学习进度的监督、趣味学习活动的组织三个方面对学业困难生进行帮扶,实现精准扶困。创新朋辈辅导的实践载体。在新媒体时代,朋辈学业辅导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在“互联网+”思维的指导下,开展线上学业朋辈辅导活动。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打造线上虚拟专业学习社群,由学长为引领,通过“基本答案汇总”“第N周作业讲解”“你问我答”三个模块进行周阶式的学业解惑与互动,增强朋辈辅导活动的生动性和趣味性,增强活动吸引力,从而真正实现朋辈辅导效果。

作者:王穗洁 张彤 单位:天津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陈延哲,刘德英.哈佛大学学业辅导制度的设置与启示[J].北京教育,2013

[2]李忠艳,刘宏山.高等学校朋辈辅导制度的构建[J].高教论坛,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