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风建设思考

时间:2022-11-01 08:31:46

高校学风建设思考

学校风气,简称学风,从广义上讲就是学校师生员工在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等方面的风格,也是学校全体师生知、情、意、行在学习问题上的综合表现。学风对学生的成长起着重大的作用,对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高校学风建设对激发大学生求知欲望,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坚韧的学习毅力、大胆的探索精神、实事求是的学术道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学风建设应以学生为本

1.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即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具体到高校学风建设,就是要“以学生为本”,要了解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和信任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要围绕学生科学发展、健康成才这一根本目标开展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

2.是时展的现实需要。21世纪是知识不断创新、科技突飞猛进的时代。知识经济初见端倪,据粗略统计,人类的科技知识,19世纪是每50年增加1倍,20世纪中叶是每10年增加1倍,当前则是每3年至5年增加1倍。知识经济时代,人是知识的鲜活载体,个性是创造性的核心,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有利于知识资源的创造性开发和利用。

3.是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素质教育要求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学生为本”,按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才能真正实现“以教师为主体”向“以学生为主体”的转变,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

4.是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根本保证。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就是主张人的个性的充分而自由的发展。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可以说就是一回事。高等教育实施的专业教育、班级授课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和影响了学生其他兴趣、爱好和特长的发挥,坚持“以学生为本”,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和自由发展的空间,才能引导学生多渠道成才,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二、学风建设应处理好五个基本关系

“以学生为本”意味着要尊重学生,从学生的自身特点和实际出发安排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一切制度和措施的安排都要体现对人性的理解和尊重。“以学生为本”,并不意味着是对学生的放纵,而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学风建设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明了科学的发展方向。如何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处理以下五个基本关系。

1.“教育强制”与“教育霸权”。教育本身不包含“强制”的因素,但教育教学的组织必然带有“强制”的成分,班级授课制的实践就突出地体现了组织意义上强制的特点,对尊重受教育者个性、实施因材施教有不利影响,但其节约教育成本,让更多的人接受教育的优点也是突出的,当前在全国各高校逐步实施的“弹性学分制”,打破了传统的刚性教学方案,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为不同个性需求的学生提供了柔性学习环境,极大地促进了国家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2.“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对于“教”而言,教师是主体,相对于“学”而言,学生是主体,这能理解,但相对于“教学”而言,谁是主体,谁是客体?在职业教育、大学教育阶段,应坚持“教师主体,学生主体”的划分,发挥教师、学生两方面的作用,做到“教学相长”,主要执行“以问题为中心,从例中学”的模式;在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过程中,应坚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划分,因为这时的教师不仅包含人,而且还衍生为电脑、工具书等物,“学生”的独立学习成为主流,应突出强调“学生”的主体性,主要执行“以活动为中心,从做中学”的模式。

3.“引导”与“强制”。从矛盾论的角度看,学风建设的核心是学习动机的培养,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其次是学习方法的改进、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状态的调节,这是矛盾的次要方面。学风建设的结果是学生个体智力水平和非智力水平的提升,是目的,是归宿。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尤其要在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方面加强引导。同时辅以强制性管理手段和措施。

4.“继承”与“创新”。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不能因为讲创新就忽视继承的作用,使工作缺乏持续性,也不能因为讲继承,就盲目排斥创新的探索。特别要注意因为人事变动而造成的继承缺陷,因为求稳定而造成的创新不足。要将高校学风建设放在已经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社会大背景中进行考察,解决好学风建设适应社会发展的问题,解决好学风建设“与时俱进”的问题。引导学生做到自主学习、创新学习、多元学习、超前学习、高效学习、合作学习,不仅在学习中不断积累和丰富自己的知识,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并且学会学习,终身学习,享受学习。

5.“建设”与“评估”。学风建设关键在“建”、保障在“评”。学风建设应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重在建设,评建结合”的工作方针。同步发展“建设”与“评估”两个体系。在学风建设对策思考上,要重点把握学风建设的系统性、渐进性、层次性、复杂性的特点,以学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为指向,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和机制。在学风建设评估体系思考上,可按照单位(相关群体、个人)在学风建设方面承担的职责建立相应的百分制式的分项考评指标体系,每个指标均应有相应的内涵,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实用价值和可操作性。

作者:朱之红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呈指数增长的趋势[J].西安党建,2007.6.

[2]燕国材.素质教育概论[M].广东教育出版社,2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