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院校教风学风建设探讨

时间:2022-11-01 08:26:45

普通高等院校教风学风建设探讨

随着教育部扩招政策的实施,我国的高校招生人数从2001年的108万增加到2011年的近700万。一方面,高校扩招为广大学生带来了更多的进入大学深造的机会;另一方面,这也导致了高校师生素质普遍下降,从而引发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等一系列问题。我国教育模式的转变,给各普通高校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机遇,同时也使得高校的教风、学风建设面临新的挑战。[1]

一、普通高校教风、学风的现状分析

(一)教风不够严厉,师德不够崇高

第一,责任意识不强。有些教师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较弱,主观上不努力,总是在客观方面找借口,不思进取,所做的一些事情逐渐偏离教师的职业道德。第二,集体观念较为淡薄。部分教师不注重个人思想修养和理论学习,不关注时事政治,不专注于自己的专业教学,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敷衍应付,对课内辅导、答疑,走过场,不注重实质。第三,基本功有待加强。有些教师备课内容死板老套,跟不上新时代的步伐,导致学生不爱听,或者是课堂气氛呆板沉闷,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这些都极大地影响了学生的听课效率。

(二)学风不浓郁,考风不正派

近年来,大学生考试违纪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影响和破坏了校园风气。学校自习室、图书馆利用率不高,学生读书只是为了应付考试。部分学生上课听课不认真,考试总是抱着“六十分万岁”的心态,把考前最后的几天当做救命稻草,平时较为散漫。

二、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上存在误区

有人认为教风就是对教师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结果在实际展开工作中常常把教风建设的责任归于党政管理部门,却不从教师本身下手,把教风看成务虚的工作;有人认为教风建设没有硬性指标,没有明确目标,结果“教风建设会上,口头提得多,落到实处少”;有人认为学风建设仅仅是教师的责任,与管理者无关,导致出现思想教育与业务教育“两张皮”的现象;还有人认为学风是学生自己学习方法的问题,跟教师无关。[2][3][4]

(二)教师自身存在的问题

一是课堂利用率低。教师由于个人问题未能利用好上课时间来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二是授课的方式方法有待加强。气氛沉闷、缺乏活力与创新的课堂氛围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听课率和出勤率。三是课堂管理松懈,与学生交流少。有些教师在课堂上只顾着讲授知识,对于课堂纪律和效率以及出勤率不管不顾。

(三)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学习动力不足。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就开始松懈,放弃了高中坚持的勤奋学习的习惯,以为到了大学就等于到了天堂,就可以吃喝玩乐不用学习。其次是学习和社会活动之间的摆位失衡。很多学生认为应该尽快增长书本以外的知识,多参加社会活动,因而对于学习并不是那么重视。

(四)管理部门存在的问题

管理部门对教风建设的理论还没有深刻的认识,对教风建设的具体实施缺乏有远见的方案,教风建设制度化有待加强。另外,管理部门对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的缺乏,也使得教风建设进程缓慢。

(五)社会环境对教风的影响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部分教师沉迷于物质化的世界不能自拔,学校外部环境的冲击严重影响着他们的价值观,也影响着教风的质量。现在一些教师为了增加收入,不能将精力全部放在教学任务上,从而导致教学效率不高。

三、加强普通高校教风、学风建设的措施

(一)改善教风、学风的外部大环境和内部小环境

无论是教风还是学风,都处于社会这个大环境和校园的小环境中,只有这两个环境的风气有所改善,教风、学风建设效果才能得到提升。对于社会这个外部大环境来说,应给予高校教风、学风建设以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具体如解决一些教师的工资和待遇问题,使教师能安心投身于三尺讲台;社会应多关注一些优秀励志的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同时对高校多一些支持,投资改善校园的硬件设施,从而改善校园环境,从侧翼支持高校教风、学风建设。对于校园小环境来说,学校的管理者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加强校园的硬件设施建设,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改善教师的各种待遇,使教师无后顾之忧;加强对教师课堂质量的考核与监督,改善课堂质量;加紧对学生学习质量的考核,如增加期中考试、平时测验、关于课程的论文等作为最后的成绩;合理分配自习室和图书馆等资源,合理利用教育资源,同时改变学生只在期末进图书馆的习惯。[5][6]

(二)提高教师各项素质指标

首先,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引导广大教师端正教学风气,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让广大教师能够认识到教风的重要性,意识到自身在教风、学风建设中的地位,用制度使教师注重提高自身的师德。其次,加强教师的业务素质培养,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实行青年教师上课准入制度。每年各学院可以组织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的讲课比赛,给教师们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给青年教师指定导师,让青年教师为其做助教,以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组织教学、驾驭课堂的能力。已经培训合格的教师也要进行定期培训,不断强化自身技能,更新教学方式方法以及教学理念,跟上时代的步伐。最后,加强对教师各项素质指标的考核。定期考核教师的业务素质、学生的出勤率、课堂气氛、教师的科研成果、教师的教案及备课情况、学生的成绩,这些都可以有效促进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

(三)加强对学生学习的各项引导,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首先,重视入学教育,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专业。新生刚到学校,对自己的专业大多知之甚少。学校应该加强引导,请相关专业的教师结合专业的培养目标、主要课程、教学计划、本专业学术实践情况以及未来前景对学生进行指导,激励学生在一开始便树立目标,好在以后的大学生活里有的放矢。其次,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注重能力培养,提高学习效率。不少学生学习意识有待加强,缺少主观能动性,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教师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使学生能够意识到自己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增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另外,教师也可以利用多媒体手段改善自己的课堂气氛,使学生乐意去学习,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最后,健全奖学金激励机制和助学金制度。各高校都根据国家的文件精神拟定了各自的奖助学金实施细则。通过更为细化的实施方法,可以有效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学风建设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鼓励学生参与各种科技竞赛,这对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四)在教风、学风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无论是教师党员还是学生党员,都是教风、学风建设主体中较为优秀的一部分。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是很有必要的。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能够直接联系普通教师和普通学生的最直接的呼声,能够最直接的反映出现在的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另外,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进步思想也可以直接影响到广大教师和学生,对高校教风、学风建设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7][8]高等教育决定着一个民族的整体教育水平。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需要素质更为全面的综合性人才,教风、学风建设对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而教风、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和扎实细致的工作才能完成。总之,教风、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需要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共同努力,这样才能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气氛,从根本上提高教风和学风的质量。

作者:范云鹏 丁胜锋 李艳杰 单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陈涛.高等院校扩大招生对高等教育影响的个案研究[D].西南大学,2006.

[2]李标.高校教师学风建设研究[D].湖南大学,2014.

[3]谭焱良,毛祥成,罗薇.高等农业院校学风建设现状及对策研究[J].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4):369-372.

[4]叶美艳.独立学院学风建设研究[D].福建农林大学,2013.

[5]王冉.试论新时期高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研究[J].赤子(中旬),2014(18):42.

[6]刘文洁.高等院校教风建设的现状研究及对策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0(29):207-208.

[7]蔡桂珍.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3.

[8]余生明.普通高等工科院校学风建设研究[J].兰州交通大学学报,2005(2):1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