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新生学风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2-07-19 10:30:50

新时期新生学风建设的思考

摘要:大一是及时进行思想教育、抓好学风的最佳阶段。针对新生中出现的问题探讨新生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为建设优良的学风打好基础。

关键词:新生;学风建设;思想教育

学风建设是高校永恒的主题,优良的学风、浓郁的学术氛围是一所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对于刚刚踏入大学门槛的新生,良好的学风对他们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针对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实际情况,探讨新生学风建设的有效方法,对于促进我校学风建设更上一层楼,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95后大学新生特点

目前进入大学学习的学生,绝大部分出生于1995年以后。他们的成长环境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物资生活条件相对以往大幅改善;二是高等教育处于普及阶段,进入大学学习的几率明显提高;三是互联网高速扩张,在电子产品和互联网的伴随下成长;四是多子女家庭明显减少,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或者仅有一个兄弟姐妹。曹旦华在《基于95后大学生特点谈高校校园文化活动开展》中指出,在这种社会大环境中成长一代人,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二是心理自信,性格自私;三是崇尚自由,个性鲜明;四是独断独行,缺乏合作;五是依赖网络,脱离现实。95后新生的这种特点使高校学风面临严峻挑战。

2当前高校学风存在的问题

2.1学习动力不足,目标不明

有部分新生进入大学后,缺乏明确的人生目标,在学校表现为学习不努力,贪图玩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就失去信心。

2.2学习纪律松懈,行为散漫

部分刚进入大学的新生,突然从高三阶段紧张繁重的学习任务中解脱出来,身边又缺少老师和家长的直接监督,加之大学管理方式与授课方式和中学阶段的明显不同,学生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自由度很大。因此出现了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现象,有的上课看小说、发短信,作业抄袭,考试时抱有侥幸心理,作弊现象时有发生。

2.3自制力缺乏,沉迷网络

上大学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很多同学沉溺于网络游戏,QQ聊天,网上看电影、看电视剧,兴致所至甚至通宵达旦,影响了第二天的上课,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根据教务部门公布数据,我校连续多年退学人数超过50人,退学率超过5‰。作为辅导员,每年均有数人从笔者所负责班级退学,退学学生绝大多数存在网络成瘾现象。

2.4专业思想不稳,存在厌学情绪

有的学生报考志愿时,听从家长、老师的安排,有的学生是从别的专业调剂过来的,进入大学以后,发现所学专业与自己愿望不符,造成对所学专业失去兴趣,上课无精打采,学习成绩下滑严重,渐渐产生自卑心理,对待学习生活自暴自弃。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感觉大一的思想教育至关重要,大一是及时进行思想教育抓好学风的关键阶段,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将直接影响到今后的学习。

3加强新生学风建设的措施

为了改善学风,笔者认为有必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实施全员育人;二是完善管理制度;三是注重学生主体;四是优化学习环境

3.1实施全员育人

(一)慎重选拔班主任、导生。新生入校的第一年是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最关键的一年,班主任的工作水平,素质如何,将直接影响新生的学风建设。因此,新生的班主任最好由负责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或辅导员担任,并选派高年级的学生党员担任新生班的导生,协助班主任搞好班级工作。

(二)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建立班级家长QQ群,随时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及时把学生的在校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反馈给家长,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有关情况,便于学校和家长携手对学生进行教育。特别是濒临退学的同学,最好与家长电话联系,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

3.2完善管理制度

制度是现成的,关键是抓制度落实,持之以恒。我校提出了“关爱每一个学生,做好每一件事”的目标。关爱学生,但不能包庇学生,“师生有情,纪律无情”,对触犯制度的同学一定要严肃处理。如教师要常抓课堂纪律,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将学生上课出勤情况与平时成绩挂钩,例如上课出勤占总成绩的30%,缺课1/3以上取消考试资格,用制度来约束学生遵守纪律。开展新生的早晚自习、宿舍卫生、上课出勤、早操出勤等各项检察评比工作,督促新生步入正常学习轨道。

(一)强化规章制度学习。从新生踏入大学门槛开始,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学校《管理制度汇编》的学习,并且理论联系实际,组织一系列活动,如《管理制度汇编》考试及知识竞赛等形式,加深对规章制度的贯彻理解。通过学习考试,使大部分学生能自觉遵守并能自觉维护学校的规章制度。

(二)严格执行考试纪律。严肃考试纪律,是关系到高校能否把好人才培养质量关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保证。因此必须坚持规范管理,明确岗位职责,严格考试程序,加强巡考力度,强化考试措施,严明考试纪律,切实做好各项考试工作。例如每学期大考前召开考风考纪动员,给新生宣讲作弊、代考学生的处分决定等,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优良的考风和学风,才能有效保证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

3.3注重学生主体

(一)组织选拔,用好学生干部。一个班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委综合能力如何。可以说一个综合能力强的班委能够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把各项工作搞的有声有色,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以突出的综合素质和优秀的学习成绩影响和感染周围同学,在学风建设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形成良好的班风,通过开展班级活动,如组织项目拓展、拔河比赛、篮球比赛、文艺晚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深班级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同学间的感情,培养团队精神,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你追我赶的班风。

(二)精心准备,做好学生专业教育。每个系应以育人为本,认真做好新生的专业教育。可聘请各专业的学术带头人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专业讲座、参观相关企业等方式使广大新生了解所学专业的方向、专业优势、培养目标、开设的主要课程及本专业就业方向等,消除专业疑惑,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的兴趣。院系还可以安排大一学生到毕业生招聘会上,让新生了解就业形势以及用人单位对人才的素质要求,提高学习的能动性,尽早规划自己的未来。

(三)创新方式,加强学生思想教育。自新生入学开始,把学风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有目的有步骤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辅导员、班主任应深入学生课堂、寝室,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从根本上纠正新生进入大学后“放松一把”等不良思想,组织“如何过好大学生活”报告会,“学风建设从我做起”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他们的成才意识。我们还举办了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我系还自行组织了新生高数、英语期中考试,及时提醒了考的不好的同学,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结果我系在期末高数统考中取得了全院第一的好成绩。

3.4优化学习环境

随着高校的扩招,学生规模的扩大,给学校管理带来新的难度。学生由以往的班级教育阵地逐渐转向寝室。宿舍风气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每一个成员,特别是计算机与网络进入学生寝室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很大便利,但同时负面影响也很大。辅导员应深入学生寝室,落实宿舍晚熄灯制度,每月开展创建文明寝室评比活动。因此应正确引导,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把寝室建设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培养良好的寝室习惯,不仅为自己,也为他人创造良好的环境。总之,学风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实施的工作,我们始终坚持“班级是基础,课堂是重点,宿舍是难点,奖惩是关键”这二十字方针。重点抓课堂阵地、宿舍阵地、考场阵地三大阵地的建设。学校上下齐抓共管,才能有效形成学风这种“无形资产”。

作者:田丽娟 单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杜坤林.对高校学风建设与学生工作的几点思考,《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13(9).

[2]李远.关于高校学风建设的几点建议,《惠州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