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风建设隐患分析与控制

时间:2022-06-23 02:40:24

高校学风建设隐患分析与控制

摘要:当前无论是经济还是教育,新常态的发展都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教育改革的重点。所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如何引领新常态,都是我国今后教育改革的工作重心。教育的改革是实现更多的人才储备,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在我国高校的教育建设中存在教学中的不足,也随着新常态教学发展不断的显现出来。本文针对新常态下影响高校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隐患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并根据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控制观点。

关键词:新常态;高校;学风建设

1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不足

1.1教学理念不够完善

学生在结束高考释放压力过程中,很容易接受到网络、社会中的一些不良因素。这样使学生在进入新的学校时,由于高校教学理念的不完善,对学生的管理制度存在着不足,对自己要学的专业缺乏认识度,在学习的过程中严重缺兴趣,甚至使学生对本专业产生了厌烦的心理,产生了逃课的现象。再由于老师的管理不到位,老师对新常态下的教学改革,只是实行表面化应付,没有深入的进行改进,长此以往就会有学生挂科的现象。

1.2学生的管理程度不够,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

目标是一个人学习和发展中的最大推动力,可以推动一个人不断的前行,激发一个人的发展潜力。高校在学生的管理中,对学生的管理程度不够,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目标不够明确,据我国有关部门调查研究,有15%的学生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存在着一定的不满足,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上进心,对自己的以后的发展没有良好的规划。还有30%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过于浮躁,总是到考试的时候才进行学习,这样的突击学习使学生对知识没有真正的掌握。另外,35%的学生将学习的目标定为奖学金,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长远的目标。

1.3高校学风存在着不足

在我国高校校园中,校风的建设是尤为重要的,它有利于学生在校园的日常生活中得到熏陶。据我国教育部门调查研究,60%的学生经常有迟到早退、逃课等现象,对上课时间没有正确的观念,这样的现象在每个高校中都会存在,学生在潜意识中还会认为这样的事情是理所当然的。另外,有25%的学生执着于网络游戏,导致高校每年都会有大量挂科、降级等,完全丢失了学习中的精神。

2加强新常态下高校学风的建设的策略

2.1强化新常态下教学理念

我国在不断的进行教学改革,最终的目的就是培养人才,做到一切的教学手段都是为了学生在以后的发展。因此,在新常态下的高校学风建设,老师要不断的转换自己的教学理念,紧跟时代的脚步,充分的培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性和创造性,让学生自身的特点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另外,老师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应给教学计划剩余一定的灵活空间。新生在入校以后,应当允许学生对自己的专业进行试听,给学生提供二次选择的机会,这样可以避免学生因为不了解专业的情况丧失学习兴趣。老师在也要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也是新常态下教学改革理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2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

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不仅仅是针对课堂环境,也要营造好良好的学习氛围。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学生学习中起到约束和感染的作用,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可以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一定的熏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生在高校学习的这个阶段,正是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的关键期。因此,建设校园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的形成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长此以往,良好的学习环境可以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使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精神世界得到陶冶,推动了高校学风建设的步伐。

2.3建立健全的学生管理体制

建立良好的学生管理体制,是建立良好的学风关键。在完善管理体制的过程中,管理者的素质也是极为关键的,在建设高校学风的过程中应该给予高度的重视。学校要不断的借鉴外校的建设理念,不断引进管理型人才,甚至可以聘请专业的讲师完善学生管理体制。另外,还要不断的鼓励管理人员走向其它学校,不断的借鉴其他学校学风建设的经验,并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学生的管理制度,推动高校学风的建设。

3结束语

高校学风的建设是一项艰巨而又漫长的工作。因此,高校要不断的强化教学改革中的教学理念,建立校园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在校园的学习环境下得到有效的熏陶。另外,要不断的完善学生的管理制度,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制约,不断的促进我国高校学风的建设,推动新常态下教学改革的进程。

作者:李童 单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何文娟.新常态下影响高校学风建设的隐患因素分析与控制[J].菏泽学院学报,2015,(4):93-97.

[2]于成文,刘冰.新常态下高校学风建设的几点思考[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5,(6):77-79.

[3]宁秋娅.优化高校校风、教风与学风的策略途径探讨[J].北京教育(高教),2013,(Z1):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