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风建设面临的新困境与新出路

时间:2022-04-27 03:11:14

高校学风建设面临的新困境与新出路

摘要:21世纪对于人才的建设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项目,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除却学术建设以外,高校学风建设也受到了更多的重视。优良的学风对于时代性的高素质高技术人才培养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在校期间高校学生能否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并且艰巨的任务,如今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需要不断完善。本文就当前高校学风建设面临的新困境展开论述,并且寻找学风建设的新出路。

关键词:高校;学风建设;新困境;新出路

学风简单来说就是学校风气,一定程度上来说,可以概括为学校师生员工在治学方面的精神、态度、方法等等不同的风格,也是全体师生的综合表现,而主要是来自学生,也作用于学生。学风在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特点体现,逐渐形成了独有的文化特色并具有了丰富底蕴内涵,在不断的教学历史长河中逐渐演变,成为了一种传统和风格。学风对学生的成长以及学校的发展建设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故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一、学风建设面临的新困境

1.对学生的引导不到位。目前,学生的管理工作除却辅导员外,基本都由学生会综合管理。但是学生会的管理基本难以对学生思想、学习、职业规划等做出影响,这就使得大学很多课余时间的情况下,学生不知道做什么,就出现玩游戏、谈恋爱、做兼职等情况,如果这些情况不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反而容易耽误学业。所以在新生进校时,就应该对其做出指导培训,对其做出正面的引导。

2.学生对专业情况模糊不清。通过调查,高校新生以及在校生,超过半数以上对自己本专业的了解浅薄,部分学生对于自身专业并不喜欢,甚至有的觉得是没有前途的专业。很多的学生大学专业选择是被动的,通常是继承父母、亲人的意志。对专业情况了解大部分是通过网络、书籍等,部分信息是的学生更加消极。而且部分学生毕业后没有选择本专业岗位进行就业。所以目前对于学生的稳定专业教育是很欠缺的。

3.学生思想不稳定,自控能力差。在校期间,很多学生思想情况不够稳定。随着时代变迁,目前的学生体现出了一定的自我性,缺乏实践能力,参加活动不积极,对竞赛等传统活动不感兴趣,并且没有明确的志向,职业生涯规划不明确。

4.容易受外界影响,心态失衡。当代大学生表现出了思维活跃的特征,对于新事物、新信息的接受能力很强。但是同时学生也出现了容易受外界影响的特征,很多学生沉浸在互联网环境中,并且自身承受多学习、就业、家庭给予的压力,对于竞争容易畏怯,在竞争中容易产生消极的情绪,学习动力不足,心态失衡,容易受打击,并且破罐子破摔。

二、学风建设困境的对策分析

1.建立全员育人机制,明确教师主导地位。对于学风建设,需要教师为主体的领导作用。首先从学习上进行督促和建设,以教风促学风。辅导员也要对所负责的学生负责,时刻关注学生的状态,并且在工作过程中,有效的对学生进行辅导和引导。多开展座谈会以及其他活动,就本专业现状、职业生涯规划、专业前景等等。教师还要对学生做出榜样,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多关心学生的成长问题,融入到师生这个大团体中。

2.科学的进行管理,严格执行纪律要求。大学没有高中那样的集中化教学,学生有了充裕的时间,逐步健全学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对学生的行为规范,以及学生宿舍管理制度等。杜绝学生的无故旷课、迟到、早退等等不良现象,将日常纪律规范与最终学分制度相关联,使学生形成足够的规则意识,使学生形成习惯,并影响每一位新生。并且积极鼓励有表率作用的学生,惩罚不遵守纪律的学生,做到奖罚分明。逐渐健全学生自我管理制度,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和自律能力;健全学生宿舍管理制度,规范学生的行为,为学生营造安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3.积极组织各项活动,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积极的组织集体活动,对于学生积极性的激发有着很好的帮助,活动的引导作用的很明显的。当前要就学校情况结合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组织更多与社会密切接触的活动。使学生能够参与到社会建设中来,体会社会与学校的区别,并且认识到自身是社会的一员,有责任有义务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另外在校内要积极的举办文化节、运动会、科技大赛、创业大赛、文艺比赛、专项体育竞技等等,并且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参与其中,使学生能够将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在精神上、能力上都有所提高,重要的是提升自身的自信心,增加社交。使学生多才多艺,并且能够在将来的发展中积极表现自己。

4.提高学校的服务机制。针对如今学生表现出的心态问题以及容易受影响的情况,学校应该积极的做出应对,提高并完善服务机制。对于贫困生要进行资助和慰问,并且持续的关注和更多的重视。由学生会自行成立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服务站,教师监督指导,对各个活动以及日常动态中出现部分问题的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疏通,避免由于心理健康形成的负面情绪扩散影响,并积极组织正能量的活动。其次,对学生权益有效维护。学校与社会间接接轨,学生兼职、科研项目合作、活动赞助、顶岗实习等等,学生与社会的矛盾冲突日益增多,这就要求学校提供更多的发展平台,对学生渴望与社会接触并融入社会的情况做好最后的保障,使学风建设更加顺利。

三、结束语

创建良好的学风,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风对于学校的发展以及学生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风的建设,就是学校特点、风格的塑造,对于培养有文化、有情怀、有能力、有追求的高素质人才是必要条件。在今后的发展中,希望高校能够积极面对困难,开拓创新,不断进步。

作者:肖越 单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沈爱琴.对加强高校学风建设的思考[J].江苏高教,2007(03).

[2]韩玉彬,胡晶,胡博.高校学风建设问题的探讨[J].黑龙江科学,2015(11).

[3]徐芳.加强民办高校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J].山海经,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