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风建设研究及对策

时间:2022-12-16 09:18:29

高校学风建设研究及对策

一、学风综合概述

“学风”,最早源于《礼记•中庸》,其中对于学风的内涵可以概括为十六字:广泛学习,详细求教,谨慎思考,踏实实践。在全国高校学风建设研讨会上,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发表了其对于学风的见解,他从狭义和广义来阐释了学风的具体内涵。他认为,狭义的学风单指学校的学习风气,即学生对学习的整体态度,广义学风不仅包括学习风气,还包括治学风气和学术风气。在我国,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教育方面,生源的不断扩招,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换,我国各高校都出现了诸如考风考纪太差、“考研热、就业难”等问题。除此之外,众所周知,互联网的发展、电脑在学生群体中的日渐普及以及手机等移动设备的不断完备和普适化,大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性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沉溺于网络无法自拔。訛譹在当前这种大发展的新形势下,我国各地众多院校从其自身出发,结合其专业的特色,针对学风建设提出了各种建设性的方针、举措。

二、实证研究———以南昌大学为例

南昌大学是江西省高校中的龙头院校,在学风建设方面有典型的代表性,本课题小组以南昌大学学风现状的分析和研究为出发点,试找出江西省学风建设的普遍性问题,并试图寻找解决办法。

(一)问卷设计

本研究采用自编“关于我校大学生学风现状的调研问卷”,进行调查。从学生的学习目标、学习态度、课堂学习效率、自主学习情况、学术氛围五个方面展开调研。立足南昌大学学生的实际情况,经过课题组成员讨论、拟制,导师更正指导,最终形成了一份由18道客观选择题和1道主观问答题组成的调研问卷。

(二)问卷调查及数据分析

此次调研以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为对象。问卷印刷完成后,以各学院为单位进行施测。具体由各小组成员分学院下到寝室发放问卷实时施测,其中医学院由小组成员走进教室发放,调研范围几乎涵盖南昌大学的所有学院。共发放纸质问卷1000份,回收问卷961份,回收率96.10%,其中有效问卷952份,有效率95.20%,符合统计学要求。在统计中,为确保准确性,数据都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问卷回收完毕后,对数据进行处理和统计分析。

(三)调查结果与分析

通过对所有统计数据和结果进一步深入的分析,本课题小组找出了南昌大学学风建设过程中一些突出的问题。经过对江西省其他一些高校的走访,我们发现以下问题是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的:

1.学生自身不足之处

通过调研,发现部分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目标,对自己的学习缺乏具体的规划;旷课、迟到现象较为严重,学习被动,没有自律意识,思想和行为懒散;部分学生学习效率低下且学习时间少。

2.学校方面不足之处

学校方面的问题主要有,教师教学质量有待提高,对教师的考评流于形式,学习环境有待改善,对于考试舞弊等行为的惩罚力度不够等问题。

3.社会环境的错误引导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社会上的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部分学生认为学习深造还不如早日踏入社会养家糊口,学习自然欠缺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深入分析

通过调研,我们不仅可以发现南昌大学学风建设过程中总体的不足之处,此外,通过学院间的对比分析,不难发现,南昌大学学风呈现出院际差异,总体看来医学院、研究生院的学风优于其他学院,而理工类学院的学习风气相对较差,这与各专业的学习性质有关,同时,也与学生的年级有关,研究生的学习目标总体相对更加明确。在学风建设过程中,应鼓励不同学院间的交流学习,取长补短。

三、江西省高校学风建设对策

(一)学生自身———端正态度,脚踏实地

学生是学风建设的重要主体,学风建设中学生是主力军。

1.端正学习态度

目前,江西省各大高校存在大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的现象,舞弊、代考等投机取巧的现象屡禁不止。大学生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该对自己负责,对他人和社会负责,自觉抵制有损自身发展和教育公平的行为,端正学习态度。

2.优化学习方法

大学阶段,自主学习居于主导地位,因而学习方法的好坏直接影响学习的效果。学习方法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大学生应结合自身学习的实际情况,跳出课堂,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3.坚定学习目标

大学是学生迈入社会的重要奠基阶段。在校大学生们应学会高瞻远瞩,放眼自己的未来,树立远大目标,制定符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及职业规划,当然,更重要的是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并努力为之奋斗,持之以恒,方得始终。4.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普通高等院校学生管理规定》的第二章规定了身为大学生的权利和义务。其中对在校学生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明确的界定,行使自己的权利,享受教学资源;履行应尽的义务,规范自己的行为,端正自己的态度。

(二)学校———纲举目张,深化改革

1.全方位激发学生良好学习动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风建设过程中,高校应全方位、多角度地激发学生的良好学习动机,具体说来,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1)理论教育法,学校应加强对学生的理论教育,对他们进行说理引导,让他们正确认识学习、全面认识自己同时,学校还可以举办相应的学术讲座,并及时将讲座信息告知全校学生,加强学科间的交叉互动,也为学生拓展知识面打造平台;(2)树立典型法,发挥优秀学子的模范引导作用,通过设置奖学金等方式,树立学习成绩优异的典型,将其学习精神和事迹广而告之,激励学生努力学习,高校也可以发挥学生干部、党员的带动作用,通过学生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互激励,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3)自我教育法,所谓自我教育,即学生应多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控制,訛譺从而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进而打造优良学风。

2.全面贯彻落实职业规划教育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有了正确的职业期待,学生才能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为此,各高校可以定期邀请知名校友、行业前辈来校交流。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创新,辅导员多介绍专业前景的内容。

3.建设师生双效共进模式

高校应该督促老师转变教学方式,增加师生互动。设立导师制度,加强交流。发挥现有考评机制作用,增设课堂教学进入教师考评范围。高校还应搭建师生间的互动平台,比如奖励师生合作科研课题,举办师生学习交流会等,从而建设起有利于师生共同进步的教学模式。例如:可以学习和效仿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的导师制和“午后茶”制度,搭建师生课后交流的平台,如建立教师课后答疑解惑机制,设置专门的时间让教师和学生交流,还可以鼓励师生间合作的科研项目,让老师和学生在合作中共同进步。訛譻

4.打造立体化课堂考勤督导

现有的考勤制度强调学生到课率这一量上的问题,而忽视了本质问题———教学的目的不是把学生关在教室,而是要让他们在课堂上学有所得,“到而不学”是现在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因而,高校应建设立体化的课堂考勤督导制度,全方面、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质量。高校在未来的课堂督导工作中,不仅仅局限于检查学生的到课率,更应该考查教师的教学效果,发挥监督作用,让师生共同参与教学,让课堂变得有吸引力。

5.厉行考试违规惩戒制度

学校应该完善监考制度、加大对舞弊的严惩力度,加大对优秀学生的奖励,奖罚分明,将所有制度条例落实。各高校制定了相应的奖惩制度,如:《南昌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但在双学位、二类通识课、个性选修课等考试时,其落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学校应该严格执行有关规范学风建设的校规校纪、建立相关的监督机制,切实惩治考试违规行为,维护教育公平。也可将民法、知识产权法等课程列为通识课,让学生正确认识和定性自己的行为。訛譼

6.制定法律式的制度规范

江西省各大高校现有的制度规范都不够具体和细致,只有一个宏观方面的规定,而缺乏具体事项的详细认定和奖惩规定。因而,建议高校可以援引法条化的制度制定方式,将有关学风建设的各方面作细致的规定,如对学生的到课率进行分阶段的处理,低于60%的给予一定的处罚,低于30%的给予更加严格的处罚,还可以实行学期累计制,累计4个学期到课率低于30%的可以视情况给予不让其毕业的处理;对学生不按时完成作业等行为也视情况制定一定的处罚措施,如取消评奖评优资格等。制定规范后还应做到严格执法,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一定要严肃处理。

7.充分发挥学分制的优势

学分制最初源于美国的哈佛大学,现在,学分制已在国内的各大高校普遍实施。学分制的最大优势在于弹性大,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进行课业安排,能力强的学生可以缩短自己的学年,利用最短的时间修完专业所需学分提前毕业。学分制还可促进老师的自我提高。真正的学分制下,学生有选择课程和老师的自由,老师只有提高教学质量才能吸引学生选自己的课。目前,虽然我国大部分学校都实行了学分制,却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学分制,学生没有选择课程和老师的自由,还是只能按教务处安排的固定课程上课,学分制没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建议高校要将学分制切实地、全方位地贯彻落实下去,给予学生安排自己课程的自由,发挥学分制的优势。

(三)家庭和社会———合理期待,正确引导

1.家庭给予合理期待

家长的受教育程度千差万别,这或多或少会影响大学生的学习,这种先天的差异也无法改变。但是,家庭应给予大学生合理的期待,让他们正视自身的学习,也让他们感到一定的家庭压力,从而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家庭的支持是学习的最大动力。

2.净化周边环境

大学学习作为学子迈入社会的桥梁阶段,毫无疑问,会受到周边社会环境的影响。我们不应该鼓吹“死读书”,要立足社会。大学可以通过与有关管理部门的协商,对学校周围的商业环境进行统一规划整改。大学本身实质上也是一个微型社会,校内各类繁杂的商品店不利于营造一个安宁的学习环境,同时,也不利于高校的校容建设。因而,大学应对校内的商业环境进行有效管控。大学周边的治安环境也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日益增长的不安定因素会增加学生的恐惧感,不能放心的学习。学校和相关的主管部门应加强协作,合理布局,科学设点,建立高校周边治安安全网,维护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学生提供各类服务的同时也不干扰学生的正常学习,提供正能量,从而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

3.加强舆论引导

社会也可以通过舆论控制和导向,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帮助学生明晰自己的学习现状,以及预测学生的专业前景等。社会提供各种专业的就业信息,并定期更新,从而让学生深切感受到认真学习的迫切性,学习不端正的恶劣性,学好专业的重要性与就业的压力,敦促学生加强学习,实现从思想深度到行为方式的转变,带动周边学生的学习态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塑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4.建立全国性的学习记录信息库

根据《高等教育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全国高等教育工作,主管全国的高等院校。为了增加学生对自己学习的重视,可以由教育部牵头,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大学生学习记录信息库,将在校大学生的学习情况如实反映在网上,用人单位在选择员工时,可以参照系统进行选择。学习记录信息库,主要包含有学生的学习成绩(不仅指期末成绩,还包含期中成绩,甚至一些较为重要的作业的完成情况),学生的到课率,学生课堂的总体表现,学生的评优和受处分情况,以及学生的业余生活记录(包括兼职、社团、休闲等),可以说,这个系统全面记录了大学生的在校表现。大学学习的情况成为了用人单位考量的因素,大学生们也就不得不重视自己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从而更加努力地学习。

作者:杨璇 李玉珍 周婉滢 钟秋 吴瑜 李锋 单位:广西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