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招生形势下高职院校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0 04:57:12

注册招生形势下高职院校学风建设论文

1注册招生形势下高职院校学风的变化

(1)学习态度不端正。调查发现,注册招生后,高职校的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呈逐年下降趋势,由于基础薄弱,部分学生平时上课根本不听讲,或者听不懂,到了考试突击应付,找老师画范围,只求“60分”万岁,这种现象从30%上升到60%左右,在男生中表现的尤为严重。

(2)学习行为不主动。部分高职院校考试由任课老师出卷、任课教师批改,没有横向比较,不及格还可以补考,且补考要求很低,基本都能通过。学生总认为“挂科不担心,补考能及格”,因此学习缺乏危机感。注册招生后,高职生中途退学已不足为奇,每年退学的学生少则几人,多则十几人甚至更多。

(3)纪律遵守不严肃。根据我校班主任调查结果,注册招生后,本学校学生课堂迟到、早退、睡觉、聊天、玩手机,旷晚自习、旷早操和在寝室里吸烟、打游戏、上网聊天、睡懒觉等现象皆有上升趋势,分别从原来的36.7%、28.7%上升到45.5%、39.3%。

2高职院校学风下降原因分析

(1)高职生源多样化。注册招生后,高职院校生源主要有三类:一是普通高中生,二是中专生、职高生和技校生,三是注册入学学生。高职院校生源多样化,学生组成复杂、稂莠不齐、录取分数不高且差距较大、理论知识基础薄弱等现状,给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带来很大困难。

(2)自身条件尚欠缺。一是注册招生的学生无需门槛,这些学生一般文化基础知识较为薄弱,没有科学地掌握学习方法,对大学文化课学习往往会感到吃力。二是很多同学上大学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奋斗目标,学习动力不足,三年下来只要能混一张文凭就心满意足。三是有的甚至还保留着中学时代的恶习,过于沉迷于网络聊天、网络游戏而难以自拔,甚至打架斗殴现象都时有发生。

(3)教育方式欠完善。一是有些教师仅满足于传递知识,或者只是将教学作为一个工作,因循守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在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能力方面明显不足。二是部分教师对学生缺少深人细致的思想教育和严格的日常管理,缺乏用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造成学生学习兴趣下降。三是部分高职院校在管理上仍表现出“轻教学、重科研”,教师在职称评定时,科研比重很大,致使部分教师,不能集中精力搞教学。

3高职院校加强学风建设的实践探索

学风建设既需要学校有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又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思想教育,同时需要一整套相互配套的制度,需要教师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优良学风的形成不能只靠专职学生管理人员,它还需要学校领导、教职员工和学生本身的共同努力。

3.1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树立良好的学习观

一是学院要坚持以育人工作为中心,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风建设的根本,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树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理念,着力构建“勤学、明理、践行”的学风。二是部分高职学生对学习缺乏兴趣,厌学情绪,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和引导,转变学生观念,使学生认可高职教育,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培养学习兴趣,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根本转变。二是增强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辅导讲座频次,帮助学生规划学习和生活,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督促相结合,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观,激发学习热情。

3.2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创造文明育人环境

高职院校要以人为本,注重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年初,制定校宣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实施。一是借助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站和海报以及在生活园区、宣传栏张贴读书格言、经典名言警句等,使学生潜移默化的得到熏陶,提升其学文化品位。二是通过“学习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先进人物”访谈等,加大学习的宣传力度。三是结合高职教育特色,定期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技能大比武”、“读书比赛”等活动,注重团队合作,实现以赛促学。四是要认真做好各类奖学金、“优胜宿舍”、“文明班级”的评选与表彰工作,尤其要重视文明寝室的创建、评选与表彰工作,促进对学生宿舍的管理,努力营造良好的班风和舍风。另外,每个活动都要制定实施细则,使具体活动细化、量化,有可操作性,同时,要注重奖惩的兑现。

3.3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冯晓峥等人提出,建好党政干部队伍、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教师队伍和学生骨干队伍是把握学风建设关键。笔者针对注册形势下的高职院校在补充几点:一是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增强队伍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加重考核比重。二是进一步完善“四支队伍”的考核体系,使他们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以注册类学生为主,要建立“一帮一”制度,实行对口帮扶,实现共同进步,同时,设立“团队”奖,培育优良学风的形成。 

3.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校风学风形成

学风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辅相成,高职院校应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带动校风学风建设”的工作思路,积极研究改进教风学风的对策,大力推进学风建设。一是教师要树立“以德育人”意识,本着“厚德、笃学”的原则,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以高尚的师德和严谨务实的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使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的、远大的奋斗目标,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对社会负责的人而不懈努力。二是教学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教、学、做”合一,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培养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提高上,为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基础。三是克服和纠正教师中存在的“重技轻德”、“重科研轻教学”等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思想和行为习惯,通过“明星教师”、“金牌教师”等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

3.5尽显“人性化”本质,进步完善管理制度

高职院校制定严格、合理、人性化的管理制度。一是完善校、院(系)、班级管理模式,实现重心下移,构建职责明确、运转协调、灵活高效的学风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学生日常管理规定》,用于规范学生的行为,加强对学生管理和引导工作,让每个学生都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清楚学校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提高学生的自制能力,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完善制定《辅导员工作职责》,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辅导员老师听课制,辅导员老师在课堂上可以随时了解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四是降低注册类高职院校,教师评定职称的科研比重,使其向教学上倾斜。另外,教师要协助辅导员老师参与学生的管理,形成职责明确,全院齐抓共管学生工作的好局面。

4结束语

注册招生形势下高职院校的学风建设确实面临很多实际困难,我们要按照“一切为学生”的工作思路,区别对待,在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上,精心策划,分步实施,常抓不懈,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作者:申宏丹 单位: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