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艺术教学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11 11:04:29

独立学院艺术教学学风建设论文

一、FS独立学院艺术专业学生存在的问题

(一)艺术专业学生特点

FS独立学院是一所以经济管理类专业为主的独立学院。艺术系现有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四个本科专业和广告设计与制作一个专业,目前在校生1000余人,占全校总人数的10%左右,这批学生有着不同于其他专业学生的个性和特点。艺术系的学生个性棱角分明。崇尚自由,有浓厚的浪漫主义气息。在日常的生活中强调自我,追求独立。但是在专业特点上这批学生思维活跃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独特的创造力,特殊的专业特点造就这批学生自由散漫、不受约束的个性,学生自律性差、集体观念单薄、缺乏团队精神。同时学生整体文化素养不高,艺术专业学生的录取分数线普遍较低,整体基础知识薄弱,进入大学阶段的学习比较吃力。

(二)艺术专业课堂教学情况

独特的艺术个性,使得艺术专业的课堂效果非常糟糕。日常教学检查中存在普遍现象有:一是从学生方面看,学生到课率低,迟到早退现象严重;课堂上的学生普遍都是“低头族”,玩手机、看视频、看小说,就是不肯抬头看黑板听课;学生没有带课本的习惯。二是从教师方面看:教师对课堂的控制能力不够,缺乏应有的责任心,对于学生的各种违纪放任自流。这样一种教学现状使得艺术专业学生两极分化特别突出,也让教师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只关注优秀学生,而放弃不爱学习的学生,如此循环,艺术专业的学风只会越来越糟,学生学而不精、教师教而不严,最终会影响人才培养质量。

二、分析艺术专业课堂效果欠佳的原因

(一)学生方面的原因

FS独立学院的艺术专业在三本批次招生,例如,FS独立学院2013年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控制线200分,这批学生普遍高中阶段文化基础课偏弱,其中有一部分学生是以“曲线救国”的方式,中途转投艺术专业,以较低的分数进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习,学生对课堂的学习兴趣不浓,以致出现上述种种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情况。

(二)教师方面的原因

1.专业教师队伍力量薄弱。

目前,FS独立学院艺术专业自有专职教师9人,这部分教师都是学院通过公开招聘,从各大高校优秀毕业生挑选的,具有硕士学历的优秀人才,但是这些年轻教师的教学经验欠缺,对课堂的控制能力不强,在学生中间的威信力不够。

2.专业教师专业水平有待提高。

FS独立学院艺术专业教师的教学热情足,任何新课都敢接,教师周学时平均达到了18节。繁重的日常教学,使得这些教师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做科研,自身的专业水平很难有所提高;另外,艺术专业的教学不同于其他专业,实践重于理论,而且这个实践是实实在在的案例教学,如果教师自身没有较好的案例储备,课堂教学很难开展。

3.排课时间特殊性。

艺术专业的特殊性使这个专业的排课不同于其他课程,一般都是4节、6节、8节的连排,而且大部分时间是安排在实验室上课,因此,艺术教师的课程相对集中,理论课占总课时的1/3,实验课占总课时的2/3,使得教师的课堂时间容易混过去。

4.辅导员教师在日常管理中也缺乏对学生的有效管理。

艺术专业学生的独特性,使得辅导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很难顺利开展,且辅导员与任课教师之间缺少沟通,相互推卸责任,久而久之,导致艺术专业的课堂教学质量直线下滑。

三、提高FS独立学院艺术专业学风建设的建议

(一)加强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齐抓共管”落实学风建设

专职教师要合理地运用50%平时成绩的权利,严格考勤制度、课堂纪律,以此作为督促学生进课堂的手段;辅导员教师坚持多下课堂,督促学生的到课率;对于违反纪律学生的处罚与专职教师保持口径一直。专任教师与辅导员教师定期开展交流会,就学生课堂情况、学习状态等方面进行交流,辅导员有针对性地对有问题的学生单独做思想辅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二)专职教师通过专业优势引导学生对专业的学习热情

对艺术专业的学生的管理要换一种思维,要看到学生的优点,尊重学生的个性,专职教师可以利用带学生做作品,参加比赛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能力一旦被认可,会激发他们继续学习的欲望,追求更高层次的成功。

(三)辅导员教师通过发挥学生干部、党员优势,正确引导学生的学习观

学生干部、党员是辅导员教师日常学生管理工作的左膀右臂,辅导员可以通过学生干部、党员这条线在学生中发起“课堂拒绝低头族”的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影响学生的学习习惯。通过开展争创“讲学习、争先进”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干部、党员下寝室,倡导优良的寝室氛围。艺术专业的学风问题一直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但是作为教师,我们认识到这些学生不足的同时,更应看见他们的闪光点,通过特殊的方式,点燃他们学习的热情,这样不仅拉近师生的距离,有利于培养良好的学风,更有利于学生自身的成长,使之日后踏出校门,能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天地。

作者:汪芳单位:武汉理工大学高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