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优良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8 10:08:09

高校优良学风建设论文

一、当前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部分高校关注教风、重视学风程度不够

部分高校对教风、学风建设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突出教风、学风建设在日常工作中的关键地位,把主要精力或资金放在教师队伍培养、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同时,对教风、学风建设机制研究不够,抓教风、学风建设的精力和资金投入不足、办法不多,或者措施没有很好地落实执行,学生整体学习环境和氛围需要进一步优化。制度体系和激励机制还不完善,缺乏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有些考核评价措施,特别是教师育人工作没有很好落实,导致干好与干坏、干多与干少、干与不干都区别不大。一些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缺乏开拓创新和爱岗敬业精神。

(二)少数教师业务能力和育人意识亟待提高

部分教师职业意识淡薄,缺乏责任感,只“授课”不“传道”,只教书不育人,对学生上课迟到、旷课等现象缺乏有效管理。课程过程考核不严,不同程度存在着课后不留作业、作业量少以及考前“划题”现象。少数教师业务能力不高,有的课讲得不深、不透,有的甚至照本宣科,激发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很差。有的教师师德欠佳,存在上课迟到、提前下课、随意调课等现象,干扰和破坏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三)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态度不够端正

大学阶段以自主学习为主,而且学习压力不大,这就导致部分大学生缺乏正确的学习动机和自主学习能力。部分大学生受社会大环境影响及“读书无用”、“60分万岁”等观点影响较深,导致没有明确的目的,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有的学生虽然具有明确的学习目的,但并非为了快速成长和未来发展,而是为了能够考试及格、顺利毕业,或找到一个待遇高、环境好的工作单位;有的学生学习缺乏计划性和目的性,只是按照教师授课和课后作业来学习。就业形势严峻,学生面临的就业压力大。有的学生成绩非常优秀,却往往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对成绩一般或不好的同学产生影响,导致成长和发展信心不足,甚至产生厌学情绪。

(四)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对所学专业缺乏兴趣

有的学生考上的并不是自己最喜欢的学校或专业,只是为了升学或完成父母的心愿,这就导致他们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甚至存在厌学心理。有的学生在中学阶段学习目的明确、成绩优异、表现突出,但是进入大学后,受到社会、学校、班级、寝室中不良因素的影响,意志力薄弱的学生在思想上开始放松自己,有的学生进入大学后不适应学习方式,导致考试成绩下降,又不能很好调整心态,产生厌学情绪。部分学生主观上是在“为家长学习”,并不是为了自身的成长和发展学习,这种思想在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中表现尤为突出,易出现学生学习动力不足,不安心学习,厌学现象。

二、高校优良学风建设的主要对策

(一)加强师德建设,提高职业素养

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等,坚定政治立场;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热爱学生,爱岗敬业,加强道德修养;努力以身立教,以学生为本,以良好的思想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强化教职工考核工作,严格执行年度考核结果与岗位聘任、岗位晋级、职称评审、绩效津贴挂钩;引导广大教师钻研业务,带动教师队伍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加强外聘教师管理工作,实行学校、院系两级管理模式,严格执行“首课评价,期末考评”制度,不定期对外聘兼职教师授课情况进行抽查,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加强教学督导评价,严格教学业绩考核

高校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教学工作的考核、评价和监督制度。把师德师风和教师教学工作的业绩和成果作为各种评优活动的重要依据。完善教师教学效果评价机制,优化学生评教制度,表彰和奖励在教学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对不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的教师,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建立并实行教师培训、轮训、老教师带新教师,以及教师互相交流学习制度,认真做好教师教学能力、实践能力、育人能力提升等工作。

(三)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高校在教风、学风建设中要着重在宣传、鼓励、管理、引导等方面下功夫,要充分利用入学教育、两课、校报、广播、板报、社团活动等有效平台,树立、宣传讲道德、讲诚信、能吃苦、努力学习、综合素质水平高的学生典型,以点带面,营造良好氛围;在奖学金评定、入党、就业推荐、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积极进取、品学兼优的学生;要对刻苦学习,成绩优秀、业务技能强等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采取多种形式的表彰和奖励。通过宣传、引导、鼓励、管理等措施,使学生都能自觉地“以刻苦学习为荣、以虚度光阴为耻、以真才实学为荣、以无所作为为耻、以诚信守纪为荣、以违纪无德为耻”。努力营造自我约束、主动学习、立志成才的浓厚氛围。

(四)建立学风建设考评奖惩制度,优化学风建设保障机制

高校要结合自身办学实际和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情况,把学风教风建设作为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建立学风建设工作考核与评价机制,并将学风建设列入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积极建设的良好局面;还要加大奖优罚劣力度,通过采取一系列奖励措施,在学生中大力开展优良学风创建活动,如评选优良学风班级、学风寝室和先进个人等,以达到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带动学风建设发展的目的。同时,要加强对学风状况的了解和监督。对于学习基础差、学习动力不足的学生,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帮助。对于学风不好的班级要采取措施及时整改,通过有效的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五)建立学校、院系两级管理模式,实施量化和过程管理

各高校可以将学风建设、公寓管理、就业工作等纳入学生工作二级管理考核体系,通过“周简报、月汇总”等量化管理方式,进一步强化学生出勤、晚自习、早操、公寓管理、奖惩等各项管理;充分利用学校、院系学生工作例会,强化过程管理和过程考核,建立学生日常行为管理档案,将学生学习和日常行为表现与奖学金、助学金评定、评优奖先、用人单位推荐挂钩;进一步完善信息反馈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听取师生对学生管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学风状况调查分析,及时掌握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六)加强职业规划教育引导,实施学风主题教育活动

每一名学生都要制定《学业发展规划》,具体包括理论基础、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学习成绩和发展目标,以及每学期个人成长和发展达到的标准,努力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青年;辅导员、班导师对《学业发展规划》制定要给予具体的指导并监督落实,学期末学生管理部门要按照《学业发展规划》,结合实际对学生进行考核评价,建立学生学习成绩、日常行为表现、诚实守信档案,逐步实现对学生综合评价、综合排名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和水平,对综合素质能力强、排名在前的学生,要在各项活动和工作中体现“优先”的原则;开展学风主题教育活动,包括入学教育、文明修身、心理健康教育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风建设和行为管理的宣传、教育,发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型示范作用。

三、结束语

教风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教风学风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教风学风不但代表学校形象,而且关系到学校兴衰与成败。而且,教风学风建设涉及每个部门、每个管理者、每位教师、每位学生。良好的学风取决于良好的教风,良好的教风取决于良好的党风和校风,党风和校风首先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工作作风的体现,领导的表率作用是关键。高校从领导班子的每一位成员,到每一位中层干部、教师、员工、学生,在教风学风建设中都要各尽其职、努力工作,这样才能把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做好,为高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许永华工作单位: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继续教育培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