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校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8 10:04:43

新时期高校学风建设论文

一高校学风建设的现状

(一)学习目标不明确

部分学生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浑浑噩噩,缺乏学习理想。学生在高中时代的目标就是考上理想的大学,在进入大学后,失去了学习目标,找不到自己的学习方向,没有了动力,读书只是为了顺利毕业,混个文凭“装门面”。有些学生虽然说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但是他们只是一味追求自己的学习成绩,把学习成绩与是否能够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联系起来。甚至有些学生现在还处于放任自己的状态,认为上大学可以轻松一下,好好的玩,放纵自己,遇到挫折,就会出现厌学情绪。总的说来,这些学生没有掌握大学教育的特点,对为什么学和怎样学都很茫然,完全机械应付以图“过关”。

(二)专业思想不稳定

一方面由于高考成绩所限,对所报学校与所学专业的选择自由有一定的局限性,使很多学生进入了自己不满意、不了解、不喜欢的专业或学校,另一方面,由于高考志愿填报时,同意服从学校分配或者应家长要求,被迫选择相关专业。这些学生因为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所学专业,总觉得自己所学的专业没有前途,从而产生极强的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过分强调自我意识和个人爱好,导致学习不安心,成绩不理想,出现厌学现象。加之,受社会大环境、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及公开、公平的就业竞争机制没有完全建立,导致学生学习不投入,成绩不理想。

(三)学习态度不端正

部分学生由于缺乏学习目标、缺乏自制力,平时懒于学习,厌恶所学专业等问题,导致学习动力不足,学生违纪情况屡见不鲜,纪律松弛,常常出现旷课、迟到、早退、上课睡觉、精神不集中、抄袭作业等现象,情况严重的甚至是考试作弊,缺考等。

(四)学习方法不合理

大学的学了有高水平的教师外,还要依靠学生自主能动性的发挥。学生从高中进入大学后,学习方法、生活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由以老师和家长的监督为主逐渐转变为以自觉为主,由封闭式教学管理逐渐转变为开放式教学,由被动学习逐渐转变为主动学习。但是部分学生不能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依然采用中学阶段被动式的学习方法,因此他们没有从长期的应试教育中摆脱出来,及时实现角色的转变,反而简单的认为大学生活自由,作业少,考试无压力,学习轻松。

(五)只注重社会活动

很多学生上了大学以后感觉时间自由,学习轻松,功课只要能过就行。这部分学生往往热衷于各种社会活动,忙于参加各种比赛、打工等,将大部分学习时间投入到活动中去,在学习上却不思上进,最后导致功课多门不及格,严重的甚至最后留级、退学等。

(六)专业教师缺乏敬业精神

随着教学制度的改革,学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致使学校迫切引进相关专业教师。由于这些教师缺乏实践经验,业务素质不高,教学投入不足,上课马马虎虎,按部就班,毫无创新,导致学生上课纪律松懈,对任课老师失去信任,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再加上高校学习设备仪器相对落后,教学计划陈旧,使得学生的求知欲大打折扣。

二学风建设问题分析

学风的好坏直接体现学校领导治校、教师治学和人才质量的好坏。因而学生学风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不是独立的,而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一)社会因素对学风建设的影响

第一,市场经济给学风建设带来的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利于解放和发展我国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利于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树立竞争意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但是,市场经济也会对高校学风建设带来负面影响。市场经济自身的等价性导致高校专业的畸形发展和学生学习过程中追求功利性。一些高校一味重视市场需求,不顾自身教学设备以及师资力量的匮乏,大量开设新的专业,而那些传统的基础学科却得不到重视,极大的浪费了教学资源。而学生为了追赶市场、追赶时髦,盲目的追求新专业,轻视基础学科和基本知识,过分重视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和六级等工具性知识,忽视了对自己专业知识的研究,急功近利,扭曲学风。第二,社会舆论给学风建设带来的影响。21世纪的今天,更加强调的是大学与社会的紧密结合,更加直接的为社会服务,高等教育自然而然的从社会边缘走向社会的中心,在这样的形势下,社会舆论对高校学风建设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一方面,当今社会对人才的空前需求,知识的重要性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同,激发了人们强烈的求知欲,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学习风气高涨。另一方面,校内外的各种诱惑和刺激使部分学生难以树立远大理想。网络诱惑容易令学生意志消沉、精神颓废,使得学生产生错误的学习倾向。第三,现代网络给学风建设带来的影响。对大学生来说,网络以其独有的特点和强大的功能,展示出了美好的生活乐园,它确实能够拓展学生的知识来源,促进他们的学习,方便信息的交流。但是,在网络产生积极作用的同时,也会给大学生们带来负面效应。例如网上一些不健康的垃圾信息泛滥,网络犯罪不断出现等。但是毒害最深的还是网络游戏,它对学生影响巨大,好多学生因此学习成绩急剧下降甚至中途退学。到底应该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网络,以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网络环境,使网络真正的可以为学生服务,已经成为学风建设中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二)学生自身因素对学风建设的影响

第一,学生没有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很多学生考入大学以后,认为大学不需要在学习上多下功夫,能顺利毕业就行,学习上没有压力,缺乏动力,导致部分学生思想上忽视学习,处于迷惘状态,不懂得珍惜学习的机会。第二,学生的学习心态失衡。很多学生无法承受学业、就业、等各方面带来的压力,产生厌学心理;不少学生抵抗不住各种因素的影响,整天沉迷于网游,不去上课;还有学生热衷于谈恋爱、做兼职、参加社会活动而荒废学业;甚至有些学生因为学习方法不得当,没有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而失去学习信心。第三,学生学习品质的缺失。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门槛降低,入学机会较多,部分从小没有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以及学习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也可以进入高校继续学习。这些学生相对来说基础较为薄弱,学习能力较差,遇到学习方面的挫折就会放弃,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

(三)学生家庭环境对学风建设的影响

家庭教育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家庭的熏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家长的指导和关心对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确立起着重要作用。当代大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于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奋发向上的刻苦学习精神形成至关重要,然而并非所有家庭都能正确处理子女在大学阶段的教育问题。不少家长一味满足子女的物质的需求,忽视精神需要,他们错误的认为孩子上大学了,成年了,所以家长就不需要再监督和教育了,在学习上也不用指导,不再关心孩子学习的兴趣和学习的态度,这就导致了很多大学生非常的散漫,没有学习的压力和紧迫感。实际上,家长的言行还会给学生带来很大的影响,比如有些家长直接告诉学生,毕业以后他们会通过关系解决工作的问题,这就导致学生丧失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切就指望父母的安排。所以,在学风建设中,应该充分发挥家庭教育资源,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四)学校因素对学风建设的影响

第一,管理制度不合理。目前,很多高校在学风建设方面的机制还不完善,缺乏系统的机制和措施,很多流于表面形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本无法满足当代大学生的实际需求,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模式还过于陈旧,缺乏时代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从而达不到预期期望的效果。第二,教师责任意识不强。由于学校机制不完善,现在很多教师包括辅导员老师整天忙于事务性工作,缺少对学生的深入了解和思想政治教育,致使不能解决学生实际思想问题。还有一些专业课老师没有发挥自身的人格魅力,没有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他们教学方法陈旧、呆板、内容枯燥乏味,缺乏新意,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对学生旷课、迟到也不闻不问。这些都影响了优良学风的建设。第三,教育资源匮乏。近年来,随着招生制度的改革,学校学生人数急剧上升,学生人数的增加无疑对学校的教学资源提出了很大的挑战,部分学校教学资源跟不上学生数量的增长,从而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促进高校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针对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缺乏学习动力、自控力差、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目标不明确等问题,必须找其根源,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此可以通过座谈会、思想交流会、主题教育、讲座等多种方式,以正面教育为主,启发和提高大学生思想认识,抓好学生理想与信念教育,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学校学风建设问题。另外,我们还要注重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首先,邀请专业教师开展专业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专业,从思想上认识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其次让学生尽快熟悉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大学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地方,想要在大学期间取得较好的成绩,就必须通过自己顽强的意志和刻苦学习的精神。通过教育,积极帮助大学生摆正自己的方向,消除新生中存在的不良思想,引导他们继承高中时的优良传统,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主动投入学习。所以新生入学教育也是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环节。

(二)健全机制,发挥辅导员作用

辅导员和班主任既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力量,又是学校领导建立和保持教学秩序的得力助手,是保证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所以他们具有管理和育人的双重身份。因此,优良学风的创建需要他们发挥关键作用。第一,要求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教室,了解并掌握学生的真实信息,加强与学生沟通和联系;加大对沉迷网络、夜不归宿等行为的检查力度,维护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第二,要求辅导员、班主任至少一周两次深入课堂,加强与专业老师的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帮助学生适应学习生活,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完成学习任务。第三,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定期联系家长,通知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表现,及时反映学生的成绩及存在问题。第四,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加强对学生选课、考研、就业等方面的指导,并通过建立相应的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教学管理

高校教师要全面提高整体素质与水平,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以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精神、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好的教风,学生可以从教学过程中感受到教师教授知识的吸引力与可信度。因此,要建立优良的学风,教师的主导作用不可忽视。首先,高校应加强对专业教师教书育人思想的培养,大力提倡从严治学的教风;其次,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鼓励教师参加培训、外出进修学习,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把传统封闭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开放式教学,把教学和研究以及学生个人发展联系起来,真正启发学生积极思考,让他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学校还要严格规范并完善教学管理,更好的促进学风建设。教学管理部门应对学生的课堂秩序、作业、考试等制定相关规定或要求,教师必须按照教学工作规范完成教学,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再次,教学管理部门也要强化对教学质量的监督考核,通过开展课程建设和各种评比活动,大力提倡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方法,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改变过去只凭考试成绩来评判教学效果的做法。强化教学督导、完善评教体系,做到问题反馈及时、评教科学公正,以评促改。

作者:卢丹庄英工作单位:江苏理工学院电信学院